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員 大街小巷每天走出上萬步

2020年10月26日09:02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人口普查員 大街小巷每天走出上萬步

  人口普查員入戶調查。

  “你好,我們是桃源社區負責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員,麻煩開下門。”作為盤龍區鼓樓街道桃源社區的人口普查員,這是李勇清、洪玉霞每天說得最多的話。

  隨著人口普查工作的開展,就不得不提到他們,身披藍馬甲,佩戴証件,背著書包,日夜穿梭在昆明的大街小巷、新老小區。

  “請出示下身份証,戶口簿也需要。”10月24日上午,李勇清、洪玉霞走進桃源社區的“面包工坊”,在問清楚其中一名店員的住所在盤龍區后,兩人拿出人口普查表,開始進行登記。

  “一個表至少要問12個問題,戶主身份信息、居住地、戶口登記地、離開戶口登記地的時間、受教育程度……”差不多就是入戶的基本流程了。這樣說起來感覺挺簡單的,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有的一戶隻有一兩個人,基本10分鐘就可以完成。但有些一戶有六七個人,那樣錄完信息要近一個小時了。”李勇清、洪玉霞表示,她們都是社區工作人員,桃源社區有37個普查員,兩個人編一組,每組負責社區300多戶的人口普查工作,任務是每天至少要入20戶。

  “運氣好的話,居民家裡有人,身份証和戶口本都在,這樣一次就可以完成填表。如果家裡沒人,我們又要反復上門,要去六七次或許才找得到人。”

  桃源社區有很多老居民樓,上下都要爬樓梯,李勇清、洪玉霞每天馬不停蹄,微信步數都在兩萬以上。“身體上的辛苦不算什麼,但有的住戶不配合,或者故意為難就很讓我們感到委屈。有的居民不提前准備好身份証和戶口本,找個証件要等好長時間,這樣會耽誤填表的時間。”洪玉霞說。

  20多天的摸底工作,李勇清、洪玉霞找到了規律,中午吃飯和晚上的時間,居民家裡有人的可能性高,於是她們抓緊這兩個時間段上門。

  中午12點,兩人來到桃源高級公寓11樓一個住戶家,一敲開門,和藹的丁阿姨很配合,証件馬上拿出來,十幾個問題幾分鐘就問完。

  “我退休前就在省人普辦工作,參與過3次人口普查。全國人口普查這項工作非常重要,能全面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布、城鄉住房等情況,直接影響到每個公民的居住、就業、醫療、教育乃至婚配、生育等等,所以作為一名公民我應該配合。”丁阿姨說。

  普查完這家,隨便吃了兩口糕點,李勇清、洪玉霞又要到下一家,進行入戶調查。這樣要持續到晚上9點兩人才收工回社區。“回到社區還要填表,在手機上完成當天表格、數據上傳,做完這些才能回家。”

  每天走上萬步,已經成為這段時間李勇清、洪玉霞的常態,除了人口普查工作以外,她們也是社區工作人員,平時還需要抽出時間完成社區的其他工作。

  一天的工作雖然很累,但是李勇清、洪玉霞的內心很高興,“我們所做的這項工作,對國家對個人來說都很重要,苦點累點不算什麼。”

  在這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昆明市涌現出了許多像李勇清、洪玉霞這樣的普查指導員、普查員,他們認真工作,保質保量地完成著普查任務。(雷晴)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