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疇多依坪村:石漠中蹚出致富路

2020年10月28日08:17  來源:雲南日報
 

走進多依坪村,道路干淨整潔,特色民居錯落有致,熱情好客的村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們這裡原來石漠化嚴重,到處是石旮旯,不適合居住,通過石漠化治理,現在村裡變成了宜居宜業宜游的好地方,外面的人都喜歡來這裡游玩,生意也好做了。”說起村裡的變化,開農家樂的村民高仕仙有說不完的話。

三光片區石漠化治理后,2016年,當地政府引進文山浩弘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打造觀光旅游,游客日漸增多。次年,高仕仙在家門口開起了農家樂,她家也成為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點。“開業以來,幾乎每天都有游客,生意越來越好。下一步要擴大經營規模,把農家樂做好的同時建農家民宿,讓來到村裡的游客吃好住好。”高仕仙告訴記者,土地平整好后,更有利於發展種植,現在除了搞農家樂,她家還種了100畝烤煙。村子美了,條件好了,游客多了,在家門口就能賺到錢,日子真是越過越幸福。

“多依坪村原來以栽種烤煙為主,收入較為單一。”村干部李朝國說,隨著石漠化治理成效明顯,現在村民又種三七,還把部分土地流轉給公司,又到公司務工,有產業、土地租金和務工等收入。為開發鄉村旅游,2016年,多依坪村啟動村庄規劃,建特色民居,擴寬進村道路,如今多依坪村鄉村旅游發展勢頭良好,幾乎家家有產業,戶戶有增收。

中午時分,記者來到村裡的江記農家樂,村民祝大菊正在招呼客人。“以前從沒想到有一天能在家裡就做生意增加收入。”祝大菊說,她家開辦了農家樂、民宿和小賣部,為游客提供吃、住、購等服務,家裡還流轉了30畝土地。現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收入一年比一年高,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小康生活。

“2016年我們入駐三光片區以來,以種植獼猴桃為主,流轉土地5000畝,每年支付土地流轉費350萬元、務工費300多萬元,有效帶動了當地貧困群眾增收脫貧。”文山浩弘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登貴說,按照規劃,公司將把三光片區打造成4A級景區,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帶動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記者 黃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