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麻栗坡獲評“全國雙擁模范縣”

2020年10月26日14: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10月20日,在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命名暨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表彰大會上,雲南省麻栗坡縣獲得了“全國雙擁模范縣”稱號。

近年來,麻栗坡縣堅持大力弘揚傳承新時代“老山精神”,全方位、多形式、深層次開展擁軍優屬、擁政愛民活動,形成了“軍地互動、聯建聯享、深度融合、互促共進”的良好態勢。“高位推動”夯實雙擁根基。調整充實縣雙擁工作領導小組,並在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設立了雙擁辦公室,明確專班推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規范性政策措施,使雙擁工作步入軌道。並在縣級建成退役軍人服務中心1個,鄉(鎮)退役軍人服務站11個,村級退役軍人服務站102個,雙擁工作網絡化基本形成。“宣傳促動”雙擁深入民心。全方位、多形式開展宣傳活動,成立了以英雄老山命名的“老山少年軍校”,激發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

邀請“排雷英雄”杜富國作專場事跡報告會,全縣干部職工掀起向杜富國學習的熱潮。為參戰老兵、烈士家屬專場演出音舞詩畫舞台劇《國旗下的老山》32場次。全縣干部職工、部隊官兵、中小學生和群眾受教育面均達100%。爭取資金2924.96萬元,不斷加大駐軍單位基礎設施建設等。每年春節、建軍節,走訪慰問駐軍部隊和優撫對象、困難退役軍人。

同時,累計支出經費8000余萬元,接收退役士兵203人,安排工作27人,舉辦退役士兵就業招聘會8場次。疫情防控期間,為駐軍部隊解決口罩、消毒液等用品。為解決廣大烈士親屬疫情期間不能到現場祭掃的問題,創新代親祭掃、認親祭掃、網絡祭掃等“雲祭掃”模式。“上下聯動”譜擁政愛民歌。駐軍各部隊、武警官兵深入到駐地村寨、街道社區開展義診、理發等便民服務活動。2019年5月,駐港部隊為天保中學捐款50萬元,用以改善辦公條件。

麻栗坡縣公安局下金廠邊境派出所以建設“楓橋式優秀派出所”為主線,結合邊境管理特點創建“初心小屋”。“9·02”猛硐特大泥石流災害搶險救災工作中,駐地官兵、邊防武警、消防武警、掃雷部隊和公安民警第一時間投入搶險救援,全力以赴轉移和搜救受災群眾,取得了搶險救災的重大勝利。

同時,堅持聯防聯控維護社會治安,有力地配合地方政法部門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活動,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同頻振動”奏融合發展曲。制定軍民融合發展方案,建立健全軍民融合發展制度機制。共建成文明社區7個、文明村298個、軍民共建點260個。愛民固邊友緣合作社養殖示范基地共培訓駐地部隊、退役軍人及當地村民200余人次,提供就業崗位30個。每年公祭日,軍警民共同開展“鮮花獻英烈、哀思祭忠魂”祭奠活動。277公裡的邊境線設置“外防疫情輸入”監測點138個,黨政軍警民4373人合力聯防聯控。(王正委 張雯銘 李艷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