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裡求職遭遇“雁過拔毛”!揭秘那些高薪背后的陷阱

2020年10月29日09: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千裡求職遭遇“雁過拔毛”!揭秘那些高薪背后的陷阱

今年21歲的王宇(化名)壓根兒沒想到,夢寐以求的高薪工作竟是一場精心設計的騙局。

6月1日下午,王宇在BOSS直聘上看到物流公司招聘物流專員,工作內容主要是做物流跟單、配送,要求長期出差,底薪為短途6000元、長途8000元,加上每天100-200元的補貼,月薪能到1萬元左右。

王宇投了簡歷,一個微信名為“人事部黃主管”的人跟他聯系,介紹了工資待遇和工作流程要求。對方還告訴他,公司本部在鄭州,要去鄭州面試。雖然路途遙遠,他還是被高薪吸引了。

讓王宇沒想到的是,這份號稱月薪萬元的工作竟是在電子廠生產線當普通小時工,賠了長途路費和入職押金不說,起早貪黑干了一個月,他隻拿到830元工資。

今年6月,蘇州吳江警方查獲了這起以虛假招工為名,誘騙應聘者長途參加面試並騙取錢財的犯罪團伙,涉及受害人134名,涉案金額40萬余元。

高薪背后的陷阱

6月,吳江警方在辦理某網站涉嫌非法利用網絡信息案時,發現一名叫“單鵬飛”的男子曾購買過該網站的相關軟件制作假証,該男子就職的“國開企服有限公司”以招聘中介為業務,警方研判該公司可能存在利用假証詐騙的嫌疑。

6月23日,當民警趕到該公司辦公地點時看到,80平方米的工作室被分隔成密密麻麻的格子間,20余名嫌疑人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地操作著。

警方發現,該公司通過制作假証等手段獲取招聘平台賬號,由業務員發布虛假招工信息,利用話術誘導應聘者至鄭州面試,面試時以交工本費的名義,騙取應聘者錢財。

嫌疑人單某飛介紹,今年3月,一直無業的他在朋友介紹下,進入國開企服公司,因有人力資源相關工作經驗,他擔任經理,負責整個公司業務員的日常考勤和制度管理。

單某飛購買軟件制作假營業執照,注冊58同城、趕集網、智聯招聘、BOSS直聘等知名招聘類網站賬號,並根據老板給的模板發布招聘信息,主要是物流專員、叉車工、電工等職位。

事實上,他們並沒有提供這類崗位的能力。帖子上寫的一個月工作20天能拿到1萬元左右的工資也是虛假的,目的是為了吸引求職者應聘。求職者投遞簡歷后,網站就會自動將簡歷發送到公司郵箱。公司業務員就冒充招聘企業的工作人員主動聯系他們,用老板准備好的話術模板,誘導他們去鄭州面試。

層層設計的求職圈套

國開企服公司最開始是吳江一家做正規勞務派遣的中介公司。嫌疑人陳某介紹,今年4月底,老板娘說形勢不好,幫企業招到的工人很多都辭職了,公司賺不到錢。為了給大家增加收入,要轉型做新業務。公司專門在鄭州租房設面試點,由另一名高管喬某主管。5月29日,他們成功實施了第一單“生意”。為打消受害人的疑慮、統一口徑,公司制訂了一套話術模板,所有業務員都要進行上崗前的話術培訓。

蘇州市吳江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員額檢察官游洪升表示,在受害人到達鄭州面試前,嫌疑人僅對工資待遇、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作介紹,絕口不提交錢的事。在一整套話術誘導下,受害人最終會乖乖掏錢,進入整起詐騙案的核心環節——交費“上崗”。

鄭州“面試通過”后,嫌疑人會根據受害人財政狀況收取1800元左右的“工本費”,用來辦理物流跟單証和押運証,實習期滿后公司報銷。但實際上這只是個騙錢的理由,根本不會給受害人辦理。

受害人簽字交錢后,就被分配到各地電子廠做普通產線工人,並被告知一個月“實習”期滿后,才可申請轉崗到物流公司做跟單員。真實目的是多賺電子廠的返費,而公司實際也沒有能力安排這些人轉崗。

“實習”期滿,受害人無法成功轉崗,開始不滿甚至發現被騙要求退錢,公司就以各種理由拖著。為防止受害人報警,公司會視他們態度的強硬程度退點錢,鬧得越凶退款越多。

亂象何時休

“回顧本案,其實詐騙手段並非有多高明,無非是瞞、哄、拖、壓的老套路。”游洪升說,嫌疑人為鞏固詐騙成果,將“公司總部”設在與吳江相隔800多公裡的鄭州,絕大部分受害人即便發現自己被騙,考慮到路途遙遠、維權成本高,最后都不了了之,無人主動報案。若不是警方發現,這出詐騙戲碼還將繼續上演。

近年來,特別是今年受疫情影響,勞動者面臨待崗、失業、收入減少等困境,迫切需要重新找工作,這給了一些騙子以可乘之機。

隨著求職途徑越來越豐富便捷,求職者有了更多的選擇,但也存在更多的風險。

蘇州吳江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姚界承介紹,如今,詐騙犯罪幾乎遍布求職的所有環節。有的玩文字游戲以假亂真,一些不知名的小公司或騙子公司,利用形近字、同音字混淆視聽,在招聘信息上把公司名稱寫得和正規知名大公司名稱相近,甚至偽造官網,頁面和正規公司官網一模一樣,網址也十分相近。有的是“高薪誘惑”“熟人介紹”,以高工資、低要求、熟人可靠為“餌”,誘騙社會經驗不足的年輕人前去應聘。還有的則是“虛假面試”“付費入職”,在經過所謂面試后,虛構假合同以獲取受害人信任,最后以入職需要繳納各種費用等為由,要求受害人付費轉賬。疫情期間,更有以“特殊時期”為由,要求遠程電話面試或者繳納押金保留職位。

姚界承說,公司招聘人才若對求職者毫無要求,其中必有陷阱。“其實,求職者隻要多些心眼兒,通過其他途徑側面求証,騙子的謊言就會不攻自破。例如,收集用人單位的背景資料,核實招聘公司的營業執照,求証應聘過程中收費名目是否合規合法等。”

姚界承建議,求職應保持良好心態,求真務實、腳踏實地,結合自身實際選擇行業和崗位,切勿相信所謂的高薪職業。一旦發現被騙,要積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與用人單位交涉,無法溝通解決的,要及時報警,保護自己的同時也能防止更多求職者被騙。

另外,正規大型招聘類網站發布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會讓受害人放鬆警惕。近年來,該類網站屢屢“爆雷”,有的泄露求職者信息,也有的發布虛假招聘信息實施詐騙。

“這也暴露出此類網站審核手續過於簡單、隨意,無法發揮對虛假信息的過濾作用、保護求職者權益。許多招聘網站不進行驗証或隻簡單驗証,即可發布招聘信息,這不僅是技術漏洞,也是管理漏洞。”游洪升建議,招聘網站應當升級技術手段,嚴格審核、加強監管,整頓行業亂象,避免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良影響。(李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