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訪談

怒江公安:“三道防線”織密邊境防控網

李發興

2020年10月17日08:3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部署開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邀請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公安局局長講措施、談經驗、亮態度。

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州公安局局長徐賢在專訪中介紹,全州邊境線長450公裡,佔中緬邊境的22.3%,轄區內邊境通道、便道眾多,邊境治安形勢復雜。全州各級公安機關包點、包段、包片,廣大公安民警、輔警、社會治保等力量夙夜在崗,全面筑牢“聯防聯控、嚴防死守、五位一體”三道防線,確保邊境治安持續穩定。

徐賢到邊境查緝點檢查指導工作、看望慰問一線民警和輔警。(怒江公安供圖)

以下為專訪內容:

人民網:目前,怒江州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工作的整體形勢怎麼樣?請您簡要介紹一下。

徐賢: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怒江州公安機關全力以赴投入到邊境管控和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時刻繃緊邊境防控這根弦,認真落實“五個管住”要求,特別是在當前防止境外疫情輸入的嚴峻形勢下,怒江公安持續推進“三查四告知”集中統一行動,構建防范疫情和邊境管理“三道防線”,以打擊整治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為著力點,全面織密邊境防控網,確保了全州“零”確診病例的良好形勢和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人民網:在開展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中,怒江州公安機關是如何組織發動的?

徐賢:一是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力推進邊境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啟動邊境一級防控勤務和最高等級信息研判機制,州、縣(市)公安機關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及辦公室,由“一把手”任指揮長,抽調相關警種民警成立專班實體化運轉,確保上下通聯順暢、政令警令暢通。實行州局、縣市局黨委班子領導分別挂聯包縣(市)、鄉鎮督戰邊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全面壓實責任,堅決消除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

二是嚴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最大限度消除疫情輸入風險隱患。結合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雷霆行動”和 “三查四告知”集中統一行動,在全州范圍內組織開展“三非”人員清查治理、涉外婚嫁人員關系排查、邊境非法便道小道踏查等工作,全面開展邊境地區社會治安要素大排查大起底,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無遺漏”。截至目前,全州共立妨害國(邊)境管理案件10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2人﹔辦理行政案件69起,查獲違法嫌疑人113人﹔查獲“三非”人員84起247人,累計遣返出境229人。

三是以構筑“三道防線”為抓手,織密邊境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通過建立中緬雙邊聯防聯控機制、保持邊境嚴防死守高壓態勢、發揮黨政軍警民聯合強邊固防作用等措施,全力構筑外防輸入的銅牆鐵壁。在三道防線的基礎上,怒江州公安機關結合轄區實際情況,充分調查研究后,全面推行“三長三包”工作機制,按照“屬地管理、分級實施、分段負責、分片包干”的原則,科學整合管邊護邊力量,探索設置“點長、段長、片長”,建立“包點、包段、包片”管控責任制,對怒江邊境地段實施網格化巡防守護,全方位筑牢邊境管控防線,切實形成警民聯動、群防群治的良好治理局面。

徐賢深入邊境村寨農戶家中開展疫情防控和邊境管理走訪及宣傳發動工作。(怒江公安供圖)

人民網:請您具體談談公安機關在構筑“三道防線”方面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都取得了哪些成績?

徐賢:一是建立中緬雙邊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構筑邊境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以會談會晤、電話、致函等方式加強與緬協調聯動,積極開展邊境疫情聯防聯控、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合作交流,為緬方舉辦疫情檢測防控治療技能培訓,開展邊境中緬雙語疫情防控宣傳,加強邊民管理。同時,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為緬疫情防控提供幫助。強化片馬口岸管理,按照貨物運輸“人貨分離、分段運輸、封閉管理”的要求,確定10家邊貿企業34名專職物資配送員,實行“定人定車、無接觸交貨”保障緬方邊境村寨和在緬中方企業的生活物資供給,嚴格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要求,確保“無縫對接、閉環運作”,全力以赴將境外疫情封堵在國門之外。

二是保持邊境嚴防死守高壓態勢,筑牢邊境疫情防控“第二道防線”。全州共設置邊境封控查緝點73個,始終保持高等級勤務,全面封堵非法便道、小道,對一線重點便道(小路)、重點地段和二線主要公路、易繞關避卡的小路保持24小時輪值駐點查緝管控。依托37個抵邊警務室常態化開展疫情防范和宣傳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機關累計投入警力24.8萬余人次,累計檢查過往車輛137.68萬余輛次,人員348.27萬余人次﹔累計勸返擬入境緬籍人員563名﹔累計查獲非法入境人員162人﹔累計集中隔離觀察489人。

三是充分發揮黨政軍警民聯合強邊固防機制作用,織密邊境疫情防控“第三道防線”。各邊境縣市、鄉鎮、抵邊村寨實行網格化封閉管理,按照“縣市組織、鄉鎮負責、村組主體”的要求,壓實責任,以村民委員會為網,以戶為格,以人為點,明確以抵邊村組為單位、實行10戶聯保聯防,由鄉鎮組織村組干部、派出所民(輔)警、護邊員、護林員、民兵等力量,對轄區內出入境人員進行每日一排查、一匯報,全州共劃分網格總數3231個,落實網格化管理34.84萬余人次,做到“底數清、動向明”。加強抵邊村寨的疫情防控宣傳,通過粘貼漢語、緬語、傈僳文通告,制作漢語和傈僳語雙語廣播、視頻,積極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參與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發動群眾對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活動進行舉報,提高舉報獎勵標准到1000元至2萬元。截至目前,通過群眾舉報線索查獲37人,及時兌現了獎勵,營造了“村村是堡壘、戶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濃厚氛圍。充分運用大數據應用及信息化手段,每日對新增入境人員數據、密切接觸者數據和重點疫區國家、國內疫情高風險地區人員的數據等進行篩查、比對分析,對重點關注人員第一時間落地核查檢測。累計篩查、比對分析數據15.92萬余條,並對涉及怒江的1.9萬余條數據第一時間落地核查。針對從重點地區返回的旅居人員進行免費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並向當地村(社區)報備。持續做好公共場所嚴格落實“掃碼亮碼、綠碼通行”制度。截至目前,全州共投入黨政干部群眾、軍警力量、群防群治力量共計75.36余萬人次,始終保持嚴查嚴管、聯防聯控的邊境疫情防控高壓態勢。

人民網:接下來,怒江公安在邊境疫情防控和打擊整治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有哪些計劃?

徐賢:我們將全面深入開展教育整頓,努力提升公安機關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邊境社會穩定的能力水平,圍繞“打、防、管、控、治”五位一體整體推進,深入開展邊境地區社會治安要素大排查,嚴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全面強化邊境管控治理能力,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全力確保邊境地區持續安全穩定。進一步強化宣傳發動工作,廣泛深入開展“三查四告知”集中統一行動,完善舉報和獎勵工作機制,全面動員引導社會各界參與,充分發揮群防群治積極作用。怒江公安將堅持以最高標准和最嚴措施切實抓好邊境疫情防控和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工作,認真落實“五個管住”要求,全力以赴維護邊境安全穩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