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到雨龍

2020年10月26日14: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風調雨順,香椿樹長勢不錯,這讓岳坤喜上眉梢。圖為岳坤在採摘香椿芽。攝影:鄧楚瑜

一把新鮮的香椿芽,幾個土雞蛋,少許香油。打破土雞蛋,將蛋黃蛋清攪拌均勻裝碗,放入洗淨切碎的香椿芽,加入一點食鹽,再攪拌均勻后入油鍋小火慢炒,幾分鐘后,雞蛋炒香椿裝碗上桌,濃郁的香味彌漫著整個屋子。僅就著這道菜,岳坤能扒下兩大碗飯。

岳坤今年39歲,家住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彌勒市西一鎮雨龍村委會雨龍村,種植烤煙近20個年頭。在雨龍村,種植烤煙是居住在這裡的彝族阿細人(注:阿細人為彝族的一個支系)的主要經濟來源。

西一鎮位於彌勒市西部,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高寒山區,全鎮森林覆蓋率超過70%。多年來,當地阿細人老鄉依靠種植烤煙,在守住這裡綠水青山的同時,也逐漸擺脫了貧困。

和村裡的其他人家相比,岳坤一家的生活條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岳坤的父親退休前在臨縣的養路段工作。父親的工資連同母親在家裡種植烤煙的收入,一家人衣食無憂。

2003年,岳坤組建了自己小家庭。2005年,岳坤的弟弟也成了家。按照當地習俗,這一年,岳坤和弟弟分了家,與父母同住。“我的退休工資一分錢不都會給,你們哥倆要想日子過好一些,就自己努力!”原想著與父母同住能佔些“便宜”,但父親的表態,讓岳坤徹底斷了這一念頭。

“在農村隻要不懶,就餓不著肚子。”“憋”著一口氣,憑著勤勞能干,岳坤和妻子依靠種植烤煙,小家庭的日子越過越好。分家以后的那幾年雖然“一窮二白”,但弟弟一家同樣依靠種植烤煙,讓小家庭慢慢“站穩”了腳跟,生活條件在村裡處於中游。“當時如果父親心軟,把他的退休工資分給我們,說不定我和弟弟就隻會一天喝酒了。” 岳坤笑言。

看著兩個小家庭的成長,岳坤的父親感到由衷高興,而岳坤和弟弟也深深體會到了父親的良苦用心。

在西一鎮,除種植烤煙以外,每年採摘香椿芽也能為鄉親們帶來一筆收入。西一鎮的氣候很適合香椿樹生長,每年一到香椿冒芽的季節,前來購買的人不少。然而,因本地市場需求限制,香椿芽的收購價格忽高忽低,比不上更大市場的開價。精明的岳坤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商機。

憑著多年來種植烤煙的積蓄,從2010年開始,在種植烤煙之余,他抓住香椿冒芽這一時間段,到各村各寨收購香椿芽,然后開著租來的車運到昆明找市場,一個季節下來,能賺2-3萬元。

令人垂涎欲滴的香椿芽。攝影:鄧楚瑜

因品種問題,每年本地的香椿樹隻在3月至5月冒芽,過了這一時間段,就要等下年。此前,岳坤把收購來的香椿芽運到昆明銷售的時候,認識了一些“圈內人”。從他們口中,岳坤聽說了一種速生、矮株的香椿樹,這種香椿樹冒芽不受節令和氣候影響,全年都可以採摘。

幾經思考后,2017年初,初岳坤決定種植這種香椿樹。“市場不是問題,你們盡管放心種植,賣不出去就來找我。”看到旺盛的市場需求,善良的岳坤動員村裡的十余戶種植烤煙的鄉親和自己一起種植香椿樹。

種植香椿樹是新生事物,有人對此持懷疑態度。對此,岳坤自掏腰包出伙食費,組織大伙兒前往彌勒市其他引種香椿樹的鄉鎮考察。隨后,岳坤與大家簽訂了香椿芽收購合同,讓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2017年6月,連同自己租下的35畝土地,岳坤帶領這十余戶鄉親一共種下了60畝香椿。為了規范運作、進一步擴大鄉親們種植香椿的收入,當年12月底,岳坤與另外7人共同出資6.4萬元,成立了香椿種植專業合作社。2018年,大伙兒去年種下的香椿芽陸續上市,到年底一算賬,淨收益4萬多元。

岳坤引入的香椿樹品種確實不錯,種下7個月后便可採摘香椿芽,全年可採摘7-8次,且管理成本較低。同時,相比本地高大的香椿樹,這些香椿樹株形矮小,站在樹下就能採摘,不僅降低了人工成本,還避免了上樹採摘的安全風險。

在岳坤的帶領下,雨龍村目前種植香椿樹的鄉親已發展至100余戶,所種下的香椿樹每畝每年能有500多元的收入。此后數十年,這些香椿樹能為鄉親們帶來穩定的增收。

憑良好的信譽口碑,香椿種植專業合作社的香椿芽備受市場歡迎,許多外地老板慕名而來商談合作。對於喜人的市場需求,岳坤在保持清醒的同時,把目光看得更遠。

多方爭取后,依托香椿種植專業合作社,岳坤與合伙人打算在今年年底搭建起電子商務平台,並且注冊商標,改進包裝,進一步擴大香椿芽的銷售渠道。“現在西一鎮的香椿芽最遠銷售到了馬來西亞,等電子商務平台上線后,爭取賣到全世界。”岳坤信心滿滿地說。(鄧楚瑜)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