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疏影、張萌成都談“她文化”在內容產業中的新發展

2020年10月15日09: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江疏影、張萌成都談“她文化”在內容產業中的新發展

江疏影、張萌成都談“她文化”在內容產業中的新發展

“網絡視聽產業峰會:創新 生長 綻放”現場。 岳依桐 攝

“近年來,影視作品中的女性角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大女主逐漸轉變為更真實的平凡人。”14日,演員、制片人——“乘風破浪的姐姐”張萌在四川成都表示,能真實呈現、反映普通女性成長、育兒、家庭、友誼等生活面貌的女性角色,更能引起觀眾共鳴。

當日,作為第八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的重要活動之一,“網絡視聽產業峰會:創新 生長 綻放”在蓉舉行。眾多行業大咖齊聚一堂,“論道”網絡視聽產業的發展創新,“她文化”在內容產業中的新發展成為討論熱點。

“網絡視聽產業峰會:創新 生長 綻放”現場。 岳依桐 攝

騰訊視頻副總裁王娟介紹,后台數據顯示,不久前“大火”的影視劇《三十而已》超過80%的觀眾都是女性。她認為,由於女性社會角色的多元化,不同女性的成長故事不僅能夠引起觀眾共鳴、滿足觀眾憧憬,還可能提供一些現實問題的解決思路。“這也是‘她文化’在影視劇中的折射。”

在演員江疏影看來,女性角色與觀眾之間的情感連接非常重要,連接過程中產生的共鳴和力量,就是“她文化”的力量,也是女性力量在整個社會中不斷覺醒的體現。“但一些影視劇為了凸顯兩性平等而過度追求男女角色的對立感,我認為這是沒有必要的。”

“女性的力量並不等於強勢,溫柔、包容才是最大的力量。因為復雜的社會屬性,女性有很多故事可寫,我不喜歡女超人的角色。”江疏影表示,在選擇角色、塑造角色的時候,她更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詮釋,展現一種體現“大愛”的“她力量”。

張萌表示,新時代的女性角色非常多面,但好的影視題材和作品一定是來源於現實的,真實性能讓觀眾更感同身受。同時,女性地位的提升並不意味著男性的地位就要降低。

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趙如涵同樣認為,部分影視劇存在將女性的成功塑造在與男性的沖突感上,這種人為的刻畫,使得女性事業成功與男性、家庭過分對立,未來的影視劇應打造更為多元的女性角色。(岳依桐)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