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說唱音樂,行走在出圈的路上

2020年10月28日09: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說唱音樂,行走在出圈的路上

  2020年,說唱音樂幾乎成了百搭音樂,出現在各大音樂類節目中,說唱歌手也逐漸成為男團女團、各種組合、各種音樂類舞台不可或缺的部分,這一年夏天也被網友稱為“說唱的夏天”。《說唱聽我的》《中國新說唱2020》《說唱新世代》相繼來襲,讓說唱音樂持續保持著熱度。如果說2017年第一檔說唱類綜藝節目讓說唱音樂從“地下”走到了“地上”並成功破圈,那麼今年的綜藝節目和音樂市場已經成功將說唱音樂推成了潮流。

  隨著“說唱熱”的持續升溫,說唱音樂注定要承擔起更重要的社會功能。說唱音樂作為嘻哈文化的一個分支(其余還有街舞、涂鴉等),最早發源於美國街區底層。貧民窟的黑人青年使用連貫且押韻的快速念白,一方面針對自己所遭受的種族歧視、貧富差距等發出吶喊,另一方面在幫派斗爭、區域爭執中通過打架斗毆解決爭端,歌詞中往往充斥著消極的反叛情緒以及“兄弟金錢女人”“我最牛,我的兄弟們最牛,你們都不行”甚至暴力、毒品等元素,這些特征和說唱音樂出現之初的環境土壤密不可分。當這種音樂形式漂洋過海傳到中國,開始吸收中國音樂元素,啟動了本土化過程。

  在野蠻生長的初期,中國說唱音樂從形式到內容都有明顯的模仿歐美的痕跡,歌詞中充斥著大量的消極情緒和負面內容,一些沒有土壤沒有根的低俗內容也被照搬過來。到了2017年,當說唱音樂開始走上熒屏時,它已經有了一定的根基,本土化也已經到了一定階段。一些破圈的說唱代表作品和早期主流音樂在說唱音樂方面的探索趨近並軌,多元化、貼合中國社會現實的表達越來越引發大眾共鳴。

  20世紀80年代末,崔健在《不是我不明白》一歌中加入說唱,這是內地歌手較早的嘗試,“我強打起精神,從睡夢中醒來,可醒來才知這個世界變化真叫快,放眼看那座座高樓如同那稻麥,看眼前卻是人的海洋和交通的堵塞”,從自己的角度關注到改革開放之初中國的飛速發展以及出現的一些社會問題。此后,涌現的一大批音樂人不斷為中國說唱音樂注入本土文化血液,創造出既有態度又有流傳度的音樂作品。

  比如,中國內地第一個說唱廠牌“龍門陣”的說唱音樂作品《中國菜》,將博大精深、名揚四海的中華飲食文化集中表現在近五分鐘的唱詞中,歌中既有小販叫賣炒面的生活氣又有滿漢全席宮廷秘方的傳奇菜系。周杰倫以一首《本草綱目》既深刻展示中藥文化,又犀利回擊了崇洋媚外的現象,歌的開頭第一句便是:“如果華佗再世,崇洋都被醫治﹔外邦來學漢字,激發我民族意識。”這給了崇洋媚外的人當頭棒喝。還有王力宏的《蓋世英雄》,“把收音機開最大聲,聽見的聲音又是武生,道白的共鳴又最流行,要模仿他真的是不容易﹔他的唱法獨一無二,這種藝術數一數二,希望幫全世界的華人,唱出大家的心聲”,歌詞中強調中國京劇、昆曲等傳統藝術的魅力。關注中國文化和社會現實的說唱音樂越來越多,說唱音樂的本土化也在逐步深化。2017年至今,經過近四年的努力,優秀的說唱音樂逐漸破圈進入大眾的歌單,《萬裡長城》《飄向北方》《目不轉睛》《命不由天》等表達個性、態度、夢想、情感的作品,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歡迎,並開始對他們產生深刻影響。

  2020年,說唱音樂在出圈的路上還在書寫新的故事。10月24日,一首《書院來信》登上熱搜,引發關注,作品以藏頭詩的形式為社會事件發聲,呼喚公眾對教育問題的關注,發人深省。這首歌是由B站打造的《說唱新世代》推出的又一力作。《說唱新世代》以“萬物皆可說唱”為綱,嘗試打破說唱音樂動輒“炫富”“謾罵”的刻板印象,倡導年輕人把說唱作為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無論是為表達某些理念,還是為某些群體發聲,突出創作能力和觀點表達,淡化廠牌、背景、流量等因素,內容為王。這種主張看似創新,實際上恰恰是在試圖回歸說唱音樂的初心,即真實的表達。總之,說唱不是為了憤怒而憤怒,更不是為了謾罵而謾罵,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真實表達。

  在《說唱新世代》中,有的作品進行自我剖析並對同齡人進行鞭策,如《我不想死在20歲》中“把喪當成了潮流以為渣有多酷,該前進時停下還有什麼能托住”﹔有的作品為女性群體的現實遭遇發聲,如《她和她和她》中“想那麼多干嗎,你別聽誰的話,你已經很棒啦”﹔還有關注抑郁症患者的《來自世界的惡意》中“這不是我的問題,我要該向誰証明”等。從中可以看出,這些說唱音樂作品,不但沒有說唱音樂產生初期的那種頹廢色彩,反而散發著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宣揚著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傳遞著正能量。總之,年輕的說唱音樂人不再把目光局限在遙遠的西方元素和無病呻吟的內容,而是更多地關注社會現實,關注身邊的人和事,為自己發聲,為群體發聲,用自己的音樂推動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正如節目相關負責人所說,“我們沒必要去沿襲、表達別人的生活,我們需要表達的是自己的人生,所以我們希望選手更加注重詞、內容是不是在描述我們身邊的事,描述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否與我們共同的價值觀有所碰撞”。中國說唱音樂在關注當下中已經開啟了新的篇章。 (作者:張闊,系東北師范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