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山各地大力弘揚踐行“西疇精神”

2020年10月21日09: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從雲南省文山州委組織部了解到,近年來,文山州各個縣大力弘揚踐行新時代“西疇精神”, 推動脫貧攻堅、產業發展、愛國衛生專項行動等各項工作不斷取得實效。

西疇縣“五力齊發”弘揚“西疇精神”

截至2020年9月,該縣62個貧困行政村全部出列,累計減貧9881戶37138人。

攻堅克難有“定力”。圍繞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工作,緊盯“石山區”,聚焦“貧困戶”,鎖定“老病殘”,瞄准“返貧人”,通過“一個精神引領、一副治貧良方、一套體制機制、一批脫貧成效、一條小康新路”打贏脫貧攻堅戰。

開荒拓土增“動力”。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經營路子,在興街三光、蚌谷石漠化片區流轉土地,發展以獼猴桃、香脆李、烤煙、烏骨雞等種養業為一體的綜合經濟,其中林果5000畝,增加就業崗位3600余個,帶動當地群眾就近就業,2018年以來實現農業產業增加值8.6億元。興街三光片區被國家林草局批復為國家級石漠化公園,現已形成石漠化旅游基地,推動旅游產業發展。

鄉風文明添“活力”,圍繞把民族文化資源優勢變為經濟優勢目標,積極推進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及合理開發,打造“找回太陽的地方”地域品牌和“太陽神鳥騰飛的地方”文化品牌,推出“回歸家園、太陽故鄉、木蘭天堂、精神高地”四張文化名片。

綠色發展注“慧力”。打造集“生態修復、土地整治、五小水利、特色農業、統籌發展、民族團結”為一體的全省石漠化綜合治理陡坡地4000畝,森林撫育2萬畝,義務植樹造林55萬株,森林覆蓋率從90年代初的25%提高到2020年的50.68%。

砥礪奮進聚“合力”。通過“四診療法”“五級聯防”“六到基層”等工作法,在全省形成基層社會治理“西疇新現象”。截至2020年9月,全縣共組建農村義務巡防隊1778支,聘請人民調解員5673名,年均化解矛盾糾紛2300余件,調解成功率達98%以上。

馬關縣推動學習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安排部署“早”。全縣23個黨(工)委迅速行動,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1000余個黨支部制定工作計劃。

學習教育“實”。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落實,採取引導黨員自學、組織集中學等方式,組織黨員“坐著學”﹔通過深入學習實踐點、與先進典型面對面等方式,組織黨員“走著學”﹔依托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愛國衛生專項行動等契機,組織黨員“干著學”,著力抓實黨員學習教育。各基層黨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到學習實踐點開展學習教育11次涉及318人次。

宣傳宣講“細”。依托全縣6支“國門宣講團”、8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培育理論骨干和基地講解員187名,吸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975名,有效充實宣講力量。探索情景劇、故事會等宣講手段,融入新時代“西疇精神”好課程、好案例、好故事等內容,豐富宣講形式。採取深入村(居)民小組黨支部、黨員和農戶家等方式開展宣講,增強全縣黨員干部群眾認知度,推動新時代“西疇精神”走進基層群眾家中。

推動實踐“深”。各級基層黨組織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四創建一行動”等各項任務為載體,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110余次,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1000余人次,黨員參與疫情防控360余人次,深入推進新時代“西疇精神”學習成果體現到推動工作的具體行動上。

丘北縣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弘揚“西疇精神”

領導帶頭“學”。縣委常委班子帶頭,全縣農村、社區、機關、學校等各領域黨組織全覆蓋開展學習教育。截至9月27日,全縣各級黨組織結合新時代“西疇精神”學習實踐活動共召開支委會701次,黨員大會866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708次,建立學習實踐點13個。

結合實際“查”。在愛國衛生專項行動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走進農村、社區等,深入查找存在問題,並形成問題清單,採取通報、曝光等形式督促整改。截至9月25日,共排查出各類問題1200余個,已整改500余個,正在整改700余個。

創新方式“講”。舉辦丘北縣2020年慶國慶“決勝小康 奮斗有我”新時代理論實踐我來講——國民宣講大賽,從183名宣講員中選拔出45名新時代“西疇精神”金牌宣講員,並劃分為15個宣講小分隊,深入脫貧攻堅挂鉤村(社區)、機關、醫院、學校、工廠等基層一線進行宣講,推動新時代“西疇精神”走進千家萬戶。

突出重點“做”。將踐行新時代“西疇精神”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等重點工作任務結合起來,防止學習實踐活動與中心工作“兩張皮”。

富寧縣以“西疇精神”激活發展活力

該縣融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資源,在基層黨組織建立起一批州級學習實踐點,並組織廣大黨員到學習實踐點開展學習教育。結合實踐點的打造,各黨支部以“三會一課”、萬名黨員進黨校和主題黨日活動為契機,讓黨員干部在“自學+集中學習”中,發揚“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

截至9月29日,全縣上下共召開支委會358次、黨員大會656次,講授專題黨課180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244次。花甲鄉革幫村學習實踐點,群眾依靠勤勞的雙手和吃苦耐勞的品格,一點一滴將村子變美,在隻有極少資金的情況下,讓村子發生了巨大變化。(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