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一故事 | 退還村民被違規收取的智能水表款

2020年10月15日09:4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一圖一故事 | 退還村民被違規收取的智能水表款

  圖為雲南省富民縣紀檢監察機關收繳違紀資金集中返還群眾的現場會上,村民在確認單上簽字。

  “老人家,您拿好了,數數退的錢對了嗎?”

  “對的對的。沒想到這些錢還能拿回來,添一點又可以買頭小豬崽了,不錯不錯。”

  近日,一場紀檢監察機關收繳違紀資金集中返還群眾的現場會在雲南省富民縣赤鷲鎮玉屏村村委會召開,領到屬於自己的退款時,村民們臉上滿是笑容。

  此前,玉屏村組織實施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項目,其中水利灌溉服務項目(含智能水表安裝)工程建設前期,項目資金未全額撥付到村委會。村黨總支書記杜某某、村委會主任任某某、副主任張某某等人口頭商議,決定向安裝智能水表的農戶每戶收取500元智能水表款,一共收了5.5萬元。然而,玉屏村村委會在該項目資金已全額撥付到位、資料核銷完畢的情況下,仍決定前期收取的智能水表款不退還農戶,將其轉化為未辦理任何登記備案手續的“農戶用水協會”會費。

  2020年3月,富民縣紀委監委收到相關問題信訪舉報件,經調查核實,該村委會相關人員違規向安裝智能水表的農戶收取智能水表款不退還的行為屬實,嚴重違反群眾紀律,侵害群眾利益。

  “給予杜某某開除黨籍處分、給予任某某留黨察看一年處分、羅某某作為村監委主任未履行其職責,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該村委會向你們違規收取的智能水表款我們已全部收繳,現在我們當場退還給大家。”

  返還會上,富民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通報了群眾舉報反映的問題線索調查情況及相關違紀人員處理情況,並現場向110戶農戶退還違規收取的智能水表款5.5萬元。

  “大爺,把錢裝好了。歡迎你們一如既往地支持紀檢監察工作,積極參與監督,據實向我們反映相關問題。”

  “大老遠的路,又下著雨,你們還親自來......”村民們高興地數著退款,一再邀請現場的紀檢監察干部到家裡做客。

  “不僅老百姓高興,村裡干部也受教育。我覺得這樣的會作用大,可以多開一些。”退款結束后,一位老黨員豎起大拇指給本次活動點贊。(錢媛媛 )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