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刀真槍錘煉本領能力(一線行走)

浦天龍

2020年10月16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真刀真槍錘煉本領能力(一線行走)

  要迎接新挑戰,解決新問題,就要在日常工作中增強風險意識和問題意識,真刀真槍錘煉本領能力,確保練時跟得上、戰時打得贏

  今年7月中旬,江西省永修縣三角鄉發生洪災,方之龍所在的浙江省消防救援總隊接到命令馳援災區。作為應急通信保障組組長,隊伍出發前,他這個裝備“大管家”,卻犯了難。

  無人機、衛星便攜站、大型方艙衛星指揮車……這些年,為了更好地利用科技手段助力消防救援,方之龍手裡的“寶貝”越來越多。但每次出任務前,帶什麼、怎麼分配、如何使用還是令他頭疼。

  隊員們常說,即便做好一萬分的准備,實際情況還是會隨時發生變化。方之龍要做的就是有備而來,在實戰中隨機應變,讓這些救援利器發揮更大作用。

  當時,經過測算,三角鄉13個行政村全部被淹,面積達23.3平方公裡,水田被淹5.6萬畝,圩堤決口最長處達200余米。得益於衛星指揮車傳回的災情信息,隊員們可以更早研判形勢。

  可未曾預料的事還是出現了。洪水來臨前,三角鄉某村全體村民在當地干部的帶領下,提前轉移至安全地帶。可雨一停,村民小李卻坐不住了。由於惦記著家裡帶不走的物品,他不聽勸阻涉險回家,中途不慎落水。要是在往常,消防隊員們隻能人工搜救,很容易錯過最佳救援時機。而現在,消防隊員們在進村途中進行無人機偵察,先鎖定被困人員位置,再精准出擊,小李及時獲救。

  大顯身手的無人機偵察,還幫助隊員們發現了防洪漏洞。一次遠程巡堤時,方之龍發現堤壩下方有異常低溫水流通過。他趕緊通知巡堤員老周,果然在圈定的疑似滲水區域發現了滲漏點。“這麼不起眼的滲漏,肉眼根本發現不了,無人機可真是幫了大忙呀。”老周感嘆道。

  方之龍很欣慰,無人機搭載紅外線探測鏡頭,本是消防隊員日常用來監測火情的手段,把這項功能運用到抗洪救援中,竟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今,像消防救援無人機一樣的科技手段給日常工作帶來了更多便利,但使用者不能養成技術依賴。如果不了解基層實際,總是習慣坐在辦公室裡“拍腦袋”,抓落實就可能“跑偏”,甚至落空。

  救援結束后,有著37年消防救援經驗的浙江省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傅紹榮感慨萬千:“陌生開闊水域救援,水下的情況錯綜復雜,怎麼安排好無人機、舟艇與人的組合?”“消防救援條件往往很艱苦,如何依靠科技手段做好后勤保障?”……

  每一次實戰,都是一次練兵。每一次練兵,都是為了下一次實戰。要迎接新挑戰,解決新問題,就要在日常工作中增強風險意識和問題意識,真刀真槍錘煉本領能力,確保練時跟得上、戰時打得贏。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博士研究生)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