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芒尼”來了 戶早村更美了

2020年10月16日09: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郭帥(中)入戶走訪了解情況。供圖

阿昌族是雲南特有的、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之一,僅3萬多人。2015年7月,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工作要求,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啟動德宏州阿昌族整鄉推進整族幫扶工作,挑起幫扶阿昌族的重擔。

5年間,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將行業優勢與脫貧攻堅精准結合,在德宏州實施“產業增收、基礎設施、民居保障、綜合推進”四大工程,從機關和所屬單位先后選派34人組成3支阿昌族整鄉推進整族幫扶項目工作隊,在梁河縣曩宋鄉、九保鄉和隴川縣戶撒鄉駐村幫扶。

“阿昌族群眾不脫貧,工作隊不脫鉤。”在雲南煙草的幫扶下,阿昌村寨柏油路環繞,產業興旺,一棟棟新居建起,灌溉溝渠通向田間地頭,擰開龍頭就有潔淨的自來水……居民生產生活條件發生巨大改變,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貧困發生率大幅下降,“幸福阿昌”目標全面實現。

雲南香料煙有限責任公司群團辦主任郭帥曾長期擔任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派駐戶撒鄉工作隊隊長、挂職副鄉長、戶早村第一書記。“作為其中一員,我有幸參與並見証了這一段歷史,心中倍感自豪。”他說。

郭帥入戶走訪貧困戶。供圖

奮斗在扶貧一線

作為一名“80后”,駐戶早村之前,郭帥對阿昌族知之甚少。幫扶阿昌族的消息傳來,時任雲南香料煙公司盈江生產科副科長、剛當上爸爸的郭帥考慮了一宿,最終決定“干”。

2015年8月,郭帥和3名工作隊的同事向戶早村進發,一下車,眼前所見是破敗不堪的學校,塵土飛揚的泥路,歪歪斜斜的木屋,豬、牛、雞、鴨在院子裡漫步。郭帥的心懸了起來,“戶早村的貧困程度比想的要深,且群眾習以為常,日子得過且過,不願意改變,開展扶貧工作,難!”必須盡快熟悉情況!郭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戶走訪,但語言不通成了“攔路虎”,阿昌族群眾聽不懂普通話,他聽阿昌語也仿佛天書,“語言不通,人與人就有隔閡,群眾就不熱情。”

為過語言關,郭帥向村干部拜師學藝,慢慢可以與阿昌族群眾簡單交流。操著蹩腳的阿昌語,不到2個月,郭帥跑遍了全村,村組有幾條路、每條路上有幾戶人家,他畫在紙上﹔每戶人家什麼情況、家裡有幾頭牛羊,他記在心裡,對村情民情從摸不著頭腦變為爛熟於心。

腳踏實地探窮根的同時,郭帥作為戶早村第一書記,帶領團隊一起干,在庭院前、篝火旁、田埂上開展自強感恩教育、“三講三評”等,打消村民諸如“修路為什麼要佔我的地”“房子扒掉,補貼不給怎麼辦”之類的疑慮,提升群眾主動參與的積極性。

駐村以來,雖然疲憊,但阿昌族認可了這個郭帥。一年后,一句“阿芒尼”(阿昌語,意思為“兄弟”)來了,讓郭帥心裡暖和。

郭帥在田裡與村民交流。供圖

用真心描繪幸福景

教育扶貧是斬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抓手,阿昌群眾雖然習慣了世代沿襲的生活,但都希望“娃娃過得更好”。工作隊以此為切入點,嶄新的戶早村幸福小學拔地而起,籃球場、足球場、圖書室、一體化多媒體教學設施設備配套齊全,取代了以往泥濘的操場、室外大雨室內小雨的教室。

傳統的阿昌族特色民居上下兩層,上面住人,下面養牲畜,年久失修的危房不少。民以居為安,郭帥帶領工作隊,篩選出困難家庭和危房農戶108戶,建起了青磚灰瓦、金色腰帶、廚衛整潔、環境優美的阿昌新民居,讓村民的“憂心”變為“安心”,安安心心過日子,凝心聚力搞生產、謀發展。

針對影響生產生活的道路差,季節性、工程性缺水等問題,郭帥和工作隊重點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鋪設農田機耕路、村內石板路,改變了村寨下雨爛泥塘、晴天塵土揚的狀況﹔灌溉渠、蓄水池相連的農田生產體系旱能灌、澇能排,改善了大農業生產條件。

工作隊來時,戶早村以種植水稻、玉米為主,目前,煙葉成為助力群眾脫貧增收的金色產業。得益於村寨環境的改善、設施的齊備,打造阿昌傳統民俗旅游觀光產業發展也提上日程。

脫貧攻堅,離不開政策支持。村民穆新買的妻子身患尿毒症,高額的醫療費讓這個阿昌漢子舉步維艱。得知情況后,郭帥為他申請建房補貼、扶持黃牛養殖、手把手教他種煙技術,同時聯系醫院、申請救助,通過新農合和大病醫療解決了穆新買妻子90%的住院費用,通過網絡籌措到1萬余元善款。當郭帥把善款交到穆新買手中時,阿昌漢子哽咽不已,“郭大哥,謝謝你,謝謝你們咯!”

用真心、付真情,在郭帥和工作隊辛勤付出下,阿昌村寨的幸福圖景逐漸描繪成形:藍天白雲下,一條條、一排排新民居堅固美觀,學校窗明幾淨,產業效益可觀,文化廣場、活動中心一應俱全,這個傳統的山村在新時代綻放出動人光彩。(寧志、寸代生)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