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表彰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

2020年10月23日10: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湖南表彰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

湖南表彰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

湖南表彰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 。 付敬懿 攝

“我覺得最珍貴幸福的事情,就是看著家鄉的繡娘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庭,平靜又充實的生活,讓我覺得安詳和美好。”湘西“七繡坊”巾幗扶貧車間、“七繡坊”非遺扶貧工坊負責人石佳22日說,用非遺苗繡讓媽媽回家奔小康,即是完成母親的心願,也是為家鄉發展盡自己的一份力。

當日,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表彰暨先進事跡報告會在長沙舉行。石佳與彭運江、謝歷冰、方璇等120人一起,因為工作表現突出,被評為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並用朴實生動的語言講述了奮斗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感人事跡。

石佳返鄉創業的這三年,“讓媽媽回家”公益項目為家鄉提供就業崗位1400多個,幫扶貧困戶1272人次,讓300多個孩子的父母返鄉就業,其全產業鏈的產值達5320萬,其中1400萬元支付給了當地百姓。有了帶頭和示范,全鎮6839名貧困戶已全部實現穩定脫貧。

湖南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合影。 付敬懿 攝

湖南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合影。 付敬懿 攝

為何會返鄉創業,石佳表示,是媽媽給了她堅持的力量。因為母親常年在家鄉生活,對家鄉和鄉民有很深的感情,看到苗繡技藝傳承不出去,留守兒童、婦女就業問題常年存在,心裡也著急。2017年的一次返鄉探親,石佳被母親強行留下了,要她帶著鄉親們做苗繡。

石佳說,最初投入的200萬元不到一年就花光了,而刺繡作品幾乎無人問津。而想要達到長效、造血式的扶貧,必須需要並且以商業的行為來做,於是她調整思路,再追加2000萬元投資,在三個縣建立了五個扶貧車間。先用代加工來穩定生存,用以工代訓的方式培訓了一千多人,同時在城市裡組建產品設計團隊、開實體店、推廣自營產品。

如今,在石佳的努力下,她收集了非遺苗繡上萬種傳統圖案,建立數據庫,再通過設計創新,將苗繡圖案運用到現代的服裝、鞋、箱包、文創、旅游紀念品上,受到市場的歡迎。今年7月網店開業,僅僅1個多月時間銷售達1380萬元。苗繡的技藝和多樣的創意結合,美和智慧在一針一線中走出湘西,走向世界。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在偉大的脫貧攻堅戰中,廣大干部群眾和社會各界人士勇擔社會責任,真情傾心奉獻,積極參與脫貧攻堅,涌現出了一大批貢獻突出、事跡感人的先進典型人物。當前,湖南省和全國一樣,脫貧攻堅決戰已到最后關頭。

湖南省長許達哲強調,全省廣大干部群眾要以“百名最美扶貧人物”為榜樣、為標杆,把脫貧攻堅收官作為打硬仗的戰場、砥礪作風的考場,切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發揚釘釘子精神、提升抓落實能力、下足繡花功夫,切實解決貧困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每一項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精准落實到位。要嚴肅認真開展脫貧攻堅督查,堅決防止和糾正鬆勁懈怠、急功近利等傾向,確保脫貧成效真實可信、經得起歷史檢驗。(付敬懿)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