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月牙”小等於不健康?長白點、橫紋須引起注意

2020年10月29日09:0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指甲“月牙”小等於不健康?長白點、橫紋須引起注意

“月牙”代表一個人的精氣神!“月牙”是一個人的健康圈!“月牙”越多越大,表示你的身體越好……與指甲上“月牙”有關的傳聞,經常在朋友圈出沒。但手指甲上的“月牙”,真能判定身體狀況的好壞嗎?指甲上“月牙”小是身體出問題的表現嗎?

指甲底部的半月形白色痕跡,被稱為“月牙”,每個人指甲的“月牙”數量、形狀都不相同。實際上,“月牙”是還未完全角質化的指甲,在指甲的生長過程中,角蛋白細胞的產生由中間向兩側遞減。我們能否看到“月牙”,取決於指甲甲基的位置。如果甲基距離指尖較近,“月牙”則較清晰,反之,則“月牙”較小,或看不見“月牙”。

因此,“月牙”大小及多少與人體的新陳代謝有關,並不能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不過,如果指甲發白或白點較多,則說明體內可能缺少鐵等微量元素,及時補充營養就可以了。

指甲是從皮膚下的甲床上生長出來的,在生長過程中,甲床不斷產生新細胞,並逐漸把舊的細胞向前推進,慢慢向外延伸,推至指甲下層的皮膚上。由於被擠出來的指甲屬於死細胞,所以在指甲生長或被修剪的過程中,我們並不會感到疼痛。

人的指甲生長情況各不相同。一般來說,相對健康的指甲表面平整光滑,厚薄適中,沒有明顯的斑點或橫豎紋,指甲的顏色也呈粉紅色,這是人體血液供應充足所展現出來的健康色。

指甲還是身體健康的“晴雨表”,指甲的生長形態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狀況。有的人指甲表面凹凸不平,這可能是由於真菌感染、營養不良導致的。因為不注意個人衛生而引發病菌感染會使指甲出現凹凸不平的狀況,如果凹凸不平伴隨著指甲發黃、增厚,則說明已經染上了灰指甲,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此外,長期營養不良,身體缺乏微量元素也可能導致指甲生長緩慢,表面凹凸不平,平時可以多吃蔬菜、蛋類等食物補充營養物質。

除了指甲表面不平整,有的指甲表面會出現橫豎棱線。研究表明,如果指甲出現橫向棱線,說明身體壓力較大,應盡可能地調整心態,保証身心健康。如果指甲出現豎向棱線,則說明指甲開始老化。指甲老化大多是因為節食、營養不良造成的,因此不必太過驚慌,隻需要及時補充營養即可。 (以上稿件均來源於科學辟謠平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