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Wi-Fi速度快點?這些歪招兒都不行 看看小妙招

2020年10月29日09:4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想讓Wi-Fi速度快點?這些歪招兒都不行 看看小妙招

如今,網絡已成為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Wi-Fi路由器更是我們連接網絡的重要幫手。隻要進入室內,就把手機連上Wi-Fi,成了很多人下意識的動作。

正因如此,Wi-Fi網速太慢,堪稱“人生第一大折磨”。明明信號滿格,但朋友圈照片點不開、想看的視頻總在加載中、聊天的內容發不出去……

於是,為了能增強Wi-Fi信號,網友們開動腦筋,想出了各種招數。最近一則有關提升Wi-Fi網速的推文,在朋友圈十分火爆。文中介紹了很多增強Wi-Fi信號的方法,如將路由器擺放在位置偏遠的地方、一條天線直立另一條橫擺……那麼,這些方法奏效嗎?對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一探究竟。

一根天線直立另一根橫擺,網速更快?

真相:利於信號合理分布,但改善效果有限

傳聞稱,路由器如果有兩條天線,那麼一條天線直立,另外一條天線橫擺,能顯著提升網速。那麼,事實究竟是怎樣的?

“一橫一豎地擺放天線,有可能使路由器接收到更多信號,確實也有人會這樣擺放,但橫放的那根天線容易遮擋信號,反倒可能降低速度。”北京理工大學信息與電子學院副研究員李海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Wi-Fi路由器的天線一般是全向的,以保証在多個方向都能接受信號,但仍然有一定的信號接收“死角”。

“因此,大多數Wi-Fi路由器廠商會建議兩根天線不要平行擺放,最好呈一定的角度擺放。不過,天線的擺放角度雖然可能對提升網速有一定幫助,但是改善效果非常有限。”李海說。

北京理工大學副教授閆懷志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如果路由器有多條天線,那麼將這些天線呈一定角度擺放,確實會利於擴大Wi-Fi信號的空間覆蓋范圍和信號的均勻分布。“雖然Wi-Fi信號並未得到增強,網速也並未得到顯著提升,但由於信號分布合理,可能會使用戶感覺信號變好了。”他說。

天線多的路由器信號更強?

真相:天線數量不能決定信號強弱

不少人購買Wi-Fi路由器時,挑天線多的買,“以天線數論英雄”,認為天線多的信號覆蓋范圍更廣,信號肯定更強。商家順勢推出3根、6根、8根甚至16根天線的路由器。那麼,天線的數量真的那麼重要嗎?

“Wi-Fi路由器的優劣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並非天線數量越多越好,也並非天線越多的路由器信號覆蓋越廣。”閆懷志解釋道,這是因為Wi-Fi覆蓋范圍與其發射功率直接正相關,發射功率越大,覆蓋范圍越廣、傳輸距離越遠。若發射功率已定,一味增加天線數量,可提升的傳輸距離十分有限。“室內家居環境內,通常兩根天線就能覆蓋大部分的空間。”他說。

李海介紹道,現在的多天線路由器通常使用了MIMO技術(多入多出技術),這一技術通過改善Wi-Fi路由器接收信號的能力,來提升傳輸速度。

“家中的牆壁、家具等物品會來回反射無線信號,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Wi-Fi信號的傳輸效果。MIMO技術解決了這個問題,在多天線的支持下,Wi-Fi路由器可以將數據分成多份,用不同天線發出,在接收端再進行整合。MIMO技術有很多規格,如果採用2×2MIMO模式,那使用2根天線就夠了﹔如果採用3×3MIMO模式甚至4×4MIMO模式,就需要更多天線。有些廠商推出天線數量較多的路由器,是為了支持多頻段環境,比如一半天線用於2.4GHz(吉赫)頻段,另一半用於5GHz頻段。不過,家庭環境下,空間狹小,MIMO技術的‘本事’很難施展出來,多天線未見得能提升多少網速,反而可能會產生不必要的信號干擾。”李海說。

擺放在偏遠位置網速反而更快?

真相:應置於空曠無遮擋的居中房間

很多人覺得,在Wi-Fi路由器附近上網,速度更快,於是把路由器安裝在電腦旁。不過,也有傳聞稱,把Wi-Fi路由器擺在家中偏遠的位置,能提升網速。事實果真如此嗎?

“Wi-Fi路由器的擺放位置非常重要,放置在較空曠的地方,可盡量避免或減少遮擋、屏蔽或干擾等現象的發生,但這不意味著,網速就因此會變快。”閆懷志說。

“無線信號會隨著距離變遠而減弱,所以離Wi-Fi路由器越遠,通常信號越弱。”李海說,最好把Wi-Fi路由器擺放在空曠無遮擋的位置,要想改善無線信號的傳播效果,首先要避免遮擋,而混凝土牆、金屬制品等物質都會特別影響無線信號的傳播。某些能發射較強電磁波的電器,如微波爐,在其工作時也可能干擾Wi-Fi路由器工作。若家中有多個房間,最好把Wi-Fi路由器放在居中的房間,以保証每個房間到路由器之間的牆體不超過一個。

易拉罐可充當信號放大器?

真相:難以准確改裝,擺放位置需精心調整

在眾多“偏方”中,易拉罐是時下網上最流行的增強信號“神器”。方法是剪開罐身,保留罐頂部分,將其倒放著套在Wi-Fi路由器天線上。有網友稱,如此改造后,Wi-Fi信號滿格可能成為日常。

對此,李海解釋道,用易拉罐充當Wi-Fi信號放大器,從原理上說是希望用定向天線取代Wi-Fi所提供的全向天線,有一定的科學性,但是一般用戶無法准確地加工易拉罐,使其滿足要求,所以實際應用效果不佳。

“若使用自制易拉罐充當信號放大器,需要精心調整擺放位置,否則會適得其反。位置放得不對,反而會使信號變弱。”閆懷志說。

延伸閱讀

增強Wi-Fi信號還真有小妙招

那麼,Wi-Fi信號能否被增強?又該如何正確操作?

“理論上而言,增強Wi-Fi信號是可行的。”閆懷志介紹道,Wi-Fi是一種短距離無線網絡傳輸標准技術,Wi-Fi信號本質上是一種波長極短的無線電磁波。在一般室內環境下,無線設備接收到的Wi-Fi信號,主要通過反射、繞射、漫射以及穿透這4種傳播方式。因此,凡是有利於改善上述4種傳播效應及其疊加效果的措施,均可提升Wi-Fi信號的傳播效果。

此外,李海提醒道,定期重啟、更換Wi-Fi路由器也是沒有必要的。“不過Wi-Fi技術標准發展較快,如果家中的路由器是很多年以前買的,可能其不能支持最新的速率標准,可以考慮更換。”他說。

“有些Wi-Fi路由器網速較慢,是由於設備接口沾滿了灰塵,造成網線接觸不良導致的。可用酒精擦拭路由器接口,改善網線接觸狀態,從而恢復正常網速。”閆懷志說,酒精比自來水的去污能力強,而且易揮發。用水的話,殘留的水容易導致設備短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