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西雙版納公安:重拳出擊 筑牢邊境安全防線

李發興

2020年10月27日09: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已全面啟動“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邀請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公安局局長講措施、談經驗、亮態度。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與老撾、緬甸接壤,國境線長966.3公裡,有國家級口岸4個、邊境重點通道9條、抵邊鄉鎮19個,邊境線較長,邊境管理工作任務較重。西雙版納州副州長、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柳廷龍表示,全州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輔警始終把維護邊境安全穩定作為第一使命任務,全警動員、全面出擊,重拳打擊偷渡、販毒、賭博等跨境違法犯罪,強化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堅決筑牢邊境疫情防線,切實維護全州社會治安持續安全穩定。

以下為專訪內容:

柳廷龍到景洪市勐龍鎮檢查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工作。(西雙版納公安供圖)

人民網:西雙版納州地處祖國西南邊陲,邊境線長、地形復雜,目前全州邊境疫情防控和邊境管理面臨的形勢是怎樣的?

柳廷龍:西雙版納州地理位置特殊,是雲南省通往東南亞、南亞便捷的水陸空門戶,境內外人員往來頻繁,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其主要形勢特點有3個方面。

一是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形勢嚴峻,特別是與西雙版納州毗鄰的境外地區也發現了確診病例,外防輸入壓力劇增。

二是邊境管理壓力較大,西雙版納州有邊民互貿市場4個,州內傣族、哈尼族、布朗族、拉祜族、苗族、瑤族等12個少數民族與境外同民族親緣關系密切、來往頻繁,給邊境管控工作帶來了巨大壓力。

三是打擊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今年以來,我們持續加大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力度,邊境違法犯罪活動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在利益的驅使下,不法分子仍然頂風作案,不斷實施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等違法犯罪活動,且手段更加隱蔽,形式更加多樣。

人民網:面對這些嚴峻復雜的形勢,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開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柳廷龍: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的嚴峻形勢、繁重任務,全州公安機關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落實“五個管住”要求,全警一心、堅守一線,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實現了西雙版納州邊境地區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第一,精心組織,全力壓實責任。西雙版納州公安局黨委成立了全州公安機關防范疫情輸入和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指揮部,制定下發“1+9”個工作方案,組建“一辦13組、8個專班”,建立戰時督察、戰時表彰等5個工作機制。縣(市)公安局抽調20%以上警力進駐重點邊境鄉鎮配合轄區派出所組織開展沿邊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和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有力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第二,精准發力,提升打擊整治水平。全州各級公安機關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堅持以打開路、以打促防,緊緊抓住打擊偷渡這個“牛鼻子”,深入推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雷霆行動”“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決戰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聚焦打擊偷渡、電詐、跨境賭博“三大戰役”,強化情報信息收集、深挖擴線,切實提升打擊效能,堅持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打擊處理,努力從源頭上防范跨境違法犯罪的滋生蔓延,把住關口、守好國門。自2020年1月22日開展打擊跨境違法犯罪行動以來,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戰果明顯。截至目前,共打掉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犯罪團伙260余個1300余人,形成了強大震懾。

第三,筑牢邊境立體防控網,切斷境外疫情輸入渠道。全州各級公安機關堅持“打、防、管、控、建、治”一體推進,採取最嚴措施強化邊境管控,整合護邊員、護林員、禁毒專干等群防群治力量3000余人,對93條邊境通道便道、在邊境一線和縱深區域設置的160余個邊境查緝點、330余個疫情防控點進行全天24小時全面封控,確保所有邊境陸路口岸、通道、便道、抵邊自然村值守全覆蓋。嚴格落實隔離、看護和檢測措施,截至目前,全州累計安置境外回國隔離人員5萬余名,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全州無境外輸入病例。

第四,強化網格管理,打牢基層防控基礎。充分發揮基層公安機關派出所社區民警在加強基層治理中的主力軍作用,積極配合鄉鎮黨委政府織密社區網格,進一步健全外來人員管理機制,完善“處級領導+網格單位+鄉鎮+社區+樓長(棟長)+網格信息員”的網格責任機制,對鄉鎮(農場)、村寨(社區)進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做好每日排查、登記、上報和管控工作,對排查出來的外來人員開展跟蹤管理和隨訪工作,做到“一日一排查、一日一報告、一人一檔案、一事一處理”。2020年9月16日,全州公安機關啟動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三查四告知”集中統一行動,共檢查出租房屋7500余家、旅店業1800余家、行業場所570余家,走訪登記外籍人員1700余人,發放宣傳資料1.31萬份。

第五,居安思危,加強應急處置准備。全州公安機關協助應急管理部門落實好口岸(通道)新冠肺炎輸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應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等應急預案,科學構建3個州級總預案、3個縣(市)級子預案和若干部門工作預案的應急處置體系,組建了500余人的應急處置警力,先后組織開展分級演練27次,隨時做好處置各類邊境突發事件的准備。在加強應急物資儲備和應急演練的同時,組織開展好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實,切實鞏固全州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成效。

第六,主動作為,構建邊境聯防聯控新格局。州公安局與緬甸、老撾等鄰國邊境地區警方加強警務會談會晤,互通疫情防控信息,掌握周邊境外疫情變化,形成境內外疫情防控和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的整體合力。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有力助推邊境地區社會治安持續好轉,今年以來,全州公安機關接報刑事警情、交通事故警情、不安定因素類警情同比呈明顯下降趨勢。

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組織開展“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決戰秋冬疫情防控暨“三查四告知”集中統一行動。(西雙版納公安供圖)

人民網:針對當前的疫情防控和邊境管理形勢,西雙版納公安機關將開展哪些工作?

柳廷龍: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將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科學的手段抓好疫情防控、邊境管控以及加強邊境基層社會治理各項工作措施的落實。

一是抓實防控措施,持續把邊境疫情防控、打擊偷渡違法犯罪工作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毫不鬆懈抓緊抓實抓細邊境管控各項工作。

二是強力推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充分應用公安大數據加強分析研判,以“打團伙、摧網絡、斷鏈條”為重點,繼續統籌推進嚴打整治向縱深發展,始終保持對跨境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

三是強化綜合治理,夯實治安基礎。在鞏固“網格化”管理成果基礎上,認真組織開展以“三查四告知”及“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決戰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專項行動,擠壓違法犯罪空間,淨化社會治安環境,嚴防疫情輸入和傳播。

四是繼續強化與境外警方的會談會晤,完善邊境跨境警務執法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提升雙邊警方邊境管控效能。

五是切實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壓實“包點包段包片”“點長段長片長”責任,強化市場、機場、車站、醫院、學校、景區等重點場所、區域、人群防控,嚴格執行掃碼亮碼、體溫檢測、佩戴口罩、消毒消殺等措施,積極推動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強化基層治理,確保防控工作全方位、無死角。

六是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氛圍。繼續通過電視、廣播、報刊等傳統媒體和微博、微信等新媒體,高頻次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和邊境管理法律法規,充分調動邊民參與守邊固防的積極性,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邊境管控人民戰、整體戰、持久戰。

七是多措並舉強化應急保障,盡最大努力、做最壞打算,優化應急預案,加強值班備勤,開展實戰演練,把應急處置准備做足做實做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