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節氣到:哪些回憶溫暖了你的童年?

2020年10月23日10: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霜降節氣到:哪些回憶溫暖了你的童年?

“枯草霜花白,寒窗月新影。”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個節氣。

霜降之后,北方天寒地凍的冬季就快到了。在這個看似蕭瑟的時節,也有著許多溫暖的童年回憶。

“霜降霜降,移花進房”

早在春秋以前,人們已用土圭測日影的方法,測定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大節氣。戰國時期,二十四節氣已經出現,只是個別名稱位置不同。

資料圖:霜降節氣到來,香山紅葉也進入了層林盡染、漫山紅遍、如火如荼的最佳觀賞季節。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在一年中,按照時間順序,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個節氣。對全國不少地方來說,霜降是寒氣到來的日子,民諺有“霜降霜降,移花進房”。

人們一般把秋季出現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也有一種說法是,早霜也可以叫做“菊花霜”,因為此時恰好菊花盛開。

霜降對於勞動者來說,秋收的時刻仍然沒有結束。俗話說“霜降見霜,米谷滿倉”,許多地方,鄉村中、田間地頭仍然可以看到人們忙碌的身影。

霜降到,並不意味著一定“降霜”

霜降節氣雖然到了,但並不意味著進入這個節氣一定會“降霜”。

在這裡,“霜降”之名更多地是表示這個節令氣溫驟降、晝夜溫差加大,人們也會明細感到早晚較冷。

氣溫的變化給自然界帶來的影響很明顯。過去,霜降節令被認為是陽氣由收到藏的過渡,因此也有“霜降殺百草”的說法,霜降過后,許多植物漸漸失去生機,天地間變得一片蕭瑟。

資料圖:金黃的柿子挂滿了房前屋后,一片黃澄澄金燦燦。 王小勇 攝

柿子、煲羊肉……食補可以吃點啥?

在一些地方,霜降時節要吃柿子。比如,有一句諺語是“霜降吃丁柿,不會流鼻涕”。也有的說,霜降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個冬天嘴唇都會裂開。

天氣逐漸變冷,身體需要更多能量,民間素來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食俗也相當有特色。霜降時節,民間有“煲羊肉”“煲羊頭”“迎霜兔肉”的食俗。

在《二十四節氣與民俗》中便提到,清代北方民間霜降期間吃迎霜粽、迎霜兔。迎霜兔是野兔,明朝宮廷中結合重陽節,吃登高迎霜麻辣兔。

另外,由於霜降是秋天最后一個節氣。過去人們也十分重視,有些地方有祛凶、掃墓等習俗,目的主要是為了祈求風調雨順,生活平安。

童年的溫暖記憶

秋天是萬物肅殺的季節,尤其霜降時冬天已經快要來臨時,看到黃葉凋零,人們的情緒往往不甚高昂,古人便有這樣的句子“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資料圖:霜降時節,地處甘肅東南部的天水市清水縣,漫山紅遍、層林盡染。楊兆康 攝

不過,霜降也曾有很多瑣碎而溫暖的事情要做。霜降到來后天氣變得寒冷,在北方,人們要開始為過冬做准備了,例如在取暖方面,要檢查爐子的煙筒是否有損壞,壞了要修好。

過去,冬天的新鮮蔬菜比較少,人們會提前買好容易儲存的蔬菜,比如大白菜等等,或者腌一點咸菜,加上姜、辣椒或其他調味料,頗為可口。

在你的童年記憶中,霜降到來時還有哪些溫暖回憶?(上官雲)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