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說雲南麻栗坡脫貧成績單

2020年10月28日15: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文山10月28日電 (符皓)“今年5月,雲南省政府發布公告,麻栗坡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截至目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9082戶74879人全部脫貧,無返貧和致貧,麻栗坡縣全面消除了絕對貧困。”10月28日下午,在文山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麻栗坡專場)上,麻栗坡縣委書記劉揚通報了該縣的脫貧成績單。具體成績如何?一起來看看吧。

群眾認可度達99.17%

經第三方考核評估,全縣貧困人口錯退率為零、漏評率為零、群眾認可度達99.17%,2018年和2019年,麻栗坡縣扶貧成效考核連續兩年在全省全州獲得“好”的等次,名列全省第一方陣,全州八縣(市)排名第一。

獎補貧困戶產業自主發展資金2260.85萬元

探索產業扶貧“雙綁三防四益”工作模式,有效解決了產業發展小、散、弱,新型經營主體市場競爭力不強、抗風險能力弱以及產業扶貧資金“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問題。目前,共獎補744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產業自主發展資金2260.85萬元。

轉移就業10.42萬人

探索就業扶貧“多多幫”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激發了貧困勞動力“價值”。目前,全縣共開展各類培訓849期56596人次,貧困勞動力培訓52608人次,促進轉移就業10.42萬人,人均增收35600元。

易地扶貧搬遷安置869戶3291人

探索農村危房改造“1·2·1”工作模式,全縣共改造農村危房22484戶,實現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目標。全縣16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共869戶3291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搬遷入住,入住率100%。

對302名困境兒童實施助學

探索特殊人群“細+小”關心關愛工作模式,對特困人員實施集中供養和分散供養、對困境兒童實施持續助學、對“三留守”人員開展關心關愛、對殘疾人實施無障礙改造,實現了“老有所養、幼有所教、困有所幫”目標。截至目前,共簽訂贍養照料協議1246份,集中供養98人﹔對302名困境兒童實施助學﹔不定期探訪留守兒童16437人次﹔實施523戶殘疾人無障礙改造項目。

新(改)建衛生廁所29390個

探索人居環境“五位一體”工作模式,實現了人居環境從“臟亂差”到“潔淨美”的華麗蛻變。截至目前,全縣共硬化串戶路381.5萬平方米、室內粉刷防護9565戶﹔新(改)建衛生廁所29390個、有機肥收集處理池3982個﹔清理村內水塘251個、溝渠822公裡、淤泥1180.5噸。

教育處置不支持脫貧攻堅各項工作714人(次)

探索“老山清風”法治扶貧工作模式,破解了貧困群眾“等靠要”思想頑疾。截至目前,開展教育和處置不贍養老人82戶(次),組織簽訂孝道扶貧協議7319份﹔教育處置不支持脫貧攻堅各項工作714人(次),拘留4人、教育425起﹔公開開庭審理1例侵犯未成年人接受義務教育合法權益的民事案件並當庭宣判﹔向存在疑似輟失學學生的9個鄉鎮發出9份《檢察建議》。

返貧防控救助57戶234人

制定脫貧長效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返貧防控應急保障機制等,從思想因素、自然災害因素、意外事故因素和因病、因殘、因學、因災等源頭,對脫貧戶和邊緣戶實施跟蹤監測預警,縣財政每年安排300萬元和整合社會捐贈資金,專項用於返貧防控救助,確保不讓任何一人因學因病因災因殘返貧或致貧。截至目前,共啟動救助57戶234人,發放救助金69.3萬元。

組成95支駐村扶貧工作隊

推動干部責任和精力向脫貧摘帽聚焦,抽調365名干部組成95支駐村扶貧工作隊開展駐村幫扶工作,組織省、州、縣、鄉四級125個單位4139名干部職工參與挂鉤幫扶,挂包建檔立卡貧困村91個、非建檔立卡貧困村4個,結對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19082戶74879人。

實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等項目114個

制定扶貧資金項目高效運行的作戰令等系列措施辦法,加強扶貧資金分配、使用各環節監管,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2019年以來,共整合財政涉農資金6.8億元,實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等項目114個,累計受益11.67萬戶次38.25萬人次,無違規安排、套取、截留扶貧資金情況。

組建1842支群眾服務隊

組建由村小組干部、黨員、“兩代表一委員”、村民代表、致富帶頭人、光榮脫貧戶等人員組成的1842支群眾服務隊,深入開展幫思想、聽訴求、講政策、化矛盾、帶致富、優環境、樹新風“七服務”,在危房改造、舊房拆除、產業發展、矛盾化解等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開辦“老山精神”大學堂、講習所共311期

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充分利用“老山精神”大學堂、講習所宣講平台,大力宣傳扶貧政策措施和脫貧成效,宣傳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脫貧故事,激勵貧困群眾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的思想轉變。2019年共開展“老山精神”大學堂專題講座5期,學堂宣講66期,講習所集中宣講240期。

排查問題線索887條

深入開展“八個一”推進“自強、誠信、感恩”主題活動和“老山清風”法治扶貧專項行動,不斷轉變貧困群眾思想觀念,激發內生動力,在全縣形成了上下“一股勁”的良好氛圍。2019年以來,共開展2輪排查化解工作,排查問題線索887條,集中培訓11場(次)1500余人,化解868條,剩余19條正在積極化解。

曝光違反駐村工作紀律、履職不到位等典型問題31人次

嚴格落實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五項工作機制,問責責任人19人,11次在全縣范圍內通報曝光違反駐村工作紀律、履職不到位等典型問題31人次。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