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不夠的江津” 煥發文旅新活力

2020年10月23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耍不夠的江津” 煥發文旅新活力

  江津中山古鎮

  位於重慶市西南部的江津區,因地處長江要津而得名,3200平方公裡的大地上,鑲嵌著600多處自然人文景觀。近年來,江津區以全域旅游為統領,立足“四面山水·人文江津”旅游品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支點和重要旅游目的地,以“耍不夠的江津”為主題,形成多條精品路線,全面彰顯文旅融合新活力。

  愛情文化是江津的特色名片,尤以四面山景區的“愛情天梯”和“天下第一心”為代表。自2008年起,四面山每年在七夕舉辦東方愛情節,目前已成為中國知名的愛情主題景區。

  如何用禮物表達愛意?“文創產品是旅游業的拓展,可增強游客的體驗感,豐富景區旅游業態。”四面山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四面山積極原創開發七夕愛情文創IP。為擴大四面山愛情文化的影響力,2019年,四面山啟動“四面制造·七夕文創大賽”。34件文創設計作品多角度詮釋了四面山的旅游形象。

  立秋剛過,位於筍溪河畔的中山古鎮已漸涼爽。中山古鎮是西南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民族特色的山地民居古建筑群。游人漫步在青石鋪就的古老街道,穿過騎廊式過街亭建筑,老茶館、老藥房、老槽房、打鐵鋪吸引了一雙雙好奇的眼睛。

  “現在許多古鎮大同小異,很難想到在江津還保存著如此原生態的一座歷史古鎮,這讓我很驚訝。”來自北京的游客陳子璇感慨道。

  隨著文旅產業的飛速發展,今天的中山古鎮已成為知名的繪畫、攝影、影視基地,古鎮的知名度、美譽度與日俱增,吸引了大量游客紛至沓來。2019年,中山古鎮接待游客75.27萬人次,已成為江津旅游新的增長極。

  江津結合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街區的非遺傳承、鄉風民俗等,創新開展“一鎮一品”文旅活動,大力推進“旅游+”,充分發揮歷史文化遺跡的作用,持續豐富旅游業態。

  巴人善釀酒,早在北魏酈道元所著《水經注》中已有“巴人善釀,郡出名酒”的記載。《江津縣志》記載,“明嘉靖年間,江津白沙釀酒業已大成”,並稱“江津產酒甲於省,白沙燒酒甲於津”。依托千年釀酒文化及現代工業基礎,近年來,位於白沙工業園的江記酒庄江小白大力發展工業旅游。

  還沒走進江小白,空氣中就彌漫著濃濃酒香味。江小白對酒廠環境進行設計改造,打造出專供游客參觀的通道。游客可實地參觀白酒發酵、蒸餾、釀造、體驗等所有環節。參觀結束后,游客還可以在游客中心購買江小白文創產品。有的看,帶的走,形成了完整的“工業+文創”一日游線路。江小白旅游文化部總監姜楠介紹:“我們將參觀、工序體驗、產品品嘗串聯起來,增加了游客的體驗,有利於塑造企業品牌,還可培養潛在客戶。”

  江津的米花糖、芝麻杆、醬油、醋都是游客經常購買的食品。早在2017年,江津區就啟動了“江小白小酒館”風情街建設,並推出韓氏醬園、“芝麻官”工業旅游線路。“參觀這些工廠,零距離了解和體驗產品制造工藝與生產過程,孩子在增長見識的同時還獲得不少樂趣。”對於游客朋女士來說,工業旅游讓她對這些產品有了更強的認同感,“以后買起來更放心了。”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