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實踐站建在身邊 文明風吹進心田

2020年10月26日10: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思茅區鑫浩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是普洱市走進企業建設的第一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是在企業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創新之舉。

“初心驛站”黨建初心引領文明新風尚。“初心驛站”以“黨建引領+五大平台+志願者服務”的理念,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對服務功能進行了再拓展,將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建設成為傳思想、傳政策、傳道德、傳文化、傳技能的群眾之家。

“愛心公廁”引導健康文明新風尚。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落實“7個專項行動”之“掃廁所”行動,鑫浩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率先在文明實踐站挂上了“愛心公廁01號”標識牌,倡導有更多的企業和商家加入到這個隊伍中來。市民隻要看到貼有“愛心公廁”標識的企業、酒店、商鋪,都可以免費入廁,商家全免費提供衛生用紙、洗手液等用品,並對愛心公廁進行日常管理和保潔,達到“三有三無”標准。

“愛心媽媽屋”搭建女員工溫馨驛站。“愛心媽媽屋”是一個私密、衛生、安全、舒適的休息及哺乳場所,為經期、孕期、產期、哺乳期或有相關需求的女職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溫馨服務。“愛心媽媽屋”內部配置板凳、桌椅、玩具和育兒用品等,在牆上還張貼了安全注意事項、育兒常識及各種卡通畫,整個小屋充滿了寧靜、舒適、溫馨的氛圍。“愛心媽媽屋”不僅解決職工哺乳的窘境,還成為年輕媽媽們分享交流懷孕和育兒經驗的陣地。對女職工的關愛落實在每一個細節之處,有效解決孕期、哺乳期女職工的后顧之憂。

“職工驛站”貼心服務一線職工。“職工驛站”為廣大從事戶外作業的勞動者和環衛工人送去生活上的方便和關愛,累時可以歇歇腳。解決飲水、休息、飯茶加熱、取暖納涼、手機充電、臨時避雨等實際問題。使廣大戶外勞動者能夠在辛苦工作期間體會到“家”的溫馨。此外還有“職工書屋”、大學生創業社區、瑜伽舞蹈中心等面向廣大職工群眾提供免費服務。

“愛心物品置換”讓閑置物品再次發揮作用。家裡有閑置的衣服、鞋子、床上用品等物品,可以帶來鑫浩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通過站內工作人員登記入賬、洗滌干淨並熨燙好后陳列在置換中心展廳用於捐贈,即可免費置換一些所需生活用品,讓家庭或個人閑置物品真正流轉起來,確保物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再次發揮作用。

截至目前,在鑫浩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帶動下,思茅城區共建設愛心公廁96家,共服務15600人次。愛心置換中心共收到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約700余件,免費為市民置換了枕芯、被套、涼被等物品30件,置換的物資已全部捐贈至部分貧困村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確保物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發揮出最大價值。抗擊疫情期間,實踐站派出兩名志願者參與思茅區一線志願服務工作,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向雲仙鄉捐贈床上用品價值38180元,同時還組織看望老人,關愛留觀人員等活動。此舉正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所做的溫暖舉措。(李貴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