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宗海“變形記”

程浩

2020年10月24日09: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高原明珠”陽宗海。朱林 攝

深秋時節,沿陽宗海邊的步道走,湖水碧綠清澈,岸綠景美,是周邊居民散步休閑的好去處。

陽宗海,距離雲南昆明36公裡,水域面積31.9平方公裡,平均水深20米,蓄水量6.17億立方米,是雲南省第三大深水高原湖泊,也是雲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

2008年,陽宗海曾發生震驚全國的砷污染事件,彼時,其砷濃度高達0.128 mg/L,清澈的湖水被具有致癌毒性的砷污染,水質從多年來一直保持的II類下降為劣V類。

此后,雲南各級黨委政府堅決落實政治責任,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誓要保護治理好陽宗海,還沿岸百姓一泓碧水。

12年來,陽宗海保護治理成效顯著。最新監測結果顯示,今年1—8月,陽宗海全湖平均水質已達到II類,區域生態環境全面提升。

時隔11年再次開湖捕魚

“開湖第一天,40戶漁民收獲滿滿,最多一家捕了400多公斤!”時隔一年,34歲的胡立濤仍記得陽宗海重新開湖時的場景。

陽宗海盛產金線魚、鯉魚、青魚、白魚、杆魚等10余種經濟魚類,胡立濤15歲時便開始在湖裡捕魚,但自2008年砷污染事件后,雲南省政府宣布陽宗海實施“三禁”,即禁止飲用陽宗海的水、禁止在陽宗海內游泳、禁止捕撈陽宗海的水產品,他就再沒下湖捕魚了。

陽宗海周邊漁民多,大伙打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砷污染事件后,魚捕不了,收入自然受影響。

去年10月,時隔11年,陽宗海再次開湖捕魚。朱林 攝

2019年10月15日,時隔11年,陽宗海再次開湖捕魚。為防止過度捕撈,開湖時間從14日下午5點至23日上午7點,共10天。“當時我正在外地開出租車,知道陽宗海即將開湖捕魚后,趕緊趕回來。”胡立濤說,開湖捕魚那天,他劃著船來到陽宗海,蕩舟、撒網,收獲滿滿。

捕魚的人群中,47歲的適國良也在其中。2008年之前,他專門在陽宗海捕蝦,“那時湖裡的大魚很少,一年捕的蝦可以賣到1萬元左右。”適國良說,能夠重新開湖捕魚,“太高興了!”

陽宗海能重新開湖捕魚,說明陽宗海湖水水質達到捕撈標准。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管委會生態和水資源保護局工作人員李黎介紹,去年開湖前,雲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查研究院曾分別對檢驗抽樣的2.3公斤鰱魚進行檢驗,送檢鰱魚無機砷含量檢測結果為“<0.05”(每公斤鰱魚無機砷含量小於0.05毫克),遠遠低於標准要求的“≦0.1”。

水質達標的背后,是各級黨委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孜孜努力。要知道,大型地表水砷污染的治理是世界性難題,沒有有效的技術和治理經驗可借鑒。據雲南省科技廳工作人員介紹,該廳曾在2008年10月對治理陽宗海砷污染進行了全球公開招標,預計治理經費40至70億元﹔當年12月又與美國環保署進行了網絡會議咨詢,未能獲得解決問題的方案。陽宗海治理一度陷入困境。

治理:融入新理念,注入新技術

2009年7月,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雲南大學教授陳景領銜的項目組成功研發了用鐵鹽沉澱吸附法原位治理陽宗海砷污染的技術,人們看到了治理陽宗海砷污染的希望。

當年10月,帶著新技術,陳景院士帶領項目組承擔起雲南省政府要求在3年左右時間內將陽宗海水質恢復到III類的水體降砷任務。

項目組噴洒鐵鹽溶液(視頻截圖)。雲南大學供圖

“那兩年,我們每天用10艘噴洒船兩次在陽宗海地毯式噴洒鐵鹽溶液,在污染源未完全截斷的情況下,全湖砷濃度從劣V類水質的0.128 mg/L降低至0.049 mg/L,最低時降至0.021mg/L,湖體水質連續保持在II至III類。”項目團隊成員、雲南大學化學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蔣峰芝說。

一期任務完成,但陳景院士並不滿意。未能把陽宗海水質恢復到污染前的II類標准,一直是他的心病。

2017年6月,在雲南省發改委、昆明市政府的共同支持下,雲南大學再次啟動陽宗海污染二期治理項目,目標是將陽宗海全湖平均砷濃度降低到≦0.035mg/L。

經過兩年多的原位修復治理,陽宗海全湖的平均砷濃度下降至0.0297mg/L,水質明顯好轉,達到了地表水II類標准。

陳景院士的心病除了。更讓他高興的是,利用鐵鹽的沉澱吸附作用,除有效降低水體的砷濃度外,還達到了同時除磷的效果﹔而且,兩次治理總經費僅4900萬元,為預計治理經費40億元至70億元的百分之一,每立方米湖水的治理費僅3分錢。

展望: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湖美目標

水環境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水質達標的同時,從根源上截污亦很關鍵。2009年10月9日,雲南省委省政府從統籌區域治理、保護、開發的高度,決定設立陽宗海風景名勝區,成立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2010年7月1日,管委會正式履行職責職能。

履職10年來,管委會把陽宗海保護治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來抓,其中的環湖截污工程更是重中之重。“一期工程包括鋪設陽宗海西南段、南段、東南段的截污干管,建設3座提升泵站,實施陽宗片區村庄污水支次管網建設、對陽宗海污水處理廠進行改擴建等項目。二期工程與一期工程相連,沿陽宗海東岸鋪設污水管道,再新建2座污水提升泵站。”李黎說,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陽宗海由此實現了環湖污水全收集。

黨員志願者正在撿垃圾。朱林 攝

在此基礎上,管委會還在加快實施流域內村庄的清污分流工程。日前,記者來到湯池社區柳樹灣村民小組——一個緊靠陽宗海的小村庄,這裡的清污分流工程已經收尾。“污水通過管網流到污水處理廠,達標后外排,不會流入陽宗海。”李黎說。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郝國棟介紹,管委會自成立后,完成陽宗海環湖截污工程、陽宗海流域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等18個項目,累計完成投資7.34億元,投資完成率達109.34%。效果顯而易見。再次來到陽宗海,清水潺潺,岸邊草木蔥蘢,胡立濤不時來湖邊轉轉,感受一下湖光山色。

“我們將繼續改善陽宗海生態環境質量,建立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湖美目標。”談及之后打算,郝國棟說。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