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以公務用餐文明引領社會消費文明

2020年10月28日08:2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以公務用餐文明引領社會消費文明

近日,昆明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聯合印發了《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根據《方案》,我市將重點推進厲行勤儉節約、培育社會用餐文明風尚、營造節約為榮濃厚氛圍,並深入開展節約型機關、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創建行動。

公務活動用餐將推行簡餐

按照《方案》,我市將進一步推進厲行勤儉節約。其中第一條明確,將規范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市委實施辦法,貫徹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和《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有關要求,切實加強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以公務用餐文明引領社會消費文明。公務活動用餐按照快捷、健康、節約的要求,積極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科學合理安排飯菜數量,原則上實行自助餐。用餐菜肴應以本地特色為主,食材以本地通用食材為主,禁止提供高檔菜肴,禁止提供高檔酒水、香煙和奢侈品,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嚴禁黨政機關向企事業單位轉嫁公務活動用餐費用,嚴禁以會議、培訓等名義組織宴請或大吃大喝,嚴禁設立“小金庫”,嚴格執行公務活動用餐預算管理,在公開“三公”經費支出時列出公務接待費支出。

推行單位食堂節儉用餐。單位食堂須在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健康、從簡原則提供飲食,鼓勵實行自助點餐計量收費,方便用餐人員適量選取。建立食堂用餐人員登記制度,實施動態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數採購、做餐、配餐,減少食品備量和庫存,並在明顯位置張貼宣傳標語或宣傳畫、擺放提示牌,提醒適量取餐。安排專人負責食堂巡視檢查,對餐飲浪費行為給予批評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將開展節約型機關、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創建行動,將把勤儉節約、制止浪費、綠色低碳、節能減排等要求貫穿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全過程,完善創建測評體系,細化測評操作指標,切實發揮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對反對浪費、崇尚節約的推動作用。深入推進機關、醫院、學校、場館等公共機構在餐飲領域的節約活動。將餐飲浪費典型現象列入各類創建活動負面清單,發生餐飲浪費典型案件、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的將扣減創建測評分值。

此外,將充分發揮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崇尚豐儉適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節儉節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各方面。加強勤儉節約、艱苦朴素的家教家風教育,通過言傳身教帶動家庭成員樹立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自覺抵制婚喪喜慶事宜大操大辦。

建立健全餐飲浪費行為投訴等制度

《方案》明確,將在全市培育社會用餐文明風尚。督促指導餐飲企業定期開展員工培訓,將與厲行節約有關的餐前提示、餐后提醒、科學膳食、文明用餐等作為培訓重要內容,納入職工工作規范。督促指導餐飲企業制定厲行節約的規章制度,並採取資源化利用和減量化措施,減少餐廚垃圾,避免食材浪費。

各相關部門將落實監管責任,加強聯合整治,建立隨機抽查制度,重點檢查餐飲企業宣傳提示、推進文明餐飲消費方式等有關制度的建立和落實情況。及時查處應開具發票但未開具或將餐費開成非餐費等違法行為,防止餐飲企業將大額用餐費用分割成小額發票﹔依法查處糧食收購、儲存、運輸和加工等環節中的違規行為,導致糧食重大損失的,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商務、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等部門將建立健全餐飲浪費行為投訴、調查處置等制度,聯合媒體、公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各方面力量開展監督,加強對商務宴請、婚喪喜慶事宜、網絡吃播等活動中餐飲浪費行為的監管,對陋習不改、造成餐飲浪費嚴重的行為予以批評曝光。並督促指導餐飲企業大力倡導“餐前適度點餐、餐后主動打包”的用餐文化,根據顧客人數推薦菜品數量,在菜單上標明食材分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議消費人數,推行“半份菜”“小份菜”等點餐服務。

同時,還將加強糧食生產、收購、儲存、運輸、加工、消費全過程各環節管理,有效減少浪費。

昆明市將營造節約為榮濃厚氛圍,廣泛開展新聞媒體宣傳、社會教育宣傳、愛糧節糧宣傳、各級各類學校制止餐飲浪費宣傳教育活動及各群團組織制止餐飲浪費宣傳教育活動,普及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思想觀念,推介勤儉持家、文明低碳的先進典型,組建社會宣傳隊伍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家庭,講述勤儉美德故事,普及低碳環保知識,推廣節水節電竅門,倡導餐桌文明行為,培養健康文明餐飲文化。

《方案》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盯各級領導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等重點對象,對違規公款吃喝、餐飲浪費問題嚴重的地區、部門、單位,嚴肅追究領導責任,督促開展集中整治,並通報曝光。(孫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