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退休教師為村庄奉獻的兩張名片

2020年10月27日08: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一名退休教師為村庄奉獻的兩張名片

  今天上午不到8時,河南省封丘縣王村鄉瓦窯村文化廣場內鑼鼓喧天,歡聲笑語不斷。一大早,村民們就陸續往村文化廣場趕,70歲以上的老人更是迫不及待等著參加盼望已久的敬老孝親節慶祝大會。

  當天是瓦窯村的大日子——全村第十個敬老孝親節慶祝活動。這場活動是由從瓦窯村走出的全國優秀教師王俊仁牽頭組織的,2010年秋季開始籌辦活動時,他和其他4位村民成立了封丘縣農村第一個孝道文化傳承小組。10年來,這項活動一直通過引資、村民集資等形式堅持舉辦至今。

  活動當天,在76歲的王俊仁、瓦窯村村兩委干部等人的精心組織下,老人們戴著紅花和生日帽,一起吃蛋糕、看大戲、享美食、收禮品,村裡的“好兒媳”“好婆婆”和村民們歡聚一堂,共享濃濃溫情。其間,村委還表彰了一批持家有道、孝老愛親、和睦鄰裡的“好媳婦”“好婆婆”。

  談到發起重陽節活動的初心,王俊仁說,十幾年前,村裡有些不好的風氣,“一些村民平時對老人不咋地,老人去世后卻把葬禮辦得風光,這可不行!”

  為此,他和一些有威望的村民挨家挨戶看望老人,並找他們的子女談心做思想工作。

  2011年第一屆瓦窯村敬老孝親節活動舉辦時,王俊仁自掏五六千元,加上村集體和部分村民贊助的資金,用一萬多元請全村70歲以上的72位老人吃了一頓飯,還分別為過生日的老人准備了蛋糕、送去了禮物。如今,這項活動內容越來越豐富,有村民自發為老人們准備專場文藝表演,各種捐助和贊助款物也日益增多。

  現在,瓦窯村有兩張的“活動名片”:一個是敬老孝親節活動,另一個是歡送大學生、資助大學生活動。1995年,曾在封丘一中任教的王俊仁聯合村兩委干部、村裡的教育工作者、愛心人士共同出資舉辦后一項活動。那時,村裡放映電影慶祝,給考上大學的孩子發放助學金。

  9月13日晚上,瓦窯村文化廣場,全村百姓齊聚一堂看戲曲、賞歌舞,為今年高招錄取的大學生舉辦歡送會。考上河南理工大學的王鑫接過2000元獎學金后激動地說:“以后我會繼續努力拼搏,回報我們瓦窯村。”

  26年來,在耕讀傳家、重視教育的氛圍影響下,瓦窯村成了當地遠近聞名的“秀才村”“狀元村”。今年,全村又出了7名大學生。截至目前,1400人的瓦窯村已有222人考入大中專院校,其中,還有19名博士和碩士研究生。

  現在的瓦窯村有個特點:村民不比吃穿和排場,比的是誰家的孩子考上了名校,崇學重教觀念已蔚然成風。(記者 潘志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