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疾控中心提醒:謹慎食用發酵米面制品

2020年10月21日08:36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省疾控中心提醒:謹慎食用發酵米面制品

  昨日,雲南省疾控中心發布提醒,請市民謹慎食用發酵米面制品。

  近日,黑龍江雞西縣“酸湯子”中毒致9人死亡的消息引起很多人關注。國家衛健委發布提示指出,這是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湯子引發的食物中毒事件,現已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湯子。夏秋季節制作發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單胞菌污染,該菌能產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溫煮沸不能破壞毒性,中毒后沒有特效救治藥物,病死率達50%以上。

  據了解,2014年7月,雲南文山州也曾發生一起20人中毒、其中6人死亡的事件,中毒食物為湯圓。醫療衛生人員對剩余吊漿粑干粉、生湯圓和熟湯圓以及制作剩余的吊漿粑等4份樣品進行檢測,結果4份樣品均檢出米酵菌酸。

  疾控專家介紹,食品在粉碎、浸泡、加工、貯存等過程中,很容易受到椰毒假單胞菌的污染。夏秋季節,潮濕、陰雨的天氣,加之儲存條件不佳,椰毒假單胞菌在食物中大量生長繁殖並產生米酵菌酸,食用后極易發生中毒。中毒主要表現為上腹不適、惡心、嘔吐、輕微腹瀉,嚴重者可出現黃疸、肝腫大、嘔血、意識不清、煩躁不安甚至休克死亡。

  近幾年發生的許多中毒事件與某些地方特色食品有關,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等為主,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湯圓、吊漿粑、河粉、變質鮮銀耳、泡發時間過長的木耳等食品為主,雲南以糯米、糯玉米自制的吊漿粑為主。這些食品的制作具有一個共同特點,都需要經過長時間發酵或浸泡。

  疾控專家建議,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發霉變質的原料,雖然通過挑選新鮮無霉變原料、勤換水能夠減少被致病菌污染的機會,但為保証生命安全,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類食品。

  此外,發霉食品要及時處理掉,絕不可沖洗或去除霉變部分后繼續使用。選購食品盡量選擇小包裝,不囤積食物。泡發木耳、銀耳的時間不宜過長,不能過夜,泡發后應及時加工食用。如果出現疑似米酵菌酸中毒的情況,應立即催吐並盡快到醫院救治。凡與患者吃過同種食物的人,不論是否發病,一律送往醫院觀察、治療。(張曉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