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造成5人死亡交通事故深度調查情況公布

2020年10月30日09: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南寧造成5人死亡交通事故深度調查情況公布

南寧造成5人死亡交通事故深度調查情況公布

  事故現場。 警方供圖 

  廣西公安廳交警總隊29日公布南寧市一起造成5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深度調查情況,調查顯示,事故責任車輛所屬企業廣西南寧進馳貿易有限公司在車輛駕駛人員的配置上存在一個駕駛員連續上班21小時,駕駛員的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極易產生疲勞等不合理情形,暴露出企業在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上存在不到位情形。

  今年5月15日,在南寧市江南區蘇圩鎮欽崇高速公路吳上連線(縣道XB16線,以下稱“XB16線”)18KM+450M處與國道G359線交叉路口,一輛桂AW8721號重型自卸貨車與一輛桂FEC229號小型普通客車發生碰撞,造成桂FEC229號小型普通客車上駕乘人員3人當場死亡,2人送醫院搶救無效后死亡,以及兩車不同程度受損的較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發生后,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迅速成立了“5.15”事故深度調查組,對事故背后的存在的管理漏洞、薄弱環節、原因等展開深度調查。經查,桂FEC229號小型普通客車駕駛人方恩清駕駛車輛通過路口,未讓有優先通行的車輛先行,其交通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二條(一)項“有交通標志、標線控制的,讓優先通行的一方先行”之規定,其違法行為對事故發生所起的作用較大,過錯嚴重,應承擔該事故的主要責任。桂AW8721號重型自卸貨車駕駛人陸建民駕駛車輛上道路行駛,速度超過限速標志標明的最高時速,其交通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二條第一款“機動車上道路行駛,不得超過限速標志標明的最高時速。”之規定﹔另其所駕車輛載物超過核定的載質量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條第一款“機動車載物應當符合核定的載質量,嚴禁超載”之規定,其交通違法行為對事故的發生也起一定的作用,應承擔該事故的次要責任。

  另外,在該起事故中,大貨車經過路口時存在超載、超速等交通違法行為,且其所屬企業廣西南寧進馳貿易有限公司在車輛駕駛人員的配置上存在一個駕駛員連續上班21小時,駕駛員的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極易產生疲勞等不合理情形,暴露出企業在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上存在不到位情形﹔而該起事故的事發路口,深度調查組在實地勘察時發現,其存在道路交叉口標志標線欠清晰、標志標線設置欠合理,路口綠化植物遮擋視線情形。當前,深度調查組已將該企業安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以及道路存在的問題轉給南寧市人民政府調查組進一步開展深入調查。

  針對該起事故暴露出來的管理漏洞及薄弱環節,下一步,轄區交警部門將聯合交通運輸部門加強公路上超速行駛、超載等交通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並充分運用大數據全面分析交通事故規律特點,切實提高現場執法的針對性、實效性。同時,推動交通運輸部門進一步督促轄區運輸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改進管理模式,根據運輸實際,合理安排運輸人員、每次的貨物運輸量,強化貨運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從源頭上消除事故隱患。(唐志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