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衛生巾互助盒”時到底在說什麼

2020年10月30日08: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討論“衛生巾互助盒”時到底在說什麼

  近日,一個小小的塑料盒在各大高校教學樓的衛生間外悄然出現,盒子裡裝著幾片衛生巾,旁邊貼著一張紙,寫著“衛生巾互助盒”幾個大字。衛生巾互助盒最早出現在華東政法大學,成為網絡熱議話題后,許多高校紛紛接力。熱心的女孩子在衛生間外放置自制的衛生巾互助盒,供女性應急使用。我所就讀的中國人民大學也加入了這場行動,當我在法學樓看到裝著衛生巾的小盒子時,驚喜和感動一下子涌上心頭。

  但在一片歡呼支持的聲音中,一些雜音和奇怪舉動也摻雜進來:某高校有男生在衛生間挂上一包紙,配上“衛生紙互助盒”“手當其沖,兄弟互助”的文字,以回擊衛生巾互助盒﹔澎湃新聞報道此事的微博下熱評第二“建議評論裡不來月經的各位大哥們,不要裝。”和熱評第四“懂哥又來指點了?你說沒必要就沒必要?”均有1萬多人點贊支持……

  我不禁疑惑,當我們談論“衛生巾互助盒”的時候,到底在說些什麼?

  我們是在贊揚、支持女性之間互相理解、互相幫助的善意,是在從小處做起、努力改變社會上廣泛存在的“月經羞恥”觀念,而不是又一次點燃性別對立的導火索。

  為什麼衛生巾互助盒能迅速引起廣泛關注,並引發諸多效仿?因為它觸及了女性長期以來的痛點。一個女性一生大約會經歷450次月經,雖然叫“月經”,但這個周期並不是穩定的,提前或延后是常有的事情,女性並不是每次都能做好萬全准備,常會陷入月經突然到來但身邊沒有衛生巾可以使用的尷尬局面。如果身邊沒有熟人,或者熟人也未帶衛生巾,加上售賣衛生巾的店又不在附近的話,就更難處理了。在衛生間門口放置衛生巾互助盒,無疑有助於女性從容面對上述窘境。衛生巾互助盒的發起人是華政外語學院一名大二女生,作為女性,她懂得女性在生理期可能遇到的尷尬。

  與男性的生理規律不同,月經是必要的、不受控的、甚至痛的。在衛生間放置衛生巾互助盒供女性應急使用是女性之間互相理解、互相幫助、彼此支持的暖心小舉措,是女性在通過自己的行動改善女性的社會生活環境,並不是某些男性認為的“女拳”行動,為了回擊而放置“衛生紙互助盒”更是大可不必。

  而在澎湃新聞圍繞此事的視頻報道“上海女大學生發起衛生巾互助盒,反對‘月經羞恥’”的微博評論區下,關於“月經羞恥”的討論又一次升級到了性別對立的地步。一名網友說了句“其實我一直不覺得女生月經是羞恥呢”,直接被罵到了熱評第三。有網友回復道,“女孩子對於衛生巾的羞恥大多來自初高中時男孩子的玩鬧。”有的網友直接來了句“你不覺得有人覺得”。其實,熱評第三的網友自身就是女性,或許是她使用的語氣詞在當下的互聯網語境下顯得有些“陰陽怪氣”,一句話就點燃了一眾網友的憤怒情緒。“月經羞恥”確實是當前社會上廣泛存在的觀念,但我們應該允許有人不覺得它是羞恥的,而不是遇到“月經不羞恥”的觀點就覺得是男性在輕描淡寫。

  或許男性女性之間還是要多些理解與尊重,少些戾氣,多做實事,女性保障自己的權利從來不是要“女拳出擊”,男性談女權色變也大可不必。

  不要讓每一場由女性主導的事件最后都淪為性別對立的著火點,卻沒把真正推動社會進步的行動落到實處。(梅桂)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