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監督,到群眾身邊解決問題(深度關注·扶貧一線看執紀①)

記者 徐元鋒

2020年10月2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蹲點監督,到群眾身邊解決問題(深度關注·扶貧一線看執紀①)

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紀檢干部向貧困戶詢問情況。李 琨攝

雲南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紀檢干部在某公司車間了解產業扶貧政策落實情況。趙 芬攝

雲南曲靖市師宗縣紀檢干部在觀花村了解扶貧惠農政策落地情況。陳海燕攝

當前,脫貧攻堅戰進入決戰決勝關鍵階段。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無數黨員干部正與貧困群眾團結一心加油干,共同創造著美好生活。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紀律保障,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任務。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走出機關、走到群眾身邊,把監督探頭架到扶貧一線,同時,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凝聚起脫貧攻堅強大正能量,向絕對貧困發起最后的戰斗。

從本期起,本版將請記者深入一線,聚焦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行動,連續報道監督執紀這把利劍,是如何護航脫貧攻堅的。

——編 者

從今年5月起,范金祥家五口人每月多了560元殘疾人生活補助。這錢是紀檢監察部門幫“要”來的。4月18日,雲南省紀委監委蹲點監督小組從會澤縣娜姑鎮爐房村出發,爬山一個多小時來到貧困戶范金祥家,發現他家五口人都有智力障礙,但沒享受殘疾人補貼。在蹲點監督小組過問下,娜姑鎮社保中心送服務上門辦了証。會澤縣隨之啟動殘疾人証件排查,通過動員辦、代辦和下鄉集中辦,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雲南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今年4月中下旬,雲南省紀委監委領導帶隊組成11個小組,對未申請摘帽和剩余貧困人口超過5000人的11個縣市區,以及11個省級脫貧攻堅主責部門蹲點監督。11個組走訪了1800多戶人家,實地檢查項目160個,發現問題795個,目前已基本整改完畢。全省州市和縣級紀檢監察機關也展開了蹲點監督。精准的蹲點監督,有力保障了高質量脫貧。

監督小組帶上干糧,開著導航,敲開家門

得知自己被抽調參加蹲點監督,曲靖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胡俊峰深感責任重大。曲靖的宣威市和會澤縣都有省級監督小組蹲點監督,按要求,市級紀委監委要按照一定人員比例組建監督組上下聯動一起工作。宣威的人口在雲南縣級排名第二,蹲點監督涉及24個鄉鎮159個村,有時兩個村間車程就得個把小時,進入現場說著容易做起來難。

胡俊峰忐忑還因為,蹲點監督採取“四不兩直”方式: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要陪同,直奔基層、直指問題。他說,為了更好地在一線發現問題,曲靖紀委事先請有關部門培訓脫貧考核的政策要點,到達宣威后又請在一線督戰的同志談經驗體會,包括怎麼和群眾交流聽到真話,大家心裡有了底氣。

省紀委監委赴會澤蹲點監督小組聯絡員李敏告訴記者,小組4月13日抵達會澤會合后,即成立1個案件評查組和7個走村入戶小組。第二天高寒山區飄起雪花,大家早上8點出發,晚上8點才能趕回縣城。除了當地駕駛員,監督小組不讓縣裡陪同,開著導航直奔村裡,根據名單隨機選擇到訪戶。“為了節省時間,車上備了面包和水,累了就在車上瞇一會。”他說。

范金祥家要走一個多小時山路,村干部本來建議換一家,在帶隊的省監委委員堅持下,才有了后來的全縣殘疾人証件大排查。

“監督小組不讓縣裡陪同,我們的任務是落實好轉來的問題。”會澤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徐瑞娟說,進村入戶“從下往上”看問題,問題找得准,更能抓住關鍵。徐瑞娟感慨:“更難能可貴的是,監督小組工作沒有挑起基層矛盾,而是就事論事,還宣講政策化解矛盾。”省紀委監委赴昭通市永善縣蹲點監督小組聯絡員楊俊說:“目睹了扶貧干部‘白加黑’地工作,我們不會抱著挑刺的心態監督。”

4月24日至28日,11個小組對11家省級脫貧攻堅主責部門倒查監督,發現了一些問題。如省直某單位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該單位3月對一些縣區進行專項扶貧督戰,蹲點小組發現督戰報告很像縣裡寫的,文中甚至出現“我縣”字樣。原來該單位第一輪督戰僅3天,第二輪督戰時都沒到現場,相關責任人員很快受到處理。

有問題發現不了是失職,發現問題不推動解決是瀆職

4月16日,監督小組來到會澤縣魯納鄉獅子村走訪,剛一入戶就有群眾反映:“去年煙廠支持種植軟籽石榴的2000元,到現在沒兌現!”監督小組當即把問題移交縣紀委。經核實,該筆資金是挂包幫單位資助獅子村發展產業的2000元補助款,涉及23戶,由鄉財政所統一打款到了小組長賬戶上,但錢一直沒妥善分下去。

獅子村當晚召集群眾開會,通過了兌付方案。第二天,兌款花名冊貼在村公示公告欄裡,最多一戶領到270.6元,最少一戶領到7.2元。錢雖少,群眾點贊卻不少。工作不力的小組長被嚴厲批評,獅子村也加強了對幫扶資金的跟蹤問效。

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蹲點有問題發現不了是失職,發現問題不推動解決是瀆職。為了更好形成監督合力,各蹲點小組每晚都會將監督情況匯總至省紀委黨風室,黨風室梳理后再通報各組,明確工作注意事項和重點。各蹲點小組還將不能當場解決的問題當天梳理,次日移交縣紀委監委督辦,並跟蹤辦理和整改。

雲南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李慶元介紹,蹲點監督解決的問題有四個方面:對照“貧困戶脫貧、貧困村出列、貧困縣摘帽”指標發現的問題﹔檢查中發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以及各項整改工作中的問題。記者翻閱總結發現,如監督組發現辦公室設置過多過濫的情況讓基層干部分身乏術:某縣扶貧辦主任身兼七職,每個職務都需建立工作台賬,並寫工作方案、報告總結等。

蹲點監督期間,11個組談話近千人,現場協調處置問題625個,還移交了14條線索。同時評查了2000多條扶貧領域問題線索、500多件案件,發現問題700多個。在此過程中,帶動州市紀委監委派出的監督組解決問題千余個。

蹲點監督發現的點上的問題,往往具有一定的共性,能推動面上的整改。如監督組蹲點寧蒗彝族自治縣時發現,諸如保潔員、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存在“人崗分離”現象,有些干活的人和名單對不上。蹲點小組將該問題反饋給省人社廳,6月,雲南省人社廳即牽頭開展了全面清理。

運用“蹲點式”“體驗式”辦法,校准監督探頭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雲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馮志禮表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雲南省委的要求,主動把紀檢監察工作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體現新氣象、展現新作為、取得新成效。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主動靠前助力助戰脫貧攻堅,省紀委監委對承擔脫貧攻堅重要職責的16個省直部門和任務重的6個縣市區開展巡視,加強對州市縣巡察的指導把關﹔牽頭協調省扶貧辦,梳理2016年以來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使用和項目推進情況,對183個問題逐一分析研判並及時分流,保証扶貧資金廉潔使用,扶貧項目高效推進……

蹲點監督結束一個月后,11個蹲點小組原班人馬再次集結,回頭看各地各單位整改情況。全省州市和紀檢監察機關也紛紛行動起來,運用“蹲點式”“體驗式”的辦法,校准監督探頭。

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紀檢監察機關聘用了千余名廉潔扶貧民情信息收集員,搭建起組、村、鄉和縣四級民情信息平台,已收集信息275條,為基層解決困難246個﹔昭通市紀檢監察機關完善信、訪、電、網、新媒體“五位一體”平台,全方位發現問題線索,彝良縣紀委監委在村級設立了百余個群眾訴求工作點﹔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縣紀委監委組成2個監督小組赴7個貧困鄉鎮,對脫貧戶家庭收入、返貧風險點、后續幫扶等展開監督……

2016年參加工作的趙柳林,之前在法院工作,2019年來到省紀委監委工作,是此次赴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蹲點監督小組的聯絡員。走出機關大門的他感慨此次工作經歷終生難忘:“不到現場,你看不到因疫情受阻不能外出務工群眾焦灼的眼神,也聽不到脫貧戶對黨和政府由衷的贊譽,更學不到基層調研和群眾工作的本事。”

昭通市鎮雄縣委常委、紀委書記嚴端銀說,蹲點監督對改進作風和發現問題很靈驗,用好了可以打通監督執紀問責“最后一公裡”,更精准地保障群眾切身利益,讓紀委監委工作更貼近群眾的心坎。

版式設計:蔡華偉

2020年10月20日 第 19 版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