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新一線城市”,昆明如何突圍?

2020年10月27日08:31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重返“新一線城市”,昆明如何突圍?

  2019年度,在全國333個地級以上城市“商業魅力”競爭中,昆明以全新的姿態首次進入15個新一線城市榜單,成為一匹“黑馬”。

  然而,今年6月,第一財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發布的337個城市《2020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中,昆明又回落到二線城市。

  盡管有這樣那樣的主客觀原因,但是昆明人更為關切我們要怎樣突破重圍,早日重返新一線城市?

  10月26日上午,昆明市政府有關領導與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共聚一堂,共同分析昆明重返新一線城市數據的優勢和劣勢,進一步深入研究昆明城市商業及城市發展現狀,深入探討昆明持續提升城市商業魅力的途徑和方法。

  新一線城市數據由哪些指標構成?

  第一財經是目前國內較知名、具有權威性的財經類媒體。2013年,他們利用大數據平台,分析總結中國城市商業魅力指數,從商業資源聚集度、城市樞紐性、城市人活躍度、生活方式多樣性、未來可塑性等五個方面對各城市做出觀察和描述,並推出《中國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在2019年榜單中,昆明以優秀的表現首次入榜“新一線”城市。

  該榜單標准依托商業資源集聚度、城市樞紐性、城市人活躍度、生活方式多樣性和未來可塑性五大指標。依據最新一年的170個品牌商業數據、19家互聯網公司的用戶行為數據及數據機構的城市大數據,第一財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對中國337個地級以上城市再次排名。

  2020年15座新一線城市依次是:成都、重慶、杭州、武漢、西安、天津、蘇州、南京、鄭州、長沙、東莞、沈陽、青島、合肥、佛山。

  據介紹,這批“新一線”城市,它們或為直轄市,擁有雄厚的經濟基礎和龐大的中產階層人群以及可觀的政治資源﹔或為區域中心城市,對周邊多個省份具有輻射能力,有雄厚的教育資源、深厚的文化積澱和便利的交通﹔或為東部經濟發達地區的省會城市和沿海開放城市,有良好的經濟基礎、便利的交通和獨特的城市魅力。

  昆明需要突破哪些關鍵“瓶頸”?

  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思劼表示,縱觀2020年新一線城市數據,昆明市在優勢方面數據持續提升,但在薄弱環節數據被其他城市以微弱優勢超越。

  新一線城市評選以商業魅力作為評估體系,並非僅按照經濟總量來劃分,但經濟總量確實是一個城市競爭力的關鍵指標。2019年,昆明GDP為6475.88億元,近5年GDP年均增長8.2%。2019年昆明GDP總量在全國27個省會城市中排第12位,位次較2018年的17位躍進5位,在西部省會城市中排名第3位。一個處於西南邊陲欠發達的城市,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風險挑戰增多的情況下,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績實屬不易。

  第一財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主編沈從樂認為,雖然保持較高增速,但是與全國其他城市,尤其是東部城市相比,昆明GDP總量並不佔優勢,還有較大的進步空間。

  “今年發布的榜單中,昆明在優勢指標上數據持續提升,而在薄弱環節數據上被其他城市以微弱優勢超過,被擠出了新一線城市。”沈從樂分析,與2020年新晉一線城市合肥和佛山比較,昆明的優勢主要集中在城市樞紐性上,尤其是城際交通基礎設施指數。

  數據顯示,與2019年指標相比,昆明的商業資源集聚度、城市樞紐性和城市人活躍度都有明顯提升,但生活方式多樣性和未來可塑性量一級維度排名下降比較明顯。二級指標中,生活方式多樣下的出門新鮮度、消費多樣性和休閑豐富度指數均有下降﹔未來可塑性中的創新氛圍指數、消費潛力指數兩個指標也有明顯的下降。

  “新一線城市后半段的競爭一直以來都是非常激烈的,像今年超越昆明的合肥和佛山,它們也是首次進入新一線城市,也是同樣處在快速上升通道裡的城市,在這個激烈的競爭中,昆明還是基本上保持了排名相對穩定的一個位置。”沈從樂說。

  昆明如何發力轉化后發優勢?

  “2019年昆明給我們一個驚喜,它迅速提升自己各方面的指標,在我們體系指標中間上升非常明顯,第一次進入了新一線城市行列。”陳思劼表示,昆明的優勢還是非常明顯,這座城市的自然環境、生物多樣性、商業領域以及樞紐地位,其發展態勢仍具有很大優勢。

  在今年第一財經推出的《中國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中,盡管昆明處於二線城市中第二名,但陳思劼認為其發展潛力和后勁不容小覷。他表示,昆明是世界知名的“春城”,歷史文化名城,民族文化、宗教文化、都市文化、邊疆異域文化交匯交融,是個獨特的城市和豐厚的文化沃土。隨著國家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等戰略深入實施,孟中緬印經濟走廊加快建設,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發展,昆明在全國發展大局中戰略地位必將不斷提升,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圖景越來越清晰,后發優勢明顯。

  對於昆明薄弱環節的快速提升,他們也給出了良好建議:如能在消費多樣性、物流便利度、消費活力等方面有較大提升,增加多樣的選擇性,增加一些能夠吸引人才、吸引新興產業進駐的政策措施,將提升城市的綜合發展。

  “我們非常期待昆明重新進入到新一線15個城市中,並且不斷提升排名,我們非常期待看到這樣的表現。”陳思劼說,新一線城市評選的指標,是各個城市動態發展的過程,一個城市它隻要繼續保持這種持續發展的往上勢頭,並且在自己優勢的項目中得到比較快速的提升,它的綜合表現就會提升。(記者 張雁群)

  新一線城市歷年榜單

  2020年

  成都、重慶、杭州、武漢、西安、天津、蘇州、南京、鄭州、長沙、東莞、沈陽、青島、合肥、佛山

  2019年

  成都、杭州、重慶、武漢、西安、蘇州、天津、南京、長沙、鄭州、東莞、青島、沈陽、寧波、昆明

  2018年

  成都、杭州、重慶、武漢、蘇州、西安、天津、南京、鄭州、長沙、沈陽、青島、寧波、東莞、無錫

  2017年

  成都、杭州、武漢、重慶、南京、天津、蘇州、西安、長沙、沈陽、青島、鄭州、大連、東莞、寧波

  2016年

  成都、杭州、武漢、天津、南京、重慶、西安、長沙、青島、沈陽、大連、廈門、蘇州、寧波、無錫

  2013年

  成都、杭州、南京、武漢、天津、西安、重慶、青島、沈陽、長沙、大連、廈門、無錫、福州、濟南

  責任編輯:王胤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