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產電影:聚力成光

2020年10月15日09: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產電影:聚力成光

  剛剛過去的電影國慶檔,《我和我的家鄉》《奪冠》《一點就到家》《姜子牙》《急先鋒》五部大片,票房近40億元。其中,票房排名前四的《我和我的家鄉》《奪冠》《一點就到家》《姜子牙》,都是京產電影。《我和我的家鄉》更是憑借“笑中帶淚”的好口碑票房突破21億元,最終有望取得超過30億元的票房。

  所謂京產電影,一般指由北京影視制作企業出品,在市屬電影管理體系備案、制作的電影作品。翻看中國電影票房總榜就會發現,《戰狼2》《紅海行動》《哪吒之魔童降世》等近幾年創造國內影史紀錄的現象級作品,都來自北京。這些電影作品在市場上取得豐厚回報,收獲了觀眾好評。匯聚多方力量、砥礪奮進的京產電影,已形成一束亮眼的光芒,投射在中國的大銀幕上。

  票房市場 北京是風向標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2020年北京國慶中秋假期電影市場,那就是“火爆”。

  10月1日的盧米埃影城長楹天街店,大廳一派熱鬧氣象,檢票口不時排起長隊,取票機前也是絡繹不絕的觀眾,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五部熱門電影的預告片,無論是主打合家歡的獻禮片《我和我的家鄉》,還是全新演繹封神神話的動畫片《姜子牙》﹔無論是充滿運動激情的體育片《奪冠》,還是洋溢著青春氣息的勵志片《一點就到家》,都有各自的影迷。這家影院當天票房達到43.7萬元,在全國排名第四,而這一天全國影院的大盤票房為7.4億元,刷新了今年的單日票房紀錄。

  根據藝恩數據統計,10月1日至8日,北京電影市場共創造1.8億元票房,在全國各城市票房中排名前列。這八天假中,總票房在全國排名前十的單體影院中,有6家來自北京,分別是英嘉影城、首都電影院西單店、金逸影城朝陽大悅城店、萬達影城通州萬達店、盧米埃影城長楹天街店、萬達影城石景山店。

  “這次國慶檔市場表現整體還是挺好的。”首都電影院副總經理於超說,“首先幾部上映新片的質量都還不錯,符合不同觀眾的喜好,而且上映日期岔開,比如《奪冠》9月25日提前上映,而《一點就到家》10月4日才上映,讓每部電影都有充分的市場空間。另外政策上及時調整,上座率限制從50%提到了75%。這對影院來說是一個特別好的現象,說明電影市場已經基本恢復,我們也更有經營信心。”

  據北京市電影局提供的數據,截至目前,北京共有影院266家、屏幕1898塊、座位25.15萬個,全市單銀幕覆蓋人口1.13萬人/塊。從2013年至今,累計新增影院157家。影院整體體量和規模位居全國各大城市前列。

  華人文化院線、UME集團市場部副總監蔡曉雪算了一筆賬,UME影城北京3家門店國慶檔票房佔全國54家門店的7%,而2019年北京門店在全國所有門店的票房佔比就更高了,約為17%,北京電影市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北京市場對我們來說確實很重要,而且就全國而言,北京電影市場也起著風向標的作用,簡單來說,一部電影如果在北京能爆,在全國也大概率會爆,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電影會在北京舉行首映禮,便於后期口碑從北京向全國發酵。”

  主旋律作品 成為檔期主流

  今年國慶檔的五部大片中,《我和我的家鄉》《奪冠》《一點就到家》三部京產影片都是主旋律影片,它們憑借鮮明主題、商業包裝和精良制作取得了票房與口碑雙豐收,讓主旋律影片成為國慶檔市場主流。

  《我和我的家鄉》是今年國慶檔最具人氣的影片,該片橫跨祖國東西南北中五大區域取景拍攝,通過演繹五個最具“家鄉”特色的故事展現當地風土人情,喚醒中國人心底對家鄉的濃厚情思,也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向美好生活的主題契合。

  “《我和我的家鄉》這個項目始於2019年夏天,一方面是我們積極響應中宣部國家電影局的倡議,對2020年脫貧攻堅決勝之年這麼重要的節點有所記錄﹔另一方面我們影視企業、電影創作者也擁有對這個時代做一點表達的創作沖動。”該片總制片人、總發行人、北京文化電影事業部總經理張苗坦言,經過漫長的策劃后,他們決定選擇中國觀眾最喜聞樂見的一種類型——喜劇片,准確表達“喜迎小康”這一主題。

  相比《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在表達主旋律立意上有著更明確的商業類型意識,這也是北京文化創作《戰狼2》《流浪地球》等主旋律商業片的一貫理念。“所謂商業主旋律,就是符合市場規律和創作規律,同時能夠反映這個時代的真善美。不管是國企還是民企,是知名電影公司還是中小影視企業,我們所面對的時代賦予的表達機會和創作責任,都是一樣的。大家都應該把時代賦予我們表達的責任給完成好。”

  作為一部兼具體育片和傳記片類型的作品,《奪冠》選取了歷史上中國女排三場重要比賽作為分界點,講述了女排由盛轉衰再崛起逆襲的傳奇故事,結構清晰,情感真摯。從主題上看,影片既有對集體主義和個體奮斗的探討,也較好地展示了不同時期“女排精神”的內涵。

  該片導演陳可辛說,影片背景與國民共情有著強烈的聯系,但他在創作時不希望影片只是一部主旋律電影,也能有一些個人表達。“拍上世紀80年代的戲份時,確實有那種中國還比較落后、希望讓外面的世界看到我們的集體主義情感在,也正是因為這種集體主義,使得女排成為一種能夠代表中國的精神。當今天中國已經有高樓大廈,什麼都不比外面差,甚至比外面更好的時候,‘女排精神’對我們而言是什麼意義呢?”所以《奪冠》后半部講述90后、95后的新一代女排時,既呈現了她們對集體榮耀的追求,也表達了她們如何努力實現個人價值。

  如今,越來越多京產影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考慮選題,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重大歷史節點,聚焦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社會焦點,超前謀劃、主動出題,以多樣的視點、豐富的人物類型、溫暖深情的講述方式,喚起觀眾的家國情懷與時代記憶。

  藝術創作 電影人勇於擔當

  據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2020年國慶檔”調查結果顯示,觀眾對今年國慶檔滿意度高達85.5分。其中,四部京產影片評分均在83分以上,位列國慶檔前四名,《我和我的家鄉》以87.5分位列第一。高口碑背后,是電影人勇於擔當、用心創作的精神。

  《我和我的家鄉》由張藝謀擔任總監制,寧浩擔任總導演,張一白擔任總策劃,寧浩、徐崢、陳思誠、閆非和彭大魔、鄧超和俞白眉分別執導五個短片,集合了包括葛優、黃渤、王寶強、劉昊然、范偉、張譯、閆妮、沈騰、馬麗等多位演員,被譽為“中國喜劇夢之隊”陣容。

  要在一部電影裡湊齊這陣容,難度可想而知。不過,張苗透露,所有導演在得知創作方向后,反應都非常積極,短時間內就確定加入。“這次不管是導演團隊,還是數量較大的演員群體,大家都非常積極配合,完全不存在我們需要去‘磕’誰。”老中青三代電影人傾盡全力,隨叫隨到,用優秀作品體現了電影人的擔當。

  拍攝《我和我的家鄉》中的《北京好人》單元時,正趕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小規模反復,原定實景拍攝的北京數家醫院,一下子不能進了。“我們的反應也是不要進去添亂了,但片子還得拍,於是就跟美術說,咱們現在沒辦法,隻能搭景。美術就‘瘋’了,因為隻有兩天時間,但是要搭不少醫院場景,最后就一景多用,拍完這段,把景挪過去就是另外一個景,還要跟攝影配合好。”該片導演寧浩說。

  拍攝葛優在大排檔唱京劇那場戲,是一個200多人的大場面,但劇組完全不敢找群眾演員,“也找不到了,因為隻能找做過核酸檢測的,而且必須知道這個人的來歷行蹤,如果真的發生意外,得有線索鏈。”寧浩回憶,最后發現自己公司員工都做過核酸檢測,於是現場打電話叫來當群演,當天晚上的拍攝中,很多導演、制片人都紛紛過來幫忙,其中還有《繡春刀》導演路陽。

  為了拍出生動鮮活的家鄉特色,《我和我的家鄉》五組主創都進行了充分的採風和體驗生活。其中,在《神筆馬亮》中飾演村長的演員魏翔,讓張苗印象深刻。“魏翔其實是四川人,他把片中一個東北村長的形象塑造得這麼好,是因為他真的在東北農村做了長期的採風,最后他不光晒得很黑,更重要的是他舉手投足之間讓觀眾相信,他就是一個真正的東北農村干部。”

  講述年輕人返鄉創業的電影《一點就到家》雖然算不上大片,但片中漫溢的青春氣息卻是今年國慶檔最為輕快靈動的一盤清新小菜。該片導演許宏宇表示,這要得益於拍攝期間他和編劇、主演開啟的“共同創作”模式,在對彼此充分信任的前提下,主創們在現場完成了片中的許多台詞、笑點和戲劇點。比如片中品味咖啡“遠山樹林的味道”時舉起的右手,是劉昊然、彭昱暢、尹昉三位優秀青年演員即興想到的﹔還有片中介紹咖啡的場景,主角一會兒上屋頂,一會兒閃現樹林,這種二次元手法,是許宏宇在開拍前10個小時靈光一現想到的﹔至於彭昱暢臨場發揮的台詞“一點就到家,死也得送到墳頭上!”則在上映后成為令全場爆笑的金句。

  “管家服務”一條龍多方位

  從創意孵化、融資支持、后期制作到宣傳推廣的一條龍“管家服務”,京產電影佳作不斷,離不開主管部門對創作的導向引領、策劃指導和跟蹤扶持。

  2019年2月,北京市出台的《關於推動北京影視業繁榮發展的實施意見》,被業內稱為“影視十條”,從文化+科技、“投貸獎”聯動、IP軟環境優化、影視園區建設等角度提出了十個方面重點工作。

  為繁榮北京電影精品創作,推動北京電影產業健康發展,北京市宣傳文化引導基金(電影類)從去年開始持續進行改革創新,完善該基金對電影的扶持方式。目前,該基金的扶持方向涵蓋電影選題孵化、劇本創作、拍攝制作、高新技術、宣傳發行、青年電影人才創作等范圍,項目獎勵類包括獲獎作品獎勵、優秀影片獎勵和藝術創新獎勵。2019年至2020年,共有538個項目申報扶持,經專家評審其中62個項目獲得扶持,資助金額近1.5億元。

  2020年上半年,電影行業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遭受重創。為了幫助企業走出困境,促進電影行業全面復蘇,北京市電影局對春節期間受疫情影響未能如期上映的京產影片予以一次性宣傳發行補貼,對創作受疫情影響的重點項目予以創作制作特殊補貼。《奪冠》《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冰雪長津湖》等受疫情影響影片均獲得補貼。

  近年來,京產電影碩果累累,獲獎不斷。2019年至2020年7月31日,北京市共創作生產電影425部,在全國居首位。

  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分別成為國產動漫和中國重工業科幻電影領域裡程碑式的作品,口碑和票房雙豐收,票房分別達50.4億元和46.9億元,位居中國電影票房亞、季軍。國慶70周年獻禮影片《決勝時刻》,被觀眾評價為“最好看的主旋律電影”,開啟“紅色主旋律電影新范式”。電影《中國機長》《烈火英雄》被譽為主旋律影片類型化創作的新突破,口碑票房雙豐收。目前位列國內影史票房前五位的國產影片均為北京作品。

  2019年至2020年,多部京產電影榮獲國家級重要獎項。《流浪地球》《紅海行動》《周恩來回延安》獲第十五屆“五個一工程”獎。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選中,“北京隊”再獲佳績,6部北京出品的電影獲得全部19個獎項中的7項大獎,領跑全國各省市。

  為助力電影市場復工復產,激發消費者觀影熱情,北京市委宣傳部、市電影局、市財政局會同市文資中心於今年8月22日啟動“千萬文惠·點亮京影”主題惠民觀影活動,發放千萬元“觀影券”,補貼北京地區消費者電影消費。截至10月8日,觀眾已領取“觀影券”56.08萬張,帶動消費近千萬元,有力助推北京電影市場回暖。

  專家點評

  首都的地位,資本的聚集,影視人才的聚集,對外交流的頻繁,還有近些年北京對文化產業尤其是電影的支持力度,讓北京擁有了巨大的電影創意能力,對電影事業的發展形成了良好的支撐,尤其在國家重大節慶假日這樣的節點上,北京的力量就更充分地體現出來。可以說,在全國的電影產業中,北京處於領軍地位。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 饒曙光

  現在中國電影的制作中心、創作中心,毫無疑問都是在北京。這個中心主要有兩撥人,一是內地主創班底,另外一個就是北上的香港影人為主體的創作團體。京產電影其實不光“稱霸”國慶檔,其他檔期的表現在全國同樣也是相當亮眼的。

  ——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所副所長 趙衛防

  北京一直是全國電影產業中心,具有全國最有生產能力的電影公司,創作能力和生產能力在全國都居於前列。國慶檔重要影片都是京產電影,是北京作為全國電影產業中心地位的一種體現。從票房上看,北京往往也是風向標,一部電影在北京興,在全國就會旺。當然,北京還有更高的目標:一方面,要提供更加優質的產品,滿足市場需求﹔更重要的是,要生產具有國際傳播能力的影片,這是未來北京電影發展的重要目標。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 尹鴻(作者/袁雲兒)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