朱小濤浙江臨海憶祖父朱自清:匆匆而去 背影長留

2020年10月30日0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朱小濤浙江臨海憶祖父朱自清:匆匆而去 背影長留

朱小濤浙江臨海憶祖父朱自清:匆匆而去背影長留

朱小濤回憶朱自清 范宇斌 攝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1922年,散文名家、詩人、學者朱自清於浙江台州臨海寫下《匆匆》,感嘆“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29日,“名人后裔台州行”活動走進浙江省臨海市,朱自清嫡孫朱小濤回憶起朱自清的往事。他說,“祖父朱自清是名人,光環籠罩的背后亦有平凡而普通的一面,或許這些也能鑄成偉業。祖父溫厚朴實、平和中正、律己寬人、為人正實,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

“名人后裔台州行”活動現場 范宇斌 攝

1922年春,朱自清應浙江省第六師范校長鄭鶴春的聘請,隻身前往浙江台州府城臨海教書。在臨海期間,朱自清創作了散文名篇《匆匆》和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第一首抒情長詩《毀滅》等名作。

那一年,朱自清從靈江畔的埠頭上岸,坐轎到浙江省第六師范。“大概是轎夫的原因,為免得被擠著不便行進,所以專挑了好走的僻路,這一走沒關系,在朱自清筆下卻永遠記下了台州的‘冷靜’‘幽寂’。”朱小濤說,朱自清從此開始了一段台州情緣。

在臨海期間,朱自清忙碌於工作,也寫下不少關於台州府城的記憶,如“南山殿望江樓上看浮橋,看憧憧的人在長長的橋上往來﹔東湖水閣上,九折橋上看柳色和水光,看釣魚的人……”

身在台州,朱自清也十分關注著整個文壇的動態,與好友俞平伯、葉聖陶等共同創辦並堅持編輯《詩》月刊。

朱小濤談及,在台州的一年是朱自清人生中重要的一年,他的人生觀與文學觀在這一年出現突破,並且他的“剎那主義”,就是在這一年,在台州臨海,那一所讓他感到溫暖、覺得踏實的老房子裡提出來的。

台州府城裡朱自清雕像 范宇斌 攝

如今,台州府城裡依然完好保留著朱自清舊居,這房子也是辛亥革命時期楊哲商烈士的故居,朱自清曾在這裡生活了半年。談及台州人,朱自清曾評價道,“台州一般的人真是和自然一樣朴實”。

“我不能忘記台州的山水,台州的紫藤花,台州的春日,我也不能忘記。”正如朱自清筆下所寫,他對台州印象深刻。如今,台州府城紫陽古街特地設置了一處朱自清背影雕塑,供游人緬懷。

春風化雨潤三台——走進台州的文化大家特展展示朱自清相關的文物 范宇斌 攝

“朱家曾經也算是小康家庭,此后的動亂年代,因為兩次家庭變故,家道中落。”以1924年朱自清從溫州到揚州的日記舉例,朱小濤說,“那些年,祖父的生活非常窘迫。”

1925年,朱自清進入清華大學任教。朱小濤引用朱自清日記談及,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祖父的文字中也能感受到當時他承受著巨大壓力。“祖父曾在清華大學期間,開設新文學研究課程,這門課的開設在當時引起了軒然大波,而在提倡新文學同時,祖父也沒有放棄古典文學。”朱小濤說。

“祖父的文學造詣來自於兒時的積澱。”朱小濤說,祖父從小愛讀書,進入揚州中學后,廣泛涉獵各類文學經典,做起了文學夢。“晚飯餐桌旁,我的曾祖父認真經常檢查祖父的作文、批語,可見祖父兒時家教非常嚴格。另一方面,我的祖父上私塾時,老師的精心教育也對他往后文學修養影響很大。”

浙江臨海朱自清舊居 范宇斌 攝

談及朱自清文學,朱小濤認為,“祖父所有的文學作品都在表達著真、善、美,這些特性歷久彌新。”談到興起時,朱小濤朗誦起朱自清散文《背影》,低沉的聲音仿佛穿越歲月,回蕩在臨海北固山下,這個朱自清曾工作生活過的地方。

台州府城外的浮橋,早已消失。而城內,紫藤花開年復一年……(范宇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