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黑鸛重返永定河

2020年10月27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批黑鸛重返永定河

日前,攝影愛好者在永定河房山段拍到了近20隻黑鸛組團捕食,這種鳥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北京市目前僅發現百余隻。據野生動物保護專家介紹,永定河北京段斷流25年來,這是第一次有人記錄到大批黑鸛回歸。

“遠遠地就能看到一群大黑鳥,大長腿、大長嘴……”趙永祥回憶,那是個大清早,東方剛剛露出魚肚白,永定河上還很清靜,幾隻黑色大鳥非常顯眼。當他把鏡頭推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的是黑鸛!數量將近有20隻。”這種珍稀鳥類很是悠閑,扎堆兒在淺水區,有的梳洗羽毛,更多的則在捕食小魚小蝦,平靜的水面上激蕩起層層漣漪,一派生機勃勃。當天,趙永祥還在永定河房山段拍到了蒼鷺、白鷺等珍稀鳥類。

這並不是今年黑鸛首次造訪永定河北京段。據報道,這種珍稀鳥類分別在今年6月和9月駐足過門頭溝段和大興段,數量都在個位數。“近20隻黑鸛組團來‘打卡’的場面,還是自1995年永定河三家店以下徹底斷流后第一次被記錄到。”已經與黑鸛打了20年交道的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說,黑鸛是重要的環境指示性動物,屬於大型涉禽,喜歡淺灘濕地,且生性膽小,隻在安靜和隱蔽的地方筑巢和捕食,十分“挑剔”,歷史上的永定河沿線河泉湖沼眾多、植被豐富,是黑鸛理想的棲息和筑巢場所。

大批黑鸛的回歸,離不開今年春季和秋季的兩次永定河生態補水,不僅實現了北京段時隔25年再次通水,還在山峽段、平原段形成水面面積約1800公頃。補水過程中,從上游水庫帶來豐富魚蝦,這就意味著永定河會迅速生機勃勃。

據推測,這些黑鸛很可能來自“黑鸛之鄉”房山十渡拒馬河,那裡距離永定河隻有40余公裡,隨著近年來北京生態環境的改善,黑鸛棲息地很可能擴大了,通水后的永定河成為了黑鸛新的覓食區域。眼下正值候鳥遷徙季,這些黑鸛也有可能只是路過永定河,在高空盤旋時發現了大水面,於是將這裡當作“驛站”,吃飽喝足后再趕路,按照候鳥習性,下一個遷徙季時,很可能有更多黑鸛來這裡歇息。

永定河全線通水后生態快速恢復,成為不少專業人士研究的課題。北京麋鹿苑生物多樣性調查團隊領隊鐘震宇說,自今年5月永定河北京段重新通水后,該團隊已經進行了5次鳥類調查,在永定河大興段記錄到了野鳥73種,其中候鳥60種,除了黑鸛,還記錄到了北京地區罕見的闊嘴鷸和紅嘴巨鷗。(記者 陳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