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桑六百年:從紫禁城到故宮

2020年10月23日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滄桑六百年:從紫禁城到故宮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宮殿建筑是皇權的象征,不論在哪個國家,宮殿都是一種特殊的建筑。它的建造,集萃了民間建筑的精美,同時賦予宮廷文化的嚴謹格律。紫禁城,無疑是我國傳統建筑中最炫目的杰作之一。

1

傾天下之力持續十年備料

永樂四年(1406年)閏七月,以工部尚書宋禮為首的多位大臣,離開首都南京城,分赴大江南北。他們奉命到當地督民採木、燒造磚瓦,征發人力和物資,為一項即將開始的國家建設工程做准備。

這項工程就是在距離南京千裡之遙的北京城,修建一座恢弘壯麗的宮城。

這座宮城凝聚著明成祖永樂皇帝朱棣的夢想,寄托著他治國理政的宏偉規劃與深思憂慮。對於這位剛剛經歷了血雨腥風洗禮的新皇帝,“得位不正”的夢魘始終縈繞著他。朱棣希望逃離建文帝的故都,遷都到自己的龍興之地北京。奪位首年,朱棣便下令將北平城改名北京,透露出了遷都的信號。當然,他提出的理由是元朝殘余勢力盤踞在蒙古高原,“天子守國門”,遷都北京有利於對抗北元。他要效仿父皇朱元璋,建立不世功業,名垂青史。朱棣強力壓制反對遷都的聲音,將各種資源持續輸送到北京城去。

一座配得上朱棣政治藍圖的偉大宮城,呼之欲出。

工部尚書宋禮奉命砍伐嘉木良材之時,不會預料到原材料收集工作會持續10年之久。他們深入原始森林,尋找陽光下最好的金絲楠木。這種楠木高大堅固,香味雋永,且不怕虫蝕、不易糟朽,是宮殿梁柱的絕佳材料。楠木最大的問題是生長周期長達300年,到永樂年間隻存在於人跡罕至之處。宋禮帶領的伐木隊伍,“入山一千,出山五百”,將近一半的建設者沒有看到宮城開工的那一刻。這些歷經危難採自西南深山中的巨木,借助長江水力,順流而下,“一夕自谷中出,抵江上,聲如雷”。它們一路呼嘯,在兩岸官民驚訝的目光中,抵達遙遠北方的北京城下。

在如今的保和殿后方,御路正中的石陛是一整塊艾葉青石,長17米,寬3米有余,厚1.7米,重200多噸。這塊巨石採自北京西南良鄉的大石窩,先不論挖掘之難,單就運輸就征調了數萬名勞工。這塊數萬人也搬不動的巨石,隻能選在寒冬臘月,先在道路兩旁每隔一裡左右掘一口井,再從井中汲水潑地成冰道,然后前拉后推,用了28天才將石頭運到工地,最后雕成石陛。

宮城的地磚來自魚米之鄉蘇州。蘇州一帶土質好,燒工精,工部最終選定在蘇州陸慕鎮余窯村生產地磚。這裡土質優良、燒制有方、產磚顆粒細密,“敲之有聲,斷之無孔”,朱棣賜封此地為“御窯村”,御窯所產地磚得名“金磚”。黏土磚為什麼冠名金磚?一種說法是金磚成品質地堅硬,有金屬質感,敲擊時發出金屬聲音,因此得名金磚﹔另一種說法是金磚生產嚴格、制作考究、工序繁復,從取土練泥到出窯磨光需要一年半時間,光燒窯就需要上百天。出窯的成品必須體質細膩,棱角完好,有一絲瑕疵就棄之不用。每一塊運到工地的金磚都極為昂貴,價同黃金。

每一項建筑原料,無不慢工細作、精益求精,十年光陰在不知不覺中便流逝了。“傾天下之力”,莫過於此。

2

整體覆於元朝皇宮之上

在此期間,朱棣的宏偉藍圖漸次鋪陳開來,北伐草原、西下南洋,建章立制、破立有道。永樂十四年(1416年),朱棣君臣統一了遷都思想,選定“北枕居庸,西峙太行,東連山海,南俯中原,沃野千裡,山川形勝,足以控四夷,制天下”的萬世之都——北京,為大明王朝的新首都(《明會要》)。萬事俱備,隻欠動工了。第二年2月,以泰寧侯陳硅為主,柳升、王通為副的新首都營建工程正式開始。

明朝在元朝大都的基礎上,明確了“三城制”的北京城格局,最外側是由內城和外城構成的“郭城”,護城河環繞著高大的城牆。前三門大街劃分內外城,大街南側為外城,也稱北京“南城”﹔大街以北是內城。內城南牆開三門,東西北各開兩門,一共九座城門,皇城就在內城中南部。

皇城以內,匯聚著朝廷衙署和與皇室有關的機構。皇城南起長安街,北至地安門大街(時稱北皇城根),東到東皇城根,西抵西皇城根。四條大街圍成一個規整的南北豎長方形,由於西南建有元代大慈恩寺,所以西南角凹進一個小矩形,也就是現在府右街和靈境胡同圍成的區域。民間以“皇城根”代稱北京城。皇城開辟四個城門,正門是南端的承天門(天安門),北門名為地安門,東西分別為東安門、西安門。皇城有四個城門,內城有九個城門,民間又以“四九城”代稱北京城。

陳硅等人將皇城之內建筑騰空、居民外遷,開始鋪設各種街道,修造各處衙署,並在核心的中南部大興土木,興建宮城。皇帝為上天之子,奉天承運,替天牧民。從秦漢至盛唐,帝王所居的宮城都模仿天帝所居的紫微垣,將宮城稱為“紫宮”﹔皇帝居所為禁區,官民無故禁入,也稱“禁城”。計劃中的宮城便得名“紫禁城”,紫禁城的名號,沒有法定文字,也沒有公開匾額,但在皇權的加持和民俗的流傳之下,深植國人內心。

紫禁城選定的區域,大部分與元朝皇宮重合。元朝覆滅后,就藩北平的燕王朱棣依托元皇宮的基礎,修建了燕王府。燕王府沿用了諸多元皇宮建筑,略加改造。規劃中的紫禁城,肯定不能如藩王府一般因陋就簡。陳硅等人需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徹底壓制元朝的“王氣”。人們徹底銷毀了燕王府,元朝舊建筑也隨之煙消雲散。后來崛起的紫禁城,整體覆蓋在元朝的皇宮之上。

毀掉地面建筑以后,人們接著刨掉了元朝皇宮的基礎,重新做一遍夯土地基,然后人工回填。這種整體重做地基的方法,俗稱“滿堂紅”,新地基稱作“一塊玉”。元朝舊地基整體挖走,工匠按照一層三七灰土、一層碎磚進行回填,反復交替。所謂“三七灰土”是將生石灰、粘土按照31003d17的比例配制而成。為什麼不全部回填灰土呢?碎磚與灰土層層疊疊地夯實,可以降低日后建筑物的沉降隱患。此外,新地基還不計成本,在搭配好的三七灰土上潑洒煮好的糯米汁加白礬。黏稠的糯米摻入灰土之中,增強了地基的整體性和柔韌性,使得新地基成為一塊堅硬的整體,完全避免了日后建筑的不均勻沉降。

紫禁城建在一塊巨大、完整的人工地基之上。經測量,新地基最淺處為3米左右,最深處約8米。核心建筑下部的地基較厚,其他地段相對較薄。這種層層疊疊夯實的地基,人們用鎬鍬都很難削平。

在地基的四周,工匠們還挖掘了方正的護城河,取名“筒子河”。搬離的元皇宮舊地基和新挖的護城河泥土,土方數量相當大,再加上建筑廢料,人們在北護城河北部中段壘了一座山脊東西向的山丘,取名“萬歲山”(今景山)。萬歲山南北狹窄,就像一面屏風,屏護著南邊的紫禁城。萬歲山巔峰,正對著皇宮的中線,既是北京內城的幾何中心,也是全城的制高點。該處建有萬春亭,站在萬春亭平台上可以俯視皇宮,極目九城。萬歲山不僅是一座假山,而且還有特殊的作用:這座人工山下就是元朝皇帝寢宮延春閣,明朝皇帝用一座廢料山丘壓在前朝皇帝的床榻之上,起到“鎮壓”作用。而且這樣一來,紫禁城就處於背山臨水、負陰向陽的風水上佳之地。

文字難以描繪建造者的辛勞,后人也難以想象工程量之大。直接建造紫禁城的是二三十萬征發的民工和衛所官兵,如果算上周邊參與者,建設隊伍總人數當超過百萬。史載“以百萬之眾,終歲在官供役”。原始建材運抵京城后,皇城內外還建造了五座二次加工的工廠,採用場外加工的辦法減輕紫禁城的壓力。這五大廠分別是神木廠、大木廠、台基廠、黑窯廠和琉璃廠,持續向建設中的紫禁城輸送半成品。

3

眾多無名工匠貢獻聰明才智

紫禁城的設計師是誰呢?這是關於紫禁城諸多待解之謎中的一個。

宋禮、陳硅等人是奉命指揮修造紫禁城的朝廷命官,不是設計師,更不是一線建造者。

有人提及紫禁城是太監阮安設計的。阮安來自交趾(今屬越南),他聰明能干,對我國傳統營造法式有研究、有巧思,營建北京城時奉命設計城池、宮殿及百司府廨。史載,阮安“目量意營,悉中規制,工部奉行而已”,他受蛐蛐籠啟發設計了紫禁城角樓。阮安對紫禁城設計貢獻良多,但整個宮城的宏觀布局並非一名太監能夠設計的。阮安的貢獻,集中在微觀層面。

還有人說蘇州蒯氏家族是紫禁城的設計師。蒯思明是朱棣欣賞的御用建筑師,參加過南京皇宮、紫禁城兩座宮城的修建。其子蒯福擔任紫禁城“木工首”,類似於首席工匠。他們的家鄉——太湖之濱的吳縣香山盛產能工巧匠,有“江南木工巧匠皆出於香山”之說。蒯福組織了以老鄉為主的建筑大軍“香山幫”,成為明清兩朝紫禁城的修繕主力。蒯福年邁還鄉后,蒯祥子承父業出任了木工首。紫禁城建成后不久便遭遇了多次嚴重火災,三座大殿和后宮幾乎毀於一旦。蒯祥在京40多年,在正統、成化年間主持復建這些建筑,還修建了明前期的帝王陵寢。他精通尺度計算,工程竣工后的實景與施工前的設計分毫不差,榫卯骨架細微相扣,獲譽“蒯魯班”。蒯祥將江南建筑藝術渲染進北京的皇家府邸,富麗堂皇的殿堂樓閣增添了許多溫婉精致。但蒯祥祖孫三代,仍算不上是紫禁城的設計師。

那些傳承中華技藝、默默付出的無名工匠,才是紫禁城真正的設計者。中國傳統建筑源遠流長,積澱深厚。紫禁城工程為工匠、民工、兵丁提供了發揮聰明才智的舞台。比如,工匠們根據北京冬夏季日影的角度,科學測算出“柱高一丈,出檐三尺”,即宮殿出檐為柱高的三分之一,最能達到夏至前后屋檐遮陰、冬至前后室內充滿陽光的理想效果。此外,厚重寬大的人字形頂,嚴絲合縫的磚石牆壁,再加上匠人們在屋頂木板基層之上分層鋪墁的厚達30厘米的泥背層,使得宮城房屋冬暖夏涼,這些都是勞動人民的建筑智慧在紫禁城上的體現。

永樂十八年(1420年)11月,紫禁城城牆、左祖右社、主體建筑建成,標志著紫禁城正式登上歷史舞台。《大明會典》記載,紫禁城平面呈南北豎長方形,東西二百三十六點二丈,南北三百零二點九五丈。廣義的紫禁城,除了筒子河包圍的城池之外,還包括北部的萬歲山、東南部的太廟、西南部的社稷壇,也包括與紫禁城功能、歷史密切相關的西苑、東苑。

4

昔日皇城今日博物館

從1421年明成祖朱棣入主紫禁城開始,到1924年宣統皇帝溥儀被國民軍“請出”為止,在長達500年的時間裡,紫禁城先后住進了24位主人。其中,明朝皇帝14位,清朝皇帝10位。

1912年2月,愛新覺羅家族放棄了江山社稷。與之配套的《清室優待條例》允許退位的溥儀留居紫禁城后宮,並繼續擁有京郊的離宮別院,直到1924年馮玉祥國民軍驅逐溥儀出宮為止。溥儀退出紫禁城后,民國政府成立“清室善后委員會”正式接管。皇家禁臠開始向普通百姓開放。1925年10月10日,超過兩萬名為生計奔波的普通人涌進了500多歲的紫禁城,它從皇帝的“家”成為老百姓的博物館。在這一天,紫禁城也有了新的名字——故宮。“故宮博物院”正式成立,成為管理紫禁城的專職專責部門。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前夕,故宮博物院於1933年啟動文物南遷行動。工作人員在數月間遴選出文物、圖書、檔案一萬多箱,分五批南運避敵。此后十多年,紫禁城珍寶在上海、南京、洛陽和西南等地開始了傳奇般的輾轉流離。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時,紫禁城破敗蕭瑟,多處宮殿倒塌,垃圾廢料成堆。幸運的是,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和文化事業的發展,紫禁城迎來了全面發展,不僅重現了昔日的皇宮格局,更成為游人如織的中國文化名片。

1961年,故宮成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如今,故宮保存的文物約佔全國文物的六分之一,是我國最大的博物館。1987年,故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故宮是中國乃至全世界現存最大的宮殿,也是最大的木制建筑群。(張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