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幫扶 貧困村成為脫貧“樣板村”

2020年10月20日16: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我請求參加!”

2018年,正值臨滄市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趙雲龍,原臨滄市國家稅務局征管科科長——臨滄市稅務系統唯一的省級勞動模范,主動請纓到150公裡以外的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忙糯鄉小壩子村脫貧攻堅聯系點開展駐村幫扶工作,而這距離他膝蓋受傷治療出院才一個多月。趙雲龍就這樣拄著拐杖來到小壩子村,擔起了小壩子村脫貧攻堅工作隊長、第一書記的擔子。

打好基礎鋪路子

雙江被稱為“太陽轉身的地方”,雙江小壩子村是一個以漢族、拉祜族為主的聚居村,四面環山。這個有著81戶297人的必地村民小組竟然沒有一個可以開會的場所,幾經周折,才選定了田間路邊的一塊空地。於是在零度以下的寒風中,一個挂在樹上的手電筒,一堆點燃的秸稈旁,“各位老鄉,我是趙雲龍。”聽著大山的回聲,看著群眾在寒風中瑟瑟發抖、散會后艱難行走在黑暗陡峭的山路上的背影,趙雲龍的心和小壩子的大山一樣沉重。

要想富,先修路。趙雲龍下定決心,先把基礎設施干起來。為了幫小壩子村爭取硬板路,他實地踏勘,在多方協調下小壩子村涉及的公共基礎設施項目優先入庫、優先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大大提速。小壩子村率先在全縣實現了9個自然村11個村民小組的道路硬化,修通了1條環鄉公路,道路硬化達到了18公裡,其中4個自然村還實現了硬化環村公路﹔先后建成1個村級活動場所、4個村民小組的黨員活動室及活動場所,徹底結束了群眾在露天下學習、活動的歷史,也解決了“晴天鼻進灰,雨天腳帶泥”的問題,為產業發展、增收致富鋪好路子。

拔掉“釘子”蓋房子

路好走了,可住的房子安不安全呢?竹樁斜頂、黃土坯子、布滿蛛網,小壩子村家家戶戶幾代人住的都是傳統的土坯房、竹笆房,有的已經變成危房,而雙江屬地震高發區,小壩子村又被稱為“雨洞”,情況不容樂觀。如何做好危房改造工作,讓村民們都能住上安全穩固能抗震的房子,便成了趙雲龍最大牽挂。

開展危房改造工作並不容易,許多拉祜族村民不願意蓋新房子,拉祜漢子李扎發就是其中之一。為了與李扎發拉近情感距離,趙雲龍開始學習拉祜族語言,一有時間就到李扎發家裡,用蹩腳的拉祜族語言嘮家常。真心能換真情,李扎發熟悉了這個熱心腸、干實事的書記后,大事小情都願意敞開說。這樣一來,趙雲龍才了解到大多數拉祜群眾不願意蓋新房子的原因,主要還是擔心經濟壓力。得知大家的考慮后,他便再次開始了走村串寨,風裡雨裡、房前屋后,隻要遇到拉祜族老鄉,趙雲龍都會拉住他們,給他們講解國家扶貧政策,幫村民們摸清家底、算實細賬,打消顧慮,李扎發也帶頭蓋起了新樓,住上了新房,日子越過越舒心。

種土豆鼓起錢袋子

路修好了,房子蓋起來了,小壩子村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實現“開發式”“可持續式”扶貧呢?趙雲龍想到了村民零散種植的土豆。小壩子村平均海拔2000多米,氣候寒冷,但光照適量、雨量充沛,是土豆種植的理想之地。經過認真考察后,趙雲龍決定帶領村民發展土豆種植產業。

說干就干,趙雲龍開始一戶一戶動員、一家一家號召,一段時間下來,趙雲龍用壞了6根拐杖,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拐杖書記”。

多方考証后,趙雲龍結合實際規劃提出了“黨支部(挂鉤部門)+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以農戶綁定小壩子綠然高寒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綁定食品開發公司的產業“雙綁”機制為突破,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搭建農村電商平台抱團發展。趙雲龍組織村民代表和黨員代表到麗江考察統一引進性喜涼爽、耐貧瘠的“麗薯7號”良種,邀請農科部門進行測土配方配肥,提前對種植戶開展技能培訓,並按照“統一規劃、統一品種、統一種植管理、統一認証、統一訂單銷售”五個統一的合作社運行模式,將小壩子村打造為“土豆+蓮花白”“土豆+蘿卜”輪換套種的綠色蔬菜產業基地。目前,小壩子村土豆已經通過了省級“三品一標”認証,“綠然土豆”不僅在省內外暢銷,還遠銷到了緬甸、老撾等地。

小壩子村上寨組建檔立卡戶李老三算著自家土豆產業的收入賬,滿臉笑容地說道:“這還得感謝趙書記為我們找到了一個致富好門路,扯苦呦(超級棒)。”

“小壩子模式”得到了黨委政府的高度肯定,趙雲龍被雙江縣委任命為忙糯鄉黨委副書記。小壩子村新寨村民小組被列為雙江縣鄉村振興戰略市、縣挂鉤示范點,面搓村民小組被列入雙江縣鄉村振興戰略縣級挂鉤示范點,同時新寨村民小組被臨滄市委確定為“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示范點。小壩子村成為了全縣的脫貧“樣板村”。

2019年8月,由於年齡限制,53歲的趙雲龍返回了單位,但他的心還是緊緊地與忙糯鄉連在一起,周末到小壩子村成為了他的日常。今年考慮到小壩子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任務艱巨,臨滄市稅務局黨委決定再選派人員到小壩子參加相關工作,“我請求參加!”於是,趙雲龍又一次回到了他熟悉的地方。(李萬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