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公安:全面提升法治公安建設水平

2020年10月27日15: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黨委以黨建為引領,緊緊圍繞“爭當全省縣級公安機關法治公安建設排頭兵”目標,以改革為動力科技為支撐,在全省實現“三個率先”:率先建立“執法監督管理中心+案管室”、率先挂牌成立執法辦案管理中心、率先建立信息化遠程執法體系,全面提升法治公安建設水平。

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帶動執法監督管理提升

針對執法初期的接處警、受立案,執法中期的案件辦理、辦案場所使用和執法后期未破卷宗管理等痛點、難點,西山公安分局把“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作為深化執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的重要抓手,著力打造執法管理中樞,牽引和帶動全局執法監督管理跨越式提升。

高標准規劃、高起點建設執法監督管理中心建設。將“大數據”信息化手段與執法監督有機融合,全方位開展主動監督、全程監督、立體監督,打造“全程覆蓋、有機銜接、閉環管理”監督鏈條。

在西山公安分局所屬22家派出所和5家業務大隊全部建設案管室,與執法監督管理中心配套運行,打通執法監督管理的神經末梢。從執法問題的監督、發現、核實、流轉、整改、反饋、考評等方面,在“執法監督管理中心+案管室”兩級平台之間構建行之有效的流轉互動機制,全面提升執法質量水平和監督管理效果。

建設中,分局堅持“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包括“辦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財物管理中心”的建設標准,將科技信息化手段與執法辦案、執法監督、執法管理實際相結合,在西山分局業務大樓一樓建成標准規范、智能輔助、管理精細的辦案中心,在六樓建成對執法活動全流程閉環監督的案件管理中心,並按照市局統一部署,分局涉案財物一律送到市局涉案財物管理中心統一保管。

目前,西山公安分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已率先通過驗收,成為昆明市首家挂牌單位,實現執法硬件建設和信息化建設提檔升級。

確保執法過程公開、陽光、透明

西山公安分局民警緊盯實戰需求、自主研發案件管理考核系統,將刑事、行政案件錄入系統,可實現對全局所有刑事案件從採取強制措施到審判終結整個訴訟進程、行政案件從行政處罰決定到復議、訴訟所有環節進行全方位、全流程、無縫隙的智能化管理,確保整個執法過程公開、陽光、透明。

此外,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西山公安分局立足特殊時期執法特點,在雲南省先試先行,利用科技手段搭建信息化遠程執法體系,按照統一標准建成遠程提訊系統,建立“遠程提訊”綜合平台,實現22個派出所、1個偵查業務大隊、1個辦案中心和看守所提訊室全覆蓋。

通過提升改造現有的遠程視頻提訊系統,推行律師遠程視頻會見機制,在辦案區與看守所之間為律師和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搭建精准、高效、便捷的快速會見平台,自今年4月推行律師遠程視頻會見機制至今,為律師提供跨區域遠程視頻會見當事人服務200余人次,全面打通了法治服務“最后一公裡”。

隨著執法水平提升,進一步規范民警執法、執法素質的提高和辦案作風的轉變,對群眾報警報案即受、即立、即辦,辦案效率和執法質量明顯提升。全區涉法涉訴投訴案件同比下降8%,行政復議案件同比下降33%,行政訴訟案件同比下降40%,復議、訴訟案件全部予以維持。

苦心人,天不負。2019年,西山公安分局執法監督管理中心被雲南省公安廳確立為“執法信息化建設和執法辦案區”示范點。在昆明市2019年度縣級公安機關法治公安建設考評中獲得了第一名﹔法制大隊、金碧派出所被命名為“雲南省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碧雞派出所被評為“2019年度全市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周世興、畢正懷)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