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黎光:《人民是天》是我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

2020年10月28日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王黎光:《人民是天》是我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

  “人民是天,這是你的誓言。人民是天,血脈緊緊相連。”近日,第八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名單公布,由著名作曲家、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作曲,詞作家冀楚忱作詞,歌唱家雷佳演唱的《人民是天》入選。說起創作這首歌的故事,王黎光說,這是他內心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

  寫這首歌時,王黎光正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音樂組總監忙碌。“我當時就在想,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音樂,新時代到來以后,國家更加重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切都為了人民,實現中國夢,也是把人民群眾放在首位。”王黎光覺得,作為藝術家有一份責任和擔當,要拿起筆來謳歌自己所見証的歷史,於是就有了這首《人民是天》。

  “我也是人民的一員,我也身在這個時代,我體會到的就是人民的感受,所以寫這首歌我們不用去採風。”王黎光說,這首歌的創作很特別,他相信自己真切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就能寫出大家的感受。盡管不需要採訪,在動筆創作之前,他與詞作家冀楚忱做了充分的溝通,王黎光也為作詞貢獻了自己的很多想法。

  “我們怎麼去寫‘人民是天’?人民是天就是黨和國家對人民的誓言,黨和國家與人民的關系,如同血脈一樣血肉相連。”於是,“人民是天,這是你的誓言,人民是天,血脈緊緊相連”的歌詞呼之欲出。與此同時,王黎光還想到了新時代人民的笑臉,“中國人笑得那麼燦爛,這燦爛的笑臉又得到了世界的關注和欣賞,這說明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多麼大的變化。”於是,又有了“拼搏追夢初心不變,億萬張笑臉,是最美畫卷”這句歌詞。

  歌詞創作完成后,王黎光開始作曲。由於兩人已對作品主題深入溝通,王黎光的音樂寫得很快。“這首歌的歌詞讓人感覺沒有距離感,我希望這首歌唱出來,也要像說話一樣,有點像唐宋時期吟誦詩詞。”抱著這樣的想法,他把旋律寫得很抒情,歌詞的抑揚頓挫與旋律的走向完全結合,非常適合群眾傳唱。唱起這首歌,就像把心裡的話自然而然地訴說出來。

  雷佳是《人民是天》的原唱者,在進棚錄音之前,王黎光把自己的創作理念講給雷佳聽。“她的歌唱技巧非常嫻熟,對作品的理解也非常到位,再加上這首歌本身很口語化,她就用自己的情感托住這首歌的藝術感覺。”聽了雷佳的演唱,王黎光稱贊,她把這首歌的音樂氣質和風格都體現出來了。

  王黎光作為著名作曲家,既寫過大部頭的交響作品和管弦樂組曲,也為《宰相劉羅鍋》《京華煙雲》《芝麻胡同》《唐山大地震》等影視作品創作歌曲,創作風格極為多樣。回顧《人民是天》的創作,他說自己心中把歷史題材的創作依舊看得很重,“歷史題材要有歷史的厚重感,但厚重不是復雜。”王黎光介紹,這首歌並沒有改編借鑒某個民族的音樂元素,但帶有時代的氣息,風格也非常中國化,“簡單的歌曲更要有內涵,在我心裡,這是藝術的最高標准。”(韓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