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的海灘更清潔美麗——一名泰國海灘清理志願者的心聲

2020年10月29日09: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讓我們的海灘更清潔美麗——一名泰國海灘清理志願者的心聲

  8月26日,一名志願者在泰國普吉島的一處海灘上清理垃圾。 新華社發

  10月22日,沃拉育在泰國普吉島的一處海灘上清理垃圾。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10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泰國普吉島巴東海灘沐浴在燦爛的陽光下。赤腳在沙灘上奔跑嬉戲的孩童、牽手漫步的情侶,給沉寂的海灘增添了生機。35歲的海灘清理志願者沃拉育身著一身黑衣,手裡提著3隻黑色垃圾袋,准備開始海灘清理工作。

  “我5歲時第一次見到鯨魚,這是一頭因為海洋垃圾擱淺死去的鯨魚。”目睹人類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傷害,沃拉育從小就萌生了為清潔海洋做點什麼的想法。大概三四年前,沃拉育在社交網站上看到幾幅海灘遍布垃圾的圖片。他暗下決心,清理海灘垃圾從自己做起。

  “當時我騎著摩托車行駛了三四十公裡到達那片海灘,隨身帶的3個垃圾袋根本不夠裝。從那時起,我就知道,下星期我還得再來,最后就變成每周固定來清理一次海灘。”

  10月22日,沃拉育在泰國普吉島的一處海灘上展示為寄居蟹提供庇護的貝殼。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打開手中的垃圾袋,沃拉育熟練地撿拾沙灘上的塑料瓶、泡沫球、玻璃瓶等各種垃圾。

  “新冠疫情暴發前,我有自己的小本生意,有一間小餐廳,但已經關閉8個月了。”疫情發生后,沃拉育加入了巴東海灘發展基金會下屬的一個海灘清理志願者組織。雖然收入微薄,但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他感到很滿足。

  作為泰國第一大海島,普吉島以其細軟白淨的沙灘、椰影重重的熱帶風情和溫暖清澈的海水聞名於世。然而,旅游業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給當地海灘生態環境帶來不少負面影響。

  10月22日,沃拉育在泰國普吉島的一處海灘上清理垃圾。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一直以來,游客喜歡把海灘上的貝殼海螺撿回家當紀念品,當地商家也一直在賣相關的商品。我們從沒想過后果。現在是時候告訴大家了,游客應該帶走的是垃圾,而不是原本就屬於海灘的貝殼和海螺。”沃拉育打開手裡的一個小盒子,裡面是大大小小數十枚海螺。“當這些海螺被撿完時,以海螺為寄居地的寄居蟹就會從海灘消失,我們應一起努力恢復寄居蟹的生存環境。”沃拉育說。

  值得欣慰的是,在社交媒體和當地政府的宣傳下,清潔海灘行動近年來正在普吉島變成潮流,越來越多擁有環保意識的當地人和游客開始隨身攜帶垃圾袋,順手將海灘上的垃圾帶走。沃拉育見証了這種變化。“以前像我這樣自願清理海灘的人很少,現在越來越多,改變還是很大的。”

  扛著沉重的垃圾袋,沃拉育吃力地沿著碎石路爬上海灘邊的石橋。回頭望向夕陽下的美麗海灘,沃拉育說,“隻要我們大家一起動手,我們的海灘一定會更清潔更美麗”!(邱麗芳)

  10月22日,沃拉育在泰國普吉島的一處海灘上碼放為寄居蟹提供庇護的貝殼。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