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達州:每個鄉鎮有一名“童伴媽媽”

2020年10月29日10: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四川達州:每個鄉鎮有一名“童伴媽媽”

爸爸外出打工,媽媽離家出走,對四川省達州市通川區復興鎮復興社區的浩浩來說,家並不完整。不過,他家附近的“童伴之家”,有很多小伙伴和1位“童伴媽媽”。

無論是平常放學,還是周末、假期,他都可以在“童伴之家”找到玩伴﹔遇到困難,還可以向“童伴媽媽”向玉萍求助。就在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向玉萍幫他申請了一筆貧困補助金。

在一定程度上,向玉萍彌補了浩浩所缺失的一部分母愛。去年冬天的一次家訪,向玉萍看到浩浩光著腳丫坐在沙發上玩平板電腦,馬上提醒他穿好襪子以免著涼。

這一切,浩浩的奶奶王家碧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若不是向玉萍的幫助,別說申請困難補助金,就是給孫子報名上小學的事,她也搞不懂。因此,她很感激這位和自己兒媳婦年紀相仿的“童伴媽媽”給予浩浩的照顧。

達州是勞務輸出大市,像浩浩這樣的留守兒童在當地有一定的普遍性。數據顯示,達州全市有近10萬名留守兒童,其中隔代監護的佔75%,還有超過21%的留守兒童由其他親友監護。

為了更好地關愛這個特殊群體,2019年年底,達州市創新開展“童伴計劃”關愛留守兒童項目,在全市200個鄉鎮(街道)建成222個“童伴之家”,各配備1名“童伴媽媽”,並將“童伴媽媽”納入全市公益性崗位。

向玉萍有1個9歲的女兒和1對7歲的雙胞胎女兒,她覺得自己的孩子活潑開朗,可是社區裡一些父母在外打工的孩子卻很內向,常常表現得不自信。看到社區在物色“童伴媽媽”,這位90后媽媽便決定試一試。

學護理專業的向玉萍,能歌善舞,還會彈琴,當地團組織和社區認為她是“童伴媽媽”的最優人選。

200多名“童伴媽媽”都是達州各級團組織精挑細選的。通川區金石鎮的“童伴媽媽”李培會做過幼教,對兒童心理有精准的把握﹔開江縣甘棠鎮的趙長瓊此前在廣州打工,對在外務工的父母與孩子的交流有切身體會﹔長嶺鎮的“童伴媽媽”范顯蓉是殘聯專干,對村裡每家每戶的情況都很了解。

在團達州市委、達州市人社局、達州市財政局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童伴計劃”的通知》中,對“童伴媽媽”的選聘列出明確要求,比如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熱愛兒童工作、了解當地未成年人家庭情況等。

向玉萍記得,她第一次見到7歲的浩浩時,兩人的對話十分尷尬。“想不想媽媽?”“不想。”“你過來,讓我抱抱你好不好?”“不好。”“以后我當你的媽媽好不好?”“不要。”“為什麼?”“你會把我拐跑的。”

向玉萍當時就流淚了。作為母親,她能理解孩子的這種反應:缺母愛,缺安全感。

李培會也看到了隔代教育的缺陷。她注意到,有的爺爺奶奶忙著干農活兒,顧不上給小孫女梳頭。為了省錢,舍不得給孩子買文具或零食。而趙長瓊則發現,有的爺爺奶奶給孩子買的零食不適宜孩子吃。

正是基於這些細膩的觀察,“童伴媽媽”們對親情作了及時補位。每次活動,李培會都會准備一些零食,希望讓孩子們感受到小小的快樂。趙長瓊則常常提醒孩子們搞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最好養成寫日記的好習慣,鍛煉自己的語言能力。

看到這批“童伴媽媽”加入到關愛留守兒童的隊伍,通川區金石鎮鎮長李興很感動,“她們工作的價值,恰恰體現在那些看不到的地方,比如孩子的抗壓能力提高了,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更重視,等等。”

作為西部地區的一個地級市,達州市財政並不寬裕。市、縣兩級財政為“童伴媽媽”安排了專門的經費,團達州市委要求各鄉鎮從團的工作經費中拿出資金用於“童伴之家”的運行。

通川區在達州市率先拿出財政資金,把“童伴媽媽”納入公益性崗位。李興坦言,這個投入是有回報的。“讓父母在外安心打工掙錢,老百姓增收了﹔兒童的交通安全事故減少了﹔‘童伴媽媽’的家訪,還能為黨委政府收集群眾訴求,一些基層矛盾得到及時反饋和解決。”

“‘童伴計劃’也是基層治理的有效延伸。”李興說。

而在金石鎮中心學校校長王在明的眼裡,他長期頭疼的一個問題也得到緩解。“孩子在學校5天養成的好習慣,周末回到家裡沒人管,效果就消減了。”王在明說,學校70%的孩子都是留守兒童,“童伴媽媽”為學校教育作了很好的補充。(王鑫昕)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