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推進工作會召開

2020年10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10月26日,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在昆明組織召開雲南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推進工作會,邀請中國農業科學院和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所的相關專家,探討農作物種質資源的保護利用發展趨勢、種質資源整合共享服務,以及資源庫的運行管理成效,通過專家論壇和科技人員座談討論,共商提升省、院農業生物資源保存利用策略。

會議通過群策群力,助力推進雲南農業種質資源的保護利用工作。同時,結合國家、省級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單位認定工作和資源登記工作、以及第三次全國資源普查行動在雲南的全面實施,在創新機制、團隊建設、運行管理等方面加快步伐,提升農業種質資源庫圃條件。

與會專家建議,建設一座現代化大型雲南省農業種質資源庫,整合全省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力量,承擔種質資源收集保存、鑒定評價和種質創新工作,實現農業種質資源的統籌管理,全面提升現有資源保護力度。同時創新農業種質資源運行管理體系,制定共享利用規則,提升共享服務能力,穩定和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完善鑒定評價研究平台,加強雲南特色優異資源深入鑒定與基因挖掘,加強高原農業種源保護和繁育創新,將資源優勢轉化成優良基因優勢,為種質創新及產業發展奠定基礎,為服務國家種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據了解,近年來,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通過對種質資源的收集保存和有效利用開發,“十三五”以來,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一是保護體系初步構建,逐步建立了以國家級種質圃為主、院級和所級相配套、優勢特色課題組種質庫相輔的保護體系,該院17個研究所有13個所建有種質資源庫圃。二是資源總量持續增加,目前該院保存糧食作物、經濟作物、花卉、果樹、蔬菜、藥用植物等作物種質資源55543份。三是開發利用成效明顯。“十三五”以來,雲南省農科院累計育成各類作物新品種253個,對助力雲南省脫貧攻堅,推動雲南省糧食安全,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綠色品牌、助力鄉村振興扶貧攻堅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木勝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