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研”合作 讓畢業生實現校企無縫對接

2020年10月26日08: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普洱10月26日電(曾智慧)在雲南普洱學院烹飪專業上大四的學生楊潼,目前正在為畢業后去哪兒就業而發愁,但讓他愁的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選擇太多難以取舍。

“現在很多企業都會優先選擇從我們學校畢業的學生,像我身邊不少同學,有的還沒正式畢業就被預定了。所以我現在也在發愁,到底該選擇哪家。”楊潼半開玩笑地說。

楊潼的底氣來源於普洱學院近些年實行的“產學研結合”人才培養模式。

通過“產學研”教學模式實現校企合作,由企業承擔部分實踐性教學環節的培養任務,企業可根據自身用人需求,“訂單式”地培養專業技能人才,既能實現學校教育和企業用工無縫對接,又能有效解決大學生就業難問題﹔同時與企業共同構建人才“聯合培養型”平台,由企業、學校共同研究制定課程設置、教學內容、實習計劃與大綱,編寫具有鮮明職業特色的高質量教材,注重實踐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普洱學院結合現代“學徒制”,實施雙導師制,即學校確定專業教師做導師,實習單位選派技術人員做師傅。實行“教、學、做”一體化教學模式,既注重學生的理論知識學習,又重視學生的能力培養和技能訓練,促進了知識學習、技能實訓、工作實踐的融合,實現學生全面發展。

據普洱學院院長成文章介紹,通過“產學研”模式培養出來的學生不僅專業知識過硬,實踐動手能力也很強,有表現優秀的學生在畢業四五年后就升職為部門經理。

據悉,在2018年,普洱學院的全部專業均與企業建立了合作機制,形成了“產學研”合作教育的全本科專業覆蓋的目標。截至目前,普洱學院已與62家企事業單位建立了合作關系,包括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中央民族大學、洲際酒店集團等,與企業共建實訓基地159個,今年有2581名學生到基地進行實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