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扮“邊民”在邊境走私 廣州海關破獲13.55億元水果走私案

2020年10月30日09: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假扮“邊民”在邊境走私 廣州海關破獲13.55億元水果走私案

  據廣州海關29日消息,近日廣州海關緝私局在黃埔、江門、昆明、南寧等地海關緝私局的協助下,組織開展“奮戰28”打擊進口水果走私專項行動,成功打掉3個走私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案值約達13.55億元人民幣。

廣州繁忙的進口水果交易市場。關悅 攝

  前期根據群眾舉報,廣州海關緝私局初步掌握了一條走私進口水果的案件線索。為徹底查清情況,該關緝私部門派出警力對廣州某水果批發市場的進口水果物流情況進行全面排查。經過長達幾個月的走訪,掌握了涉案境內外水果生產商、經銷商和代理商勾結走私的動向,摸清了完整的走私鏈條。

  據了解,涉案走私團伙長期以廣州某公司的名義在境外採購原產地為泰國的山竹、龍眼、榴蓮等水果,運輸至廣西、雲南邊境后,由當地負責通關的走私團伙以偽報原產地、低報價格的方式通過邊境小額貿易方式、一般貿易方式申報進口,銷往廣州等地牟利。此外還發現走私團伙假借“邊民”身份,在邊境互市走私水果的情況。

廣州海關緝私局的民警在現場對涉案硬盤進行取証。關悅 攝

  10月20日凌晨,代號為“奮戰28”的專項行動在廣東廣州、江門、廣西南寧、憑祥以及雲南景洪、勐臘等地全面打響。140名關警員組成21個行動小組實施抓捕。

  據辦案緝私警察介紹,相關犯罪團伙非常狡猾,在對其中一個拒不配合緝私部門調查的公司進行搜查的過程中,緝私警察通過一串與該公司門鎖不匹配的鑰匙,在后院排查到一處廢棄倉庫,在倉庫中的紙箱“廢紙”中搜查到被嫌疑人藏匿的報關單証。同時,緝私警察還在謊稱公司公章丟失的嫌疑人住所廁所馬桶內找到“失蹤”的公章,鎖定了案件的關鍵証據。

廣州海關緝私局的民警在對嫌疑人進行現場問話。關悅 攝

  近年來,隨著國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進口水果讓老百姓的“果盤子”選擇更多,而一些走私分子為了牟取不法利潤,鋌而走險通過各種手段走私進口水果。廣州海關堅決貫徹落實海關總署“國門利劍2020”專項行動部署,依托“全員打私”工作機制堅決打擊走私犯罪行為,維護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唐貴江 關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