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保山公安:“四嚴”舉措織密邊境防控網

李發興

2020年10月14日15: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已部署開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邀請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公安局局長講措施、談經驗、亮態度。

保山市地處雲南省西部,與緬甸接壤,邊界線長170公裡,面臨的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壓力較大。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王文生在專訪中介紹,保山公安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工作為著力點,堅持“打、防、管、控、建、治”一體化推進,通過嚴責任、嚴打擊、嚴管控、嚴防范“四嚴”舉措,全面強化邊境管控治理能力,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全力確保邊境地區持續安全穩定。

以下為專訪內容:

王文生在高速公路重要卡點調研指導,實地查看執勤現場設備,公開查緝勤務組織情況。(保山公安供圖)

人民網:目前,我周邊國家和地區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保山作為邊境州市,請您簡要介紹一下保山疫情防控面臨的主要形勢。

王文生:保山市地處雲南省西部,與緬甸接壤,邊境線長170公裡,有邊境縣(市)2個、邊境鄉鎮4個,國家級口岸1個、省級通道3條、渡口2個、便道16條。自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保山市公安局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立足職能、發揮優勢,全力做好社會面管控、疫情聯防聯控、邊境管理、大數據推送等工作措施,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境內出現反彈,確保了全市社會治安大局的持續安全穩定。近期,我周邊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彈,境外醫療防疫水平較低,邊境一線防控難度增大,保山市面臨的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壓力較大。

人民網:保山作為雲南邊境管控和疫情防控的主戰場之一,請問保山公安都做了哪些安排部署?

王文生:按照保山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廳部署安排,我們嚴格壓實責任,強化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聯合發力,主要開展了這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黨委政府牽頭。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多次組織專題研究,市委從政法委等4個部門抽調9名工作人員組建工作專班,在市公安局實體化運行,為邊境管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公安機關主導。成立由我擔任“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工作組的組長,下設“一室七組”,分別承擔綜合、情報、打擊、邊控、整治、政工、法制、督導工作職能,主要領導每月專題研究,負責統籌協調、組織推進等工作。

三是軍警聯動發力。充分發揮邊防委員會統籌管理作用,邊境管理支隊與涉邊單位續簽合作備忘錄,達成聯席會議、聯合查處、案件移交、資源共享等10余項工作制度。43個抵邊警務室全部建成移交投入使用,全面加強出入境通道、便道、小路、渡口的封堵隔離,嚴查過境車輛和人員,嚴防跨境違法犯罪和境外疫情輸入。

四是群眾積極參與。健全村民自治體系,發揮村民自治作用,發動群眾積極參與邊境管理。在78個抵邊自然村實行封閉式網格化管理,組建以3至5戶家庭為單元的網格15705個,全面大走訪大起底大排查。

人民網:在打擊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方面都有哪些“實招”“絕招”,效果怎麼樣?

王文生:我們緊緊圍繞“打造公安機關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的拳頭、尖刀”的目標,開展嚴打跨境違法犯罪“四力攻堅”的雷霆之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邊境安全保衛戰。

大數據牽引出“效力”。整合網安、技偵、大數據合成作戰中心資源,組建工作專班,緊盯保山轄區多發易發案件,總結深化大數據整合運用、信息收集指引、警力靈活投放等經驗,創新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偵查技戰法,獲取了一批有價值的跨境違法犯罪線索,成功偵辦“2·25”“7·07”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案件,兩案共打掉犯罪團伙30個538人。

跨境協作出“合力”。多次與境外溝通會談,及時溝通疫情防控情況,爭取境外支持配合,增進雙方在疫情防控、執法、合力管邊等方面的協作。在騰沖市公安局挂牌成立檢察院派駐公安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檢察室,有力確保跨境類違法犯罪案件執法質量。目前,共審核跨境違法犯罪案件599件728人。

專案偵查出“威力”。梳理確定專項行動大要案件27起,對人數多、規模大、網絡廣、涉及省市多的重特大案件,做到“一案一專班”,由保山市公安局統籌組織保障,分管領導負總責,有效緩解警力不足、資源聚合不夠等問題,實施“全鏈條”打擊,行動以來全市共偵破各類跨境犯罪刑事案件1355起,打掉犯罪團伙165個,抓獲跨境逃犯9名。

全域整治出“張力”。以鄉鎮、區域為單位,結合大要案件“一案一評”和日常管控暴露出的薄弱環節,確定重點地區整治鄉鎮,實行全域清查、全員排查、全要素檢查,強化集中攻堅,消除各類風險隱患300余個,查獲行政案件2342起,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8950人。

執勤民警在中緬邊境開展踏勘巡邏。(保山公安供圖)

人民網:在織密邊境立體化管控體系中,保山公安有哪些具體的防控舉措?

王文生:我們主要是堅持“三管齊下”綜合治理思路,通過重點封堵、重點整治、重點管控,嚴密管控邊境一線。

構建三道防線機制。邊境管理防線。在我市出入境(口岸)通道、邊境便道小路設立境外疫情輸入封控點。採取一條便道一支隊伍一套機制模式,對便道、小路開展24小時全天候查緝管控。邊境鄉鎮防線。在4個邊境鄉鎮設立服務點、臨時檢查點8個,抽調130余名工作人員,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對入境方向人員進行檢查、登記。抵邊村組防線。在每個村(社區)組建家庭單元網格內,確定一名聯戶網格員,依托“疫情防控系統”APP上下聯通,切實守住村寨門戶,嚴密防范境外人員進村入寨。

構建一體化用警機制。牢固樹立全市公安機關“一盤棋”意識,有效整合市、縣兩級公安機關警力資源,做足人員、物資、車輛等方面梯次准備,確保重大突發情況面前能夠迅速應急響應。瑞麗疫情發生后,保山市公安局迅速抽調局機關、交警支隊、隆陽分局等單位160名民輔警,組建第一批保山公安疫情防控先鋒突擊隊,增援騰沖市、龍陵縣兩個邊境縣市,會同當地警力在口岸、檢查站、抵邊警務室、執勤點等,布設查緝卡點,開展24小時全天候查緝管控。

構建局領導挂包戰區機制。以縣(市、區)為作戰單元組織開展專項行動集中攻堅,由保山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分片包干、靠前指揮,採取統一督查與專項督查、聯合督查與部門督查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力量對各級各部門履行邊境管控職責、落實日常管控措施等工作情況,進行全面督查,以“督”促“戰”以“查”促“改”,著力推動基層疫情防控措施抓緊抓細抓實。

人民網:邊境管控是一項“持久戰”,近期,保山公安還有哪些方面的打算?

王文生:為全面做好邊境管控工作,我們還開展了“嚴防范:‘兩個聚焦’全民參與”重點工作,主要是聚焦宣傳發動和群防群控兩大陣地,以“全域化宣傳動員”夯實管邊治邊群眾基礎。

宣傳發動到位。在黨委政府統籌指導下,推動落實全市成員單位主體責任,採取一次會議動員、一份文件管總、一名領導分管、一個科室主管、一名聯絡員專管“五個一措施”,逐項細化、逐級分解、逐一落地宣傳任務。公安機關主動擔當作為,由局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全市公安民警、輔警全部參與,以“千警進萬戶”活動為載體,通過掃碼承諾、制發海報、短信提醒、微信群發等多種方式,一對一、面對面宣傳講解,做到“宣傳一人,守住一戶”。

群防群控到位。以騰沖、龍陵2個邊境縣市為重點區域,建立跨境違法犯罪線索舉報獎勵制度,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發揮當地護林員、巡防員、界務員、民兵“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組建村組巡防隊伍開展防控工作。4月以來,邊境縣市每日投入工作力量3300余人次,對16條便道及邊境小道進行24小時不間斷巡防,共核實兌現舉報獎勵17人次7500元。9月,騰沖市公安局根據群眾舉報,查獲欲偷渡出境違法犯罪人員4批次49人,破獲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案件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接下來,我們還要持續加大群防群控力度。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