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仁升:做好群眾工作有“秘訣”

符皓

2020年10月29日08:3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農村富不富,關鍵看干部。為優化提升農村干部隊伍,雲南騰沖結合實際,按照中央、省、市有關文件精神,制定了《騰沖市深化農村“領頭雁”培養工程十條措施》(以下簡稱《十條措施》),從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加大村(社區)優秀人才儲備力度、建立村組表彰獎勵制度、實行村級集體經濟創收獎勵、保障村(社區)干部經濟待遇、建立村(社區)干部關懷制度、加大村組干部教育培訓力度、加大政治關懷力度、創造村(社區)干部擔當履職良好環境、改善村(社區)辦公條件十個方面,著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場有定力、為民服務有情懷、勤政務實有本事、認真負責有擔當、干事創業有辦法、廉潔公道有口碑的農村“領頭雁”隊伍,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養生力軍。

制度有保障、組織有關懷、發展有空間……《十條措施》為農村優秀“領頭雁”的脫穎而出鋪平了道路。趙仁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尖山社區講習所的老師正在為社區孩子開展書法培訓。(供圖)

穿上防水衣,坐著橡皮艇,在水流的推動下,沿著高低回環的玻璃滑道快速下滑,最后沖入水池中,激起陣陣水花,現場充滿了歡聲笑語……

這是建於雲南省騰沖市蒲川鄉清河社區一處茶園裡的高空玻璃漂流項目,在今年國慶期間一經推出,迅速成為騰沖的網紅景點,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體驗。

“讓游客在盡興玩樂中飽覽茶山田園風光,這個‘茶旅融合’的生態旅游項目,輻射帶動的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產業鏈,為景區周邊的400多戶農戶帶來了發展福利,受惠戶數佔了社區農戶的三分之一。”參與打造該項目的趙仁升表示,推動清河社區鄉村振興,將圍繞清河社區的綠水青山,在“茶旅融合”上大做文章。

今年30歲的趙仁升,現為清河社區黨總支書記。別看他年輕,講起社區發展措施,談到鄉村振興思路,他的思路清晰、辦法不少。

積土成山,非斯須之作。趙仁升這份成竹在胸的自信,是在基層歷練中不斷學習提升的結果。當然,這個過程,也走了不少彎路。

2015年9月,趙仁升通過大學生村官考試,被分配到騰沖市荷花鎮尖山社區任村官。

初到社區,趙仁升透著一股書卷氣。工作勤勤懇懇,但在做群眾工作時,卻遇到了挫折。

“宣傳政策時照本宣科念,磨破了嘴皮,老百姓臉上還是一臉茫然。”原本簡單的政策宣傳工作,卻讓趙仁升的自信心受到打擊。

工作還得繼續,咋辦?趙仁升向村組干部請教。

“把政策文件內容轉化成方言土語,盡量用百姓身邊的事例來類比。”老支書傳授的經驗,讓趙仁升茅塞頓開。

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沖勁,趙仁升忙開了。

清河社區茶山高空漂流項目夜景。(供圖)

社區有農戶外出務工,辦理一些日常業務需要返回家鄉提交材料,費時費力。想群眾之所想,趙仁升便建立了微信群,務工農戶不用回家,材料傳回來即可辦理。

留守兒童課業沒人輔導,村民發展產業沒技術,趙仁升和社區工作人員便在社區成立了講習所,請來駐村扶貧隊員、鄉村教師、專業技術人員、志願者,利用周末和假期為留守兒童和社區學生輔導功課,為社區村民傳授種養殖技術。

社區原有一個農家書屋,圖書老舊,常年閑置。趙仁升便到社區學校和群眾中廣泛宣傳,征集意見,以轄區群眾需求為導向,利用社區活動經費購進了新圖書。

同時,他和社區干部還在尖山社區5個自然村發動群眾組建了文藝隊,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樹立正確用人導向,選拔政治過硬、能力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黨員干部擔任村黨組織書記。”這是《十條措施》關於選優配強社區(村)干部的重要標准。

趙仁升為民辦實事,一件件、一樁樁,社區村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上級組織部門自然不會錯過這個“好苗子”。

2017年5月,尖山社區經過“兩推一選”程序,推選趙仁升為尖山社區黨支部書記。

尖山社區有344戶因地質災害搬遷的居民,搬遷初期,一些群眾無所事事,經常聚眾打麻將,個別群眾甚至把政府補貼當賭資。風氣漸長,經常引發家庭矛盾和鄰裡糾紛。

若任不良風氣蔓延,搬遷工作將前功盡棄。2017年10月,尖山社區下發了整治賭博問題的通知。

“你們社區發的通知我們不認,必須要鎮政府發的才算。”有經營麻將室的搬遷群眾故意刁難。

針對各家涉事村民的實際,趙仁升和社區干部沒有針鋒相對,轉而找來村裡德高望重者、涉事村民的父母及涉事村民在外工作的子女等多方勸說。對主動銷毀麻將機的村民,利用社區辦公經費給予一定獎勵。

找准問題,精准施策,效果立竿見影,村民紛紛主動上交了麻將機。

趙仁升入戶開展政策宣傳工作。(供圖)

在與群眾打交道過程中,摸到門道的趙仁升漸入佳境,工作干得有聲有色。

2018年9月,在從優秀村官中選拔鄉鎮基層公務員的考試中,趙仁升被成功錄取到蒲川鄉人民政府工作。為進一步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2020年5月,騰沖市從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中選派了21名優秀年輕黨員干部到村(社區)擔任黨組織書記,位列其中的趙仁升被選派到了清河社區擔任黨總支書記。

“在尖山社區的幾年工作鍛煉,讓我懂得,隻有腳踏實地、公正為民,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趙仁升說。

清河社區有4800余畝茶園,實現了人均1畝茶。轄區的清河集鎮,是騰沖的一個重要茶葉交易中心,每年有6000多噸茶葉銷往全國各地,產值達1.02億元。

履新后,針對清河社區茶文化積澱深厚的實際,趙仁升和社區干部一起,在上級部門的關心指導下,帶動清河社區邁開了“茶旅融合”的發展步伐。

通過引入國有旅游開發公司,對清河集鎮進行了綠化、亮化、美化,在茶園成立了蒲川茶文化研學館,並開展生態研學活動,研學內容涵蓋茶葉採摘、烘制、包裝、沖泡、茶文化宣傳等整個產業鏈。在此基礎上,打造了3A級清河茶文化研學景區。景區推出的茶山高空玻璃漂流項目,深受游客歡迎,今年國慶期間,該項目每天光門票收入就有10余萬元。

在“茶旅融合”發展思路的帶動下,清河社區駛上了發展快車道。

“在基層,如何做好群眾工作?”

“為民、務實、清廉、忠誠、干淨、擔當”,面對提問,趙仁升脫口而出,語氣十分堅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