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政策雲上知 涉稅業務網上辦

2020年10月30日10: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雲南滇中新區稅務部門緊緊圍繞稅務總局“四力”要求,全面推廣線上辦稅繳費,加速推行“非接觸式”辦稅,提升納稅人辦稅體驗感。

“雲”宣傳領跑 納稅人政策知曉不發愁

“大家好,今天我們一起學習的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稅費政策指引匯編,今天的學習內容分為三大塊......”納稅人張女士主動將手機內的新冠肺炎疫情稅費政策視頻與周圍納稅人分享並向其他納稅人介紹,“疫情期間不能出門,我都是在這個稅企平台進行政策學習,裡面不僅有視頻課程還可以直接在群內向機器人提問題,不知道有多方便呢!”張女士表示。

據了解,疫情期間,滇中新區稅務部門採取了多種措施讓納稅人少跑“馬路”,讓數據多跑“網路”,利用網絡“非接觸式”手段,拓寬了納稅人對政策的知曉渠道,不出門便知政策事。

“為了滿足疫情期間納稅人學政策、稅務人優服務的需要,我們開通了稅企互動平台,納稅人通過釘釘APP完成實名注冊后便會自動加入到稅務局稅企互動平台,平台內上傳了我局干部錄制的政策解答視頻及一些政策匯編供納稅人學習,遇到不懂的還可以直接咨詢24小時智能助手‘稅小蜜’獲得稅收知識的解答。”滇中新區安寧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股股長彭黎介紹。

“非接觸式”辦稅 納稅人體驗大提升

疫情發生后,出門辦稅成為許多納稅人面臨的難題。為此稅務部門全面推廣“非接觸式”辦稅,實現285項涉稅事項全程網上辦,14項涉稅事項線上線下融合辦。

“登記信息確認、發票票種核定、發票領用等,新辦企業等多個事項均能在雲南省電子稅務局上辦理,不用跑到辦稅服務廳真是太方便了!”安寧某經貿有限公司負責人在手機上用手指點一點就申領到了發票。

該經貿有限公司主要以建材批發為主,需要經常開具發票,由於疫情的關系,不便到辦稅大廳申領發票,正在這時專管員聯系到了他,向他介紹如何足不出戶就能辦理涉稅業務,並在電話中對其進行操作輔導完成了發票申領業務。該負責人表示現在申領發票不用跑到辦稅服務廳了,直接在雲南省電子稅務局上申領發票選擇郵寄配送就能拿到發票,真是省時又省心。

疫情期間,像安寧某經貿有限公司需要申領發票卻不能到辦稅大廳申領的企業還有很多,針對這一情況滇中新區稅務部門大力推廣發票“網上申領、郵寄到企”業務,向納稅人推送“網上申領、郵寄配送發票”的操作手冊及二維碼,讓納稅人直觀了解網上申領發票的操作步驟。

同時,積極與郵政部門對接,明確發票郵寄業務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項,由專人管理,及時處理網上申領數據,做好台賬及交接記錄,保証企業能夠順利拿到發票。截至目前,已有3000余戶納稅人動動手指就享受到了“網上申領、郵寄到企”的便利。(董君、李卓芮)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