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優化稅費服務  助力辦稅繳費又快又便捷

2020年10月28日09: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疫情以來,雲南省臨滄市稅務部門主動服務“六穩”“六保”大局,結合臨滄邊疆高寒山區、少數民族聚居、鄉鎮中小企業眾多的特點,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服務,不斷提升納稅服務水平,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對政策紅利應知應享、應享應盡。

“家門口就能輕鬆辦稅,降低疫情感染風險的同時,也保障了基本辦稅需求。”通過自助辦稅終端申領了25份增值稅普通發票后,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勐撒鎮個體工商戶楊先生表示。

據了解,為將“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落到實處,當地稅務部門在原有辦稅服務廳設置自助辦稅終端的基礎上,在鄉鎮設置了24小時自助辦稅終端,創新推出“鄉鎮自助辦稅”套餐,讓輻射勐撒、勐永、大興等4個鄉鎮1個農場管委會的將近3000多家個體工商戶享受到了辦稅電子化帶來的便利和實惠。

此外,為將政策落實到每一個鄉村、每一位農民,臨滄市稅務部門為農村農戶打造綜合性服務方案,在辦稅廳設立專窗,為農村、農戶提供“一對一”服務。開通農忙時節專車,每周設“固定下鄉日”服務進村,為農民提供政策咨詢、辦理相應涉稅費事宜。增加郵政代開點,擴大郵政代開范圍,便利農村地區納稅人就近代開發票,目前,設置增值稅發票郵政代開點41個,其中鄉鎮網點22個。

“電子稅務局幾乎涵蓋了企業所有的涉稅事項辦理需求,從發票應用到信息查詢、業務咨詢,每一個模塊都能幫助我們解決辦稅問題,足不出戶就能輕鬆辦稅,真好!”某磚廠企業法人周先生表示。

通過“非接觸式”繳費辦稅,農村養老醫保繳費也越來越便利。“最近因為寨子裡的稻谷成熟了,我們村的村民基本上都是早出晚歸的狀態,稅務干部利用晚上休息的時間到村裡宣傳‘非接觸式辦稅費’方式,‘手把手’教大家使用手機APP繳納養老保險十分便捷。”耿馬縣勐撒鎮芒見村村民玉轉表示。

據了解,臨滄市稅務部門通過開展聯合辦公,派出一名工作人員到社保局大廳專職輔導繳費人使用“雲南省電子稅務局”微信公眾號繳費﹔組織稅務局、人社局業務骨干到繳費人員較為集中且距縣城路程較為遙遠的各個鄉鎮、農場開展業務培訓,針對靈活就業人員繳費政策、人社12333手機APP申報繳費檔次、“雲南省電子稅務局”微信公眾號繳費等具體操作流程進行了培訓輔導,讓繳費人“多走網絡,少跑馬路”,切實感受手機繳費的優質新體驗。(田選藝 李萬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