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60余名視障人士走進影院 用耳朵聆聽光影世界

2020年10月16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安60余名視障人士走進影院 用耳朵聆聽光影世界

西安60余名視障人士走進影院用耳朵聆聽光影世界

圖為視障人士觀看無障礙電影現場。 梅鐿瀧 攝

10月15日是第37個國際盲人節。西安一影城迎來了60余名特殊觀眾,他們相互攙扶,井然有序地走進影院,參加“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動。

“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動是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配套活動之一,活動以“走向小康生活,共享文化成果”為主題。據悉,“光明影院”是由中國傳媒大學與歌華有線、東方嘉影共同創立的為視障人士釋讀電影的公益項目。從2017年底至今,“光明影院”項目已制作完成了200多部無障礙電影,實現了在全國多地的公益放映。

圖為視障人士觀看無障礙電影現場。 梅鐿瀧 攝

圖為視障人士觀看無障礙電影現場。 梅鐿瀧 攝

中國傳媒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胡芳表示,無障礙電影是由學校師生志願者們發揮專業優勢,通過重新剪輯增補配音解說,讓視力障礙者了解電影內容,通過公益放映為全國視障人士構筑起一條“文化盲道”。

據了解,在西安類似的無障礙觀影活動已舉辦多年。“我們每個季度都會舉行一場,為殘障人士放映新電影。通過配音解說,將電影豐富的畫面和劇情呈現在視障人士‘眼前’。”西安博納國際影城市場部助理田夢潔說。

據影院方介紹,為確保視障人士順利觀影,安全觀影,影院方特意提供了接送服務,同時在整場觀影期間,影院工作人員時刻守護在場內,提供必要的幫助。記者在現場看到,通過解說聲音對畫面的講述,讓視障觀眾了解到了電影內容,為他們打開了一扇認知電影世界的大門。

“我很喜歡這種‘看’電影的方式,聽著講解,能特別清晰地了解電影內容。”視障人士陳冬冬說,喜歡觀影活動熱鬧的氛圍,因為能夠認識很多視障朋友,大家會在一起分享彼此的經歷和故事。

據介紹,“光明影院”將與線上影視平台合作,在全網上線多部無障礙電影,讓更多的視障人士足不出戶就能夠在雲端欣賞精彩的電影。“未來,還將繼續努力,制作更多精彩的無障礙影片,進一步推進無障礙電影公益放映,促進中國公益事業發展。”胡芳說。(梅鐿瀧)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