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梓淇:“吉他兄弟”給年輕人打拼的力量

2020年10月20日09: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高梓淇:“吉他兄弟”給年輕人打拼的力量

  由李舒執導,青年演員應昊茗、高梓淇、王汀等主演的電視劇《吉他兄弟》正在CCTV-8播出。該劇以貴州省正安縣吉他產業發展為創作原型,講述了“吉他兄弟”方清明、方清華從正安縣石竹村老家遠赴廣州吉他廠打工謀生,經歷重重困難,最終從打工仔變成吉他廠老板,又回鄉創業,打造民族吉他品牌的傳奇故事。

  劇中飾演方清明的演員高梓淇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坦言,在選擇劇本時,自己對人物更為看重,“被《吉他兄弟》中真摯的兄弟情所感動”正是打動其接演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他希望通過該劇給年輕人更多打拼的力量,能夠帶動更多出去闖蕩的年輕人返鄉建設,振興家鄉經濟發展是他對這部作品更為看重的意義所在。

  電視劇《吉他兄弟》劇照

  “走出去”離家闖蕩

  在拼搏中收獲成長

  劇中,弟弟方清華善於變通,敢想敢干﹔與之不同的是,哥哥方清明穩重踏實,善於鑽研。性格反差導致兩兄弟在創業初期矛盾重重。在高梓淇看來,“明華”兄弟從小相依為命,到了外面又一起打拼事業,雖然因種種原因產生過分歧,但最終依靠本身真摯的感情所在,讓他們一直緊緊地牽挂在一起,“我覺得方清明是一個特別穩重的年輕人,也是一個內心思想活動非常豐富的人,他會考慮前因后果,一些容易有危險、或容易出現問題的事情他都想在問題前面。他對自己要求嚴格,但對弟弟和家人很寵愛,甚至是寵溺,他會幫助他們實現夢想,我覺得這是方清明性格中偉大的一面。”

  除了兄弟情,劇中對“明華”兄弟與母親林美心的糾結情感描述也頗為細膩。林美心為了養家糊口,在兄弟倆很小的時候就被迫南下廣州謀生,媽媽的不辭而別在年幼的方清明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傷痕,“為什麼不養我們兄弟了,為什麼就這麼把我和弟弟扔下了”,“想親口問問媽媽”是在高梓淇看來,長大后的方清明背井離鄉南下廣州的原因之一。方清明雖然口口聲聲說“恨媽媽”,但始終血濃於水。高梓淇回憶,令他最費心思的一場戲,就是和母親終於相見的那一場。“清明心裡有一份對母親的恨,恨她為什麼拋棄兒子和家鄉,但他同時又激烈地期待這份應該有的母愛,在這樣的愛恨糾結下,我想了很久如何去處理這段感情和表演。”

  新華網:為何接演《吉他兄弟》這部劇?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

  高梓淇:我本人是比較看重人物的,首先被劇本裡真摯的兄弟情所感動,然后再看到劇本裡更深層次的意義,其中希望出去創業的年輕人返鄉來支援自己的家鄉,帶動家鄉的經濟發展所做的事情就很有意義。

  新華網:如何看待小鎮青年方清明這個角色?

  高梓淇:我覺得方清明他是一個特別穩重的年輕人,同時他也是一個內心思想活動非常豐富的人,他會考慮很多前因后果,一些容易有危險、或容易出現問題的事情他都想在問題前面,所以他做事就比較穩重。他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格,但是對弟弟和家人很寵愛,甚至說是寵溺,他都會幫助他們實現夢想,我覺得這方面是清明這個人物偉大的一面。

  新華網:方清明的成長年代和你的經歷是否有一定的距離?拍攝時如何尋找年代感覺?

  高梓淇:拍攝前我有去正安縣體驗生活,那個村子的感覺勾起了我兒時的記憶,很小的時候去過爺爺奶奶的農村老家,村子裡住了很多人,我隱約記得他們大概穿什麼樣的衣服,家的旁邊就有湖泊和小溪,廚房是那種風箱似的燒著柴火,這些記憶幫助我找到劇裡一部分的年代感覺。

  新華網:如何理解、演繹方清明、方清華的兄弟情?

  高梓淇:清明清華親兄弟倆,他們相依為命一起長大,到了外面又一起打拼事業,有些如兄如父的感覺吧。這種感情到了后來,雖然因為不同意見產生了分歧,導致他們的感情有點所謂的“破裂”,但后來因為本身那種真摯的感情在,就一直讓他們緊緊地牽挂在一起。

  新華網:劇中媽媽林美心當年離鄉闖廣州,對兩兄弟長大后離鄉闖蕩再到后來回鄉建設有何影響?

  高梓淇:其實我覺得這是兩代人在不同時代背景下的不同方式,母親那一代是因為當時確實沒有條件,所以她要到外面去掙錢養家,可能那時候沒有返鄉的概念吧。

  后來兄弟倆,一開始也是面對同樣的問題,但是隨著國家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好,雖然他們在偏遠地區,但是現在農村條件也越來越好,只是沒有那麼多人才願意回家鄉,所以他們選擇返回去支援建設自己的家園。這是在不同時代背景下不同的兩代人,他們所選擇的自己的路,可能兄弟倆會有一些因為母親的原因而不想更多的人遠離家鄉吧。

  新華網:對你而言,片中最費心思的戲是什麼?

  高梓淇:有一場戲是終於見到自己的母親,是我覺得最費心思的。因為清明心裡有一份對母親的恨,恨她為什麼拋棄兒子和家鄉,同時又激烈期待這份應該有的母愛,在這樣的愛恨糾結下,我想了很久如何去處理這段感情和表演。

  新華網:從“走出去”到“走回來”,是如何拿捏人物的心理轉變的?

  高梓淇:其實從清明一開始想要走出去的時候,他更想的是讓弟弟上大學,雖然媽媽從小就離開家了,雖然清明口口聲聲說“恨媽媽”,但是他還要去找媽媽,想親口問問她,“為什麼不養我們兄弟了,為什麼就把我和弟弟都扔下了?”這是清明“走出去”的任務。

  再到“走回來”,清明在城裡的吉他廠剛起步還不夠穩定,如果回到家鄉去辦理新廠需要很多配套設施,萬一這些跟不上,那廠子必虧無疑,也沒辦法幫助到家鄉的人們。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內心斗爭,到后來看到了政府給予回鄉辦廠的大力支持,同時也在弟弟的強烈願望驅使下,讓清明感動,最后讓他自己也覺得我應該回去,回到家鄉。

  電視劇《吉他兄弟》劇照

  “走回來”回鄉建設

  在熱愛中實現價值

  《吉他兄弟》拍攝地正安縣被稱為“吉他制造之鄉”,是全國最大的吉他生產基地。此次的劇情便是以正安縣真人真事為創作原型,結合正安縣的人文與地域特色,折射出當代創業者勇於創新,鍥而不舍的創業精神。

  “我們走出去學到了很多東西,有這份能力的時候,為什麼不回去建設自己的家鄉呢?”在高梓淇看來,回鄉創業既體現了自己的價值,又幫助了家鄉的人們,正是熱愛自己家鄉的體現,他希望通過這部電視劇可以鼓勵更多的有志青年回鄉創業,反哺家鄉,“感謝那些堅守家園的辛勤建設的人們,也更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他們,我們手拉手一起向前走,共同建設自己的美好家園。”

  新華網:正安縣被稱為“吉他制造之鄉”,在貴州實地拍攝有何感受?

  高梓淇:真的是“吉他制造之鄉”呀,園區那裡有50多個工廠,有機器批量生產的,有純手工生產的,還有很多給品牌代工的,也有自主品牌,各種各樣應有盡有,在正安縣的大廣場上都豎立著一把巨大的吉他雕像,吉他已經完全融入到正安縣的大眾生活裡。

  新華網:你的家鄉是怎樣的?能否簡單介紹一下?

  高梓淇:我的家鄉是山西省太原市,很小的時候就老聽一首歌叫“人說山西好風光”。山西有很多歷史悠久的旅游景點,很多資源,還被稱為煤炭大省。然后還有很多的美食,山西的面食、醋文化、平遙古城的牛肉等等。歡迎大家來吃來玩!

  新華網:這個電視劇裡展現了家鄉的變化,你對家鄉的變化有哪些感受?

  高梓淇:小時候的山西太原沒有太多高樓,人們也都穿得很簡單,灰灰的那種感覺。現在完全不一樣了,太原高樓林立,汾河灣兩岸特別漂亮,城市也越來越干淨衛生,看到家鄉越來越好我挺開心的。

  新華網:對劇中展現的回鄉創業如何理解?

  高梓淇:劇中的回鄉創業,我認為是熱愛自己家園的體現,我們走出去學到了很多東西,有這份能力的時候,為什麼不回去建設自己的家園呢?讓父老鄉親都過上更好的日子,既體現了自己的價值,又幫助了家鄉的人們,所以我覺得從劇中體驗到的回鄉創業,不管是劇裡還是現實,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新華網:你認為通過這部電視劇傳遞了怎樣的價值觀?

  高梓淇:我覺得這部戲反映了起初在家鄉還窮困的時候,人們往外走找尋機會是可以理解的,但所有人都出去了,大家都有了自己的收獲后,家鄉並沒有什麼變化,所以希望那些遠離家鄉的人,能夠回來建設家鄉,讓家鄉變得更好,讓更多的人可以不必離開親人離開家鄉,可以跟自己的親人在一起過更好的生活。

  新華網:並不是所有的回鄉建設這都能夠取得像劇中人物一樣的成功,你對於堅守在家鄉辛勤建設的人,有什麼話說?

  高梓淇:首先感謝堅守家園的辛勤建設的人,你們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家鄉,然后也相信大家都會回來一起幫助你們的,我們手拉手一起向前走吧,共同建設自己的美好家園。(文/蘇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