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紅河公安:以防為先以打開路筑牢邊境防控網

李發興

2020年10月21日15: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已全面啟動“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邀請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公安局局長講措施、談經驗、亮態度。

紅河州與越南老街、萊州、河江三省接壤,邊境管控任務艱巨。紅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州公安局局長王超表示,紅河公安作為全國公安機關教育整頓試點單位,始終牢記人民公安為人民初心使命,切實筑牢忠誠警魂,打造過硬公安鐵軍,切實將隊伍建設、邊境管控和疫情防控緊密結合起來,堅持以防為先、以打開路、打防結合,筑牢阻斷境外疫情輸入的堅固防線,維護邊境社會安全穩定。

以下為專訪內容:

王超在綠春縣檢查邊境疫情防控工作。(紅河公安供圖)

人民網:當前,紅河公安在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中面臨哪些形勢?

王超:紅河州地處雲南省南部,與越南老街、萊州、河江三省接壤,邊境線長848公裡,有河口和金水河兩個國家級口岸,267個抵邊自然村,面臨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和維護邊境安全穩定的雙重壓力,邊境小道、便道、渡口眾多,管控任務艱巨。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紅河公安嚴格落實防控責任,將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和疫情防控工作緊密結合,兩手抓、兩手硬,進一步夯實公安機關基礎工作,清除各類風險隱患,筑牢邊境疫情防線,堅決維護全州社會治安的持續穩定。

人民網:面對嚴峻的邊境管控形勢,紅河州公安機關主要採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王超:維護邊境安全穩定是紅河公安的一項政治任務和政治責任,我們堅決扛實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工作利劍作用,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為切入,主要做好3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壓實管控責任。全面強化對陸路水路口岸邊境和渡口的管控,設立邊境防控點24小時輪流值守,堅決切斷境外疫情輸入路徑。

二是嚴守主要通道。針對風險較大的河口北山、南溪河和金平金水河3個口岸及貨場,紅河州嚴格落實“人貨分離、封閉管理、數據跟蹤”等措施,對每日出入境的駕駛員嚴格管理,確保邊貿正常有序。

三是發動群防群治。建立健全“縣包鄉、鄉包村、村包組、組包人”網格包保機制和“網格+卡點+巡邏”聯動工作機制,明確網格員715人,做到了抵邊村寨網格管理全覆蓋,無死角,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紅河作為雲南邊境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公安機關如何組織發動?

王超:我們著力構建高效能“作戰體系”。一是搭建“作戰指揮部”。紅河州成立了由州委政法委書記任組長,州政府兩位副州長及法院、檢察院、軍分區主要領導任副組長的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行動領導小組。州公安局成立 “打跨”工作領導小組,各縣(市)、各警種分級成立“打跨”工作領導小組,在州公安局的統一指揮和領導下全力開展工作。二是組建“智能參謀部”。牢固樹立以教育整頓中整治頑瘴痼疾促隊伍建設,持續推動公安主責主業的戰術理念,整合資源,實體化獨立運作“警務戰略支援中心”,全方位支撐打、防、管、控、建五大方面工作,實現對全州打防工作的全面支援和保障。

人民網:針對疫情輸入的風險,紅河公安是如何做好聯防聯控的?

王超:紅河公安全盤聯動管治,將邊境沿線治安管理全部調整由邊境派出所管轄,全面提升管邊控邊能力,得到國家移民管理局、省公安廳的肯定。

一是嚴格邊境疫情管控措施。全州公安機關日均出動警力3000余人次,對重點場所、路段、抵邊村寨等部位開展巡邏防控,日均盤查人員23000余人次,盤查車輛16000余輛次。依托19個機動查緝點、172個疫情防控檢疫站點,持續強化常態化一線封控、二線查堵、抵邊巡邏防控和邊境轄區社會面管控,進一步織密防控網絡。9月21日,河口縣與文山州馬關縣簽訂了兩地《建立“打跨防疫”聯動聯勤聯防協同機制合作協議書》,並在馬關、河口交界的邊境線開展實地聯合巡查。

二是嚴打各類跨境違法犯罪。我們深入推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牢牢牽住打擊偷渡這個“牛鼻子”,深入開展打擊非法出入境和走私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打好偷渡、電詐、跨境賭博三大攻堅戰。9月14日以來,共查處妨害國(邊)境刑事案件19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91人,行政案件202起。累計打掉4個組織、運送偷越國(邊)犯罪團伙,查獲違法犯罪嫌疑人70人。查獲走私案件19起,抓獲涉案人員8人,案值49.9萬元。特別是偵辦了“9·14”組織偷越國邊境案,隨著22名嫌疑人全部到案,該案成功告破。

三是開展集中統一行動。按照省公安廳部署,9月22日、10月6日,全州公安機關開展了兩次“三查四告知”集中統一行動,對轄區重點地段、場所“大排查”“大清查”“大檢查”,共採集信息80582條,查獲“三非”人員291人,清查用工單位1149家,清查出租房業主4731人,行政處罰30人,清查行業場所4176家,行政處罰21家,攔截勸返涉賭、涉詐重點人員73人,簽訂承諾書4475份,發放告知書4988份。

四是強化宣傳發動。堅持網上網下相結合,通過發放告知書、微信推廣等方式,廣泛宣傳紅河州出台的《關於對出入境違法犯罪活動實施舉報獎勵的通告》及相關法律法規,發動群眾全面參與到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來,目前,已接到群眾舉報93次,抓獲108人,兌現獎勵10.8萬元。10月10日,河口縣開展了打擊跨境違法犯罪警示教育活動,公開對7名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

五是強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續保持最高級別邊境疫情防控等級,全面加強對入境人員管控,協同其他職能部門加大邊境非法便道封堵整治工作力度,修復高速公路非法開口900余處(次),封堵非法通道134條(次),全力防范跨境違法犯罪,堅決守住疫情零輸入底線。

王超在元陽縣調研。(紅河公安供圖)

人民網:除了防疫情,紅河公安還開展了哪些重要行動對邊境進行有效管控?

王超:一是攻守兼顧,擊破虛擬陣地,打好跨境賭博陣地戰。聚焦跨境賭博違法犯罪易發高發的痼疾問題,牢固樹立“網絡無國界”理念。一方面,深入研判跨境賭博對互聯網的運用方式及滲透渠道,科學籌謀、周密部署、精准打擊。另一方面,實時開展網絡巡查,一手收集線索助打擊、一手安全巡防助治理,實現了陣地攻、守雙勝利。

二是多維聯動,集結多個方陣,打好電信詐騙合圍戰,充分聯動各職能部門和單位,著力形成電信詐騙打防合力。樹立“以防為先、以打開路”的工作理念,多渠道多方位構建宣傳格局,切實增強全民防騙意識﹔整合打擊力量,聯動市場監管、住建等職能部門,從相應方向和相應環節入手,橫向整合執法力量,同時,打破警種壁壘,整合形成偵查、指揮、行動一體化的力量,完善打擊鏈條﹔監管關口前置,緊盯涉詐資金攔截、凍結,圍繞轉賬、匯款環節,積極會商金融機構強化賬戶資金監管,及時凍結非法賬戶切斷資金流轉鏈條,以止損實現挽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全州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59起,反詐工作排名全省非重點邊境州市前二名。

三是加強區域警務合作。積極與越南警方建立快遣快返機制,及時將查處的越南籍人員遣送出境。

人民網:推進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紅河公安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王超:一是強化預警預防。繼續保持最高等級研判會商機制和邊境疫情防控等級,對各類風險強化預測預警,加強對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等方面的研判,按照“一縣一策”“一鄉一策”“一村一策”的原則,嚴格落實境外輸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處置預案,謀劃好各類應對措施,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工作。

二是嚴格邊境管控。嚴格控制外來人員進入,全力做好一線封堵查控﹔充分發揮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機制作用,充分發動人民群眾對抵邊自然村全面實施封閉式網格化管理,全面排查邊境一線通外山口、小道、便道、渡口等重點地段,確保應堵盡堵,堅決封死邊境便道小道。

三是嚴打偷渡犯罪。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嚴格落實“三查四告知”,把防控境外疫情輸入與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各項任務有機結合,持續加大對走私、偷渡、“三非”人員等偷越國(邊)境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整治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宣傳打擊戰果,以案釋法,做到“打擊一個,教育一群,震懾一片”,同時健全發動全社會共同參與依法嚴懲偷越國(邊)境違法犯罪的長效機制,織密打擊偷渡犯罪的“天羅地網”,堅決斬斷非法出入境鏈條,切實筑牢邊境安全穩定屏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