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藝生:從“偷藝”少年到美育導師

2020年10月22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呂藝生:從“偷藝”少年到美育導師

 

 

  【走近文藝家】

  83歲的他,12歲參加革命加入地方文工團。無論是在地方的33載,還是在北京舞蹈學院擔任黨委書記、院長的十年有余,或是作為一名舞蹈家、美學家、教育家,他在不同的崗位上、角色中默默耕耘又持續發光。

  7月5日,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原院長呂藝生作為“美育中國·中舞聯盟公益大講堂”第一百課嘉賓在直播間雲開講,以《舞蹈教育與非智力因素》為題奉獻了精彩一課。83歲的呂藝生聲情並茂地解讀舞蹈美育的策略與方法,超過萬人在線聽課。

  作為“素質教育舞蹈課程”的開創者,近年來,呂藝生將大部分精力投入青少年舞蹈美育工作中。2011至2013年,呂藝生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專項委托項目《素質教育與舞蹈美育》,正式推出“素質教育舞蹈課”,填補了我國普通教育體系中舞蹈美育課程的空白。2014年,舞蹈課開始進入中小學課堂,“我國中小學正式有了一門舞蹈課”,呂藝生及其團隊相繼培訓了超過百所北京中小學的舞蹈老師,並將舞蹈美育課程由北京推廣至全國各地。雖然越來越多的專業院校加入進來,在師資培養方面增加了舞蹈課程,但是作為一項“潤物細無聲”的長期工程,呂藝生及其團隊一直在路上。耄耋之年的他,依然親自帶隊飛往全國各地授課培訓,除了給中小學舞蹈老師上課,他還經常走進課堂直面孩子們,他喜歡孩子們,孩子們也喜歡這位老先生。

  採訪時,每當聊到美育課程或舞蹈專業知識,呂藝生就兩眼放光,單是聽他娓娓道來,就已經很難分神,加上他兩隻手不斷地比畫著動作,時而深入淺出,時而極富張力,張口就是一堂課,讓人眼睛挪不開,過后又回味無窮。問到教大學生和小學生有何區別時,呂藝生在兩個師者角色間切換自如,年齡絲毫沒有影響他作為一名老師的激情和熱情。

  說到大學生時,他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逐步深入,帶動學生從具象到抽象思考總結提高。說到小學生時,他的聲調開始隨著內容起伏變化,身體和雙手又跟著聲調做著動作,瞬間切換成可愛有趣的老頑童,“給小學生上課要像講故事,不斷啟發和鼓勵他們的創新性思考”。想到越來越多的孩子們有了舞蹈課,經過老師的啟發和指導更加陽光、快樂和自信,就連昔日調皮搗蛋的孩子都成了最具想象力、創造力的小舞者,呂藝生感到由衷地驕傲。70多年前,他也曾是一名求知若渴的孩子。

  1937年,呂藝生出生在黑龍江佳木斯湯原縣。1949年,剛成立的東北森林文工團排演節目缺一個小男孩,正在讀五年級的12歲的呂藝生被人推薦過去試試,這一試就是一輩子。

  “打竹板,響連天……”呂藝生張口即來,至今仍記得當時的節目,“打著竹板唱曲,老師臨時教了幾遍就上台表演了。”節目演完,效果不錯,但是呂藝生覺得竹板打得太簡單了,他想“打出花來”,於是就想到了走街串巷的乞丐。當時,竹板(數來寶)是乞丐吃飯的家伙什,他就跟在乞丐后面繞了幾條街偷偷地學,逐漸摸透了其中的奧秘,竹板打出了花。直到現在,呂藝生還在工作室中備著一副竹板,他說可以隨時練練手,保持手指的靈活性,採訪時他還現場打了一段並解釋了其中的小竅門。

  雁過留痕。人們回首過往,就像是從沙灘上走過,有的人背后一片空白,有的人則刻下了一長串的腳印,那些足跡便是財富。呂藝生的足跡留在了歷史中,許許多多的后來者正在沿著他的足跡前行。小學還未畢業時,呂藝生就作為團裡最小的孩子隨團進駐伊春林區,冰天雪地中,以燒木材為動力的車走走停停,同行的女孩凍哭了,他也凍得蜷縮成一團。文工團在輾轉各地的慰問演出中壯大,他也在實踐中不斷成長。到1954年,16歲的呂藝生背著行李去參加北京舞蹈學校(現北京舞蹈學院)的考試時,他已是工作了五年的“老同志”。出發前,團領導告訴他:“考上你就留那上學,考不上就回來接著工作。”呂藝生考上了,也回去工作了。

  1957年,呂藝生赴莫斯科參加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節表演雙人舞《牧笛》獲銀質獎章,還沒回到國內,畢業典禮就已經結束了。呂藝生婉拒了留校的機會毅然回到地方,一待就是28年。記者問他為什麼回去,呂藝生說了一個名字“張子良”(時任伊春林業局局長)——一位主動申請從北京到基層工作的老領導,這位亦師亦友的前輩影響了他的一生。不管在什麼崗位,不管扮演什麼角色,他都盡職盡責,全力以赴。

  1985年,時隔28年后,呂藝生受命回到母校,先后擔任北京舞蹈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達十年有余。這期間,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的同時,呂藝生還在北京舞蹈學院主持創設了我國首個國際標准舞專業和國內藝術院校首個音樂劇本科專業(2002年成立音樂劇系)。1993年,他編導的第七屆全國運動會開幕式《愛我中華》成為大型體育晚會的標杆,一直到2004年,呂藝生共編導了包括《歡慶香港回歸》《歡慶澳門回歸》等在內的20多台大型演出及晚會。多年的積累也使他迎來了著作高產期,著有《舞蹈美學》《舞蹈教育學》《大型晚會編導藝術》《素質教育舞蹈》等。2014年,他榮獲了第九屆中國舞蹈“荷花獎”中國舞蹈藝術終身成就獎。

  採訪當天,記者走進呂藝生的工作室,幾個房間中最顯眼的就是滿牆的書籍舊照和証書獎杯。最近,“隊伍”中又增加了一個“北京市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稱號”榮譽証書。雖然老人早已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年紀,他隻想把學校裡的最后一個學生指導好,把舞蹈美育課程繼續帶給更多的孩子,但是這樣的肯定無疑讓他留下的足跡更深刻了。(劉平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