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首個“長壽之鄉”落戶金平

2020年10月21日14: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0月21日電 (李發興)10月21日,外交部定點幫扶金平產業新業態推介會暨“長壽之鄉”授牌儀式在昆明舉行,作為雲南省第一個“長壽之鄉”的紅河州金平縣,在會上接受了由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授予的“長壽之鄉”牌匾和認定証書。同時還舉行了“走進長壽金平——我與蝴蝶谷的故事”創意體驗之旅啟動儀式、民族文化展演、金平縣健康長壽產業大項目推介等活動。

據悉,2018年末,金平縣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31歲,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31歲,全縣健在百歲老人共52人,佔總人口的比例為13.21/10萬,超過核心指標2.21個點,8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佔60周歲以上人口的18.98%,超過核心指標3.98個點﹔生態環境建設、森林覆蓋率、環境空氣質量等8項支撐指標均達到申報“長壽之鄉”認定指標要求。2019年12月順利通過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評估認定,成為全國第82個“長壽之鄉”,同時也是雲南省目前唯一的“長壽之鄉”。

從1992年起,外交部定點扶貧金平縣。外交部在落實精准幫扶措施的同時,積極探索創新幫扶新模式,幫助金平縣成功申報長壽之鄉,並借助“長壽之鄉”這塊招牌,率先協助金平布局產業新業態,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當天,金平縣與7家企業簽訂6個長壽產業項目,協議投資金額12億元。

紅河州委副書記、州長羅萍在致辭時指出,金平縣“長壽之鄉”這塊金字招牌的獲得,將進一步激活紅河兩岸的“長壽基因”,助力紅河州打造健康醫藥、健康醫療、健康養生、健康養老等產業集群,促進“醫、藥、健、養、游”於一體的大健康產業新業態發展,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起到積極支撐作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