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四措施”做好返貧防控

2020年10月28日16: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文山10月28日電 (符皓)貧困戶脫貧后,如何做好返貧防控工作?10月28日下午,在文山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麻栗坡專場)上,麻栗坡縣政府黨組成員、扶貧開發局局長王璘表示,麻栗坡縣通過抓監測預警、抓社會監督、抓“回頭看”、抓長效防控四個方面,織密防止返貧致貧“保障網”。

在抓監測預警方面,制定《麻栗坡縣返貧防控監測預警報告制度》,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兩不愁三保障”情況的監測,重點是因病、因災、因學、生意失敗、產業失敗、主要勞動力喪失等因素導致家庭收入驟減、支出驟增,可能存在返貧或致貧風險的家庭。由鄉鎮、村、挂包責任單位進行監測,在縣鄉村三級建立台賬。同時,制作下發“返貧立體監測防控流程圖”,實行問題直通上報,最遲7天內完成縣鄉村三級問題上報、研判、防控措施反饋流程,達到第一時間預警、第一時間研判、最短時間補齊短板。

在抓社會監督方面,在縣、鄉、村三級設立反映電話,並在縣政府網站、有線電視台、公共場所、便民服務大廳進行公示,暢通反映渠道,及時收集群眾訴求反映,接受社會監督。

在抓“回頭看”方面,定期不定期組織鄉村干部、駐村扶貧工作隊、挂包責任人做好“兩監測”人員的摸排,因戶施策、因人施策、個性化幫扶。同時,利用三級督戰隊對防控情況進行跟蹤問效,入戶開展“三看”,看措施落地沒有、看效益發揮沒有、看群眾認可沒有,確保穩定脫貧、穩定增收,不發生返貧致貧。截至目前,全縣213戶799人脫貧監測戶的返貧風險點和898戶3291人的邊緣戶致貧風險點已全部消除。

在抓長效防控方面,2019年4月,制定《麻栗坡縣脫貧攻堅返貧防控應急辦法(試行)》,成立縣脫貧攻堅返貧防控應急管理委員會,縣級財政連續三年,每年預算安排300萬元,吸納社會捐贈資金,設立返貧防控基金,專項用於返貧防控救助,確保不讓任何一人因學、因病、因殘、因災等返貧致貧。目前已啟動返貧防控基金100萬元,消除93戶355人的返貧致貧風險。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